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2)

来源:233网校 2022-05-12 11:49:30
插入模块

1.李伟所在的社会服务机构主要是为受暴妇女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

B.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

C.让受害妇女明白暴力行为是“私事”,劝其能忍则忍

D.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1)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2)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3)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4)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5)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将家庭暴力视为“私事”或者“家务事”,并且将妇女受虐归因为“个人”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2.由于残疾人自身难以克服的身心障碍,需要特殊的就业保护政策。下列措施不属于特殊的就业保护政策的是( )。

A .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适合残疾人生产的产品,并优先安排残疾人福利企业生产

B .政府有关部门下达职工招用、聘用指标时,应预先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C .对残疾人福利性企业事业组织和城乡残疾人个体劳动者,实行税收减免政策

D .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力度聘用残疾员工,在完全公平的工作场所要对残疾人的需求采取特殊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残疾人就业的支持性资源:第一,政府部门,对残疾人福利企业事业组织和 城乡残疾人个体劳动者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对适合残疾人生产的产品,优先安排残疾人福利企 业生产;政府部门下达职工招录、聘用指标时,应当为残疾人保留一定数额的用人指标,不达标 的则要求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第二,企事业单位,不仅要加大力度聘用残疾员工,并且应 该在完全公平的工作场所对残疾人的需求采取特殊照顾,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第 三,残疾人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激发社会主体的活力,做政府部门和市场部门“做不好" “不能做”的事情,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大力推进各种服务残疾人的项目,例如,残 疾人职业康复服务项目。第四,社区各类志愿者服务,社会化的志愿服务受惠最多的就是残疾 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

3.社会工作者小刘在为脑瘫儿童小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整合了教育、护理、康复等不同专业的服务与资源,回应了小强的多重需要,增强了小强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小刘所运用的方法属于(  )。

A .社区康复

B .个案管理

C .教育康复

D .需求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特点:一是通过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整合各种专业人士的力量和资源为某个或某种残疾人提供全面性的服务;二是增强残疾人获取资源并运用资源网络的能力,提升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个案管理能够大幅度提升服务效率,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资源整合者、价值倡 导者、服务咨询者”。

4.某社会公益组织的社会工作者在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开展工作,他们为外来务工妇女开展妇女文艺表演活动,以此缓解外来务工妇女在工作和生活双方面的压力。在有关节目的编排方案中,体现赋权理念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编排节目

B .社会工作者邀请志愿者编排并表演节目

C .社会工作者让外来务工妇女参与节目编排

D .社会工作者邀请专业表演者编排表演节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妇女社会主要方法中,妇女赋权的方法。赋权是指使一个人感觉有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尊重自己、充满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的过程。具体干预目标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到自己有能力去影响或者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次,指的是增长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能力;三是环境的层次,是指能够促进改善社会政策的能力。A、B、D均不能体现出赋权方法的使用,只有C项,社会工作者让妇女参与到节目的编排之中,体现了赋权理念。

5.24岁的小伟假释期间接受社区矫正服务,社会工作者老孙评估后发现,小伟成长在单亲家庭,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差,小伟犯罪与他急于改善经济状况和交友不慎有很大关系。老孙运用个案管理方法为小伟提供服务,合适的做法应是()。

A.与小伟共同分析他的心理状况和改变动机

B.鼓励小伟参加就业培训并替他介绍工作

C.要求小你参加公益劳动以矫正不良行为

D.召集职业规划师和就业援助员共同讨论服务计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面对社区矫正的服务对象开展个案管理时,就是整合多方资源,协调多部门合作,综合性的来帮助服务对象。故答案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