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来源:233网校 2021-12-05 00:53:49

1.13岁的小月父母离异后与母亲一起生活。最近,她结交了一些不良少年,经常夜晚外出,有时彻夜不归。妈妈很担心,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母女俩为此经常发生争执,关系非常紧张。在评估了小月母女的需求后,社工决定采取亲职教育。下列服务中属于亲职教育的是( )。

A.为小月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B.为小月提供课业辅导

C.让小月改变夜不归宿的行为 

D.为小月母亲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即向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并为他们提供具体的科学育儿实践指导和日常育儿问题咨询。D项属于亲职教育中科学育儿的技能。

2.小玲,12岁,父亲性格粗暴,母亲对她期望值较高,只要小玲考试成绩不好,父母便会不由分说地责骂,小玲变得越来越沉默,胆小怕事,她悄悄对社会工作者说:“我也想考好,可不知该怎么做。”根据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采取的做法是( )。

A.协助小玲增强改变自己的动机 

B.协助父母了解小玲的想法

C.协助父母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 

D.协助小玲理解父母的想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服务是指专业人员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向家长提供诸如沟通、孩子教育、家庭环境改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活动。亲职教育服务大多以训练的方式为主,其训练的内容有沟通技巧等。传统的亲职教育服务始终把重点放在孩子方面,不少家长训练课目均以处理或改变孩子的行为问题为主,例如孩子的学习问题、难以与家长有效沟通等。题中,小玲与其父母缺乏交流而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所以社会工作者应该首先让其父母和小玲学会沟通的技巧。

3、为孩子的教育支出是家庭的负担,投入高但回报少。在这种观念下,这些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自己供孩子上学已经是尽职尽责了,对孩子的学习放任不管。针对家长的上述观念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应为他们提供( )服务。

A. 亲职教育

B. 亲子关系辅导

C. 课后托管

D. 儿童问题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内容。社会工作者应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纠正不当的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基本保障。(考点:儿童社会工作)。

4、社会工作者小赵了解到,社区里有许多老人与子女同住,帮助抚养孙辈。这样,老人们反映他们与子女在幼儿养育和管教上经常发生矛盾。针对这种情况,小赵计划为这些老人开设以“科学育儿”为主题的教育小组。下列教育内容中,与小组主题相符的有()

A. 儿童权利观

B. 与儿童的沟通技巧

C. 儿童问题辅导技巧

D. 亲子关系辅导技巧

E. 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知识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具体内含包括: (1)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 (2)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 (3)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 而答案A、B、E选项就是亲职教育的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