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10)

来源:233网校 2019-04-10 10:36: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冯是一名刚入职的社会工作者,目前的工作任务一是向同事了解机构的宗旨、服务内容和特色,二是深入社区开展入户探访,了解社区居民的问题和需求。小冯完成这些任务需具备的能力有(  )。

A.动员的能力

B.沟通的能力

C.管理的能力

D.干预的能力

E.评估的能力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包括:(1)沟通与建立关系的能力;(2)促进和使能的能力;(3)评估和计划的能力;(4)提供服务和干预能力:(5)在组织中工作的能力。本题中,社工小冯“向同事了解机构的宗旨、服务内容和特色”、“深入社区开展入户探访”,需要具备沟通的能力;了解社区居民的问题和需求,需要具备评估的能力。而干预能力是对服务对象的某些偏差行为进行干预和指导,而小冯是刚入职的,任务是入户了解情况,显然还不具备这种能力。故B、E项符合题意。(考点 :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

2、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认识自己所在的机构,尤其是行政架构,了解其运行机制是十分重要的,社会工作行政的特征有( )。

A.价值导向性 

B.目标、策略的不确定性

C.介入过程的持续静态性 

D.资源运用的协调性、合作性和独立性

E.领导与管理者素质的综合性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行政的特征包括:(1)价值导向性;(2)目标、策略的不确定性;(3)介入过程的持续动态性:(4)资源运用的协调性、合作性和依赖性;(5)领导与管理者素质的综合性。故选ABE。

3、某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者小王持续5年对本院孤儿的生活成本进行追踪分析,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上级政府参考他的建议后,决定提高孤儿的月基本生活费养育标准。小王的做法旨在实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发展人际关系

B.维持社会稳定

C.增强个人能力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公正又称社会正义,是指一个社会根据一定的价值观念,在经济、政治等资源分配方面所具有的正当性的状态。为了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从多个方面介入社会生活,对不公正现象进行干预。这包括:①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②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题中,小王对福利院孤儿的关注,提高了孤儿生活水平,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更多机会,旨在实现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公正的目标。

4、“监督和辅导、服务对象的转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是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同事

B.全社会

C.服务机构

D.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中,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督导和辅导、教育和培训、服务对象档案管理、服务对象的转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5、某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向初二年级的150名学生发放了“上网习惯调查表”,结果显示有7名学生每周上网时间超过50小时,且主要是玩网络游戏,小王随后联系班主任和家长,他们也都反映这几位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家里也不愿意和父亲交流。小王设计了6节小组活动,期望帮助他们逐步减少上网时间,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A项,教育小组,其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B项,成长小组,其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地发展。D项,治疗小组,其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题中,小王设计的小组属于支持小组。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