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9)

来源:233网校 2019-04-09 08:37: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9)下载App在线做题

1、针对社区环境卫生差、街面秩序乱和邻里纠纷多等现象,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居民志愿者成立了文明倡导队,开展说服和调解工作,有效地改善了社区环境,促进了邻里和睦。该机构的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功能是(  )。

A.维持居民正常生活

B.缓解居民心理压力

C.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D.激发居民内在潜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的功能有:(1)维持社会秩序;(2)建构社会资本;(3)促进社会和谐;(4)推动社会进步。本题中该机构的做法正是体现了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和谐功能。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致力于在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社会工作所擅长的、面对面的、深入人心的、人性化务,在化解矛盾和冲突时所产生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是一般行政方法所不能替代和无法比拟的。(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2、在心理社会模式的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中,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为(  )。

A.社会工作者直接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可以主动选择

B.社会工作者直接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只能被动服从

C.社会工作者必须首先关注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想法

D.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是完全平等的,没有主动与被动之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直接治疗技巧中,可以根据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状况,以及反映服务对象内在想法和感受的状况分为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和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其中,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而服务对象只处于被动服从位置的各种辅导技巧。

3、小媛是新近转学到某校的初中生,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她,她也性格内向交不到新朋友,特别思念原来学校的同学。小媛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陈说:“我感觉特别不好,你说怎么办啊?”此时,小陈的工作重点应该是(  )。

A.收集小媛的背景资料

B.签订服务协议

C.明确小媛的求助要求

D.授受小媛的请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接案过程中个案工作的工作重点包括:①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②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③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④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题中,社会工作者小陈面临的工作重点应是明确求助者小媛的求助要求。

4、在处理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的组内冲突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比初期新增加的角色是(  )。

A.统筹人

B.鼓励者

C.调解人

D.组织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小组中期,组员的能力在增强,小组结构的重组都可以开始自己决定。社会工作者在其中的作用是协助者和引导者。在处理冲突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充当工作者、辅导者等角色,还需要充当调解人、支持者等角色。

5、李某的丈夫脾气暴躁,经常打骂李某,李某不知道该不该离婚,想请社会工作者帮忙拿主意。社会工作者协助李某分析其个人及其家庭的处境和可能的发展趋势,但并没有劝李某离婚或者不离婚。这里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  )。

A.尊重原则

B.个别化原则

C.自决原则

D.非批判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价值观中,强调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利。自决权是个人尊严的体现,除万不得己,即便是社会工作者出于好意,一般也不主张由社会工作者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因为这样做可能不利于服务对象发展自尊和挖掘潜能。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