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08:46: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7)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社会工作者小黄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已满一年,中心的陆主任一直担任她的督导。在一次督导会谈中,小黄表示自己很苦恼,因为来中心活动的多数社区居民都不了解社会工作,部分领导和同事也对社会工作缺乏认识,她要反复解释。这时陆主任作为督导应该发挥( )功能帮助小黄。

A.支持性 

B.教育性 

C.行政性 

D.咨询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支持性督导要求督导者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帮助被督导者增强自我功能。此案例中小黄工作中有不满情绪,故陆主任应发挥支持性督导的功能帮助她。故选A。

2、云南某煤矿发生坍塌事件,其队长李某因工死亡,他是家中的独子,有一个老母亲和一个幼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李某的老母亲和幼子每月一共能领到李某本人工资( )的供养亲属抚恤金。 

A.30% 

B.40% 

C.60%

D.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属于劳动就业政策法规中工伤保险中因工死亡待遇的规定。供养亲属抚恤金,配偶每月=职工本人工资的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职工本人工资的30%:孤寡老人或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基础上增加10%。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故选D。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新人职的员工春游,大家通过春游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提升了团体的凝聚力。

根据阿尔德弗尔的理论,这一做法主要是满足了员工的(  )。

A.尊重需要

B.自我实现需要

C.成长需要

D.关系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ERG理论是阿尔德弗尔于1969年提出的一种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密切相关但有些不同的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即生存需要(E)、关系需要(R)和成长需要(G)。关系需要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的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

4、小文近经常迟到、逃学。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翁联系了小文的父母。了解到他们正在闹离婚,提醒他们注意可能对小文造成的负面影响,建议他们尽量多关心小文。这里小翁运用的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  )技巧。

A.直接影响

B.人格发展反思

C.间接治疗

D.资源链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所谓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相反。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间接治疗技巧的运用对象很广,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5、社会工作者小马对服务对象说:“听了你刚才讲的,我对你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包括你什么时候出现烦恼,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还有你是怎么面对和处理。”

从这段谈话中可以看出,小马运用的是(  )。

A.心理诊断

B.缘由诊断

C.分类诊断

D.动态诊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包括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心理动态诊断是对服务对象的人格的各部分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评估。如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关系,就是心理动态诊断的重要内容;缘由诊断则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例如,服务对象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重要的影响事件、在服务对象的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等,是对服务对象个人历史的考察;分类诊断是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作出判断。故正确答案为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