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3)

来源:233网校 2022-05-13 10:05:35
插入模块

1.徐强从事矫正社会工作多年,这些年来,他发现很多矫正对象刚幵始都比较抵触社会工作者的服务,于是他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技巧。在接受服务对象前,徐强都要自己阅读相关档案资料,在见面时不急于照本宣科地进行査问,而是根据服务对象当时的情境去关怀他们,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让他们感觉到温暖,逐步打破心理防线,让服务对象在不知不觉中讲述自己的很多犯罪的经历。这说明,在个案管理运作中,社会工作者应注意(  )。

A.着眼于矫正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B.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

C.重视和善于与矫正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D.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矫正社会工作中,个案管理运作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重视和善于与矫正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2)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3)要着眼于矫正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4)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根据题干所述,本题答案为C项。

2.小王是一位矫正社会工作者,他的服务对象小马是一名盗窃犯;小马的妻子因他是盗窃犯而要和他离婚,弄得小马心灰意冷;小王便帮助小马进行家庭关系调试、化解家庭危机。这里,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矫正社会工作针对罪犯的主要功能是(  )。

A .监管功能

B .矫正功能

C .服务功能

D .社会化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服务功能: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特殊社会困难群体——罪犯或违法人员。矫正社会工作的服务贯穿整个刑事司法过程。其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经济支持、疾病医治、心理辅导、就学就业指导、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手段包括直接的专业服务、转介性的间接服务等。

3.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是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 ,那么除了要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外,还需要补充和改善(  )。

A.家庭总体精神及心理健康状况 

B.家庭健康状况

C.家庭经济状况 

D.家庭规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包括:补充和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4.老郑退役后,被安排到某国有企业工作。他觉得自己很难适应新工作。在个案会谈中,社会工作者认真倾听并鼓励老郑表达自己的焦虑和担忧。社会工作者的倾听和鼓励具有(  )作用。

A .降低工作期望

B .减低压力

C .协助适应工作环境

D .危机干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工的倾听和鼓励具有减压的作用,出于种种原因,部分服务对象不愿意向他人讲述自己所承受的压力。社会工作者应该帮助服务对象说出隐情,并协助认清其中的危险信号,从而预防这一类压力的产生。

5.社区矫正对象刘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缓刑两年。他从小娇生惯养,事事以自我为中心,逐渐造成行为偏执、冲动。矫正初期,无论社会工作者怎样努力,刘某总是沉默不语,消极抵触。但社会工作者坚持真心实意地关心刘某,逐渐使刘某开始对社会工作者敞开了心胸。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坚守了(  )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

A.接纳

B.保密

C.个别化

D.可塑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依照矫正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用接纳、尊重、平等和不批判的态度来对待服务对象。题干中所述,体现了社会工作者接纳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