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考试试题及答案:初级综合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0-10-01 00:00:00

1.下列对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之间的区别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定量研究的研究结论可以推论;定性研究对研究发现则不作推论

B.定量研究是一种理论检验;定性研究是一种理论建构

C.定量研究主要采用归纳法;定性研究则主要进行演绎推理

D.定量研究主要收集和分析量化的资料,而定性研究主要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 项,定量研究的逻辑方法是演绎法;定性研究是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理论假设。

2.社会工作研究以( )及其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

A.环境不适应者

B.困难群体

C.贫困人口

D.失业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主要探究困难群体及其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

3.小林是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他在服务中始终认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上述小林的观点体现的社会工作特点是( )。

A.注重专业价值

B.强调专业方法

C.促进互动合作

D.推动多方协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社会工作助人为乐,以帮助人作为自己的职责,在它的所有活动中充满了对人的尊重、对社会生活的热爱。

4.关于妇女社会工作,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女性发展不属于社会工作的服务范畴

B.女权益的维护只能依赖法律手段

C.妇女社会工作主要针对成年女性,不包括女童

D.妇女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求,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D 对。这里的女性包括从女童到成年和老年人的所有女性。C 错。除了动用法律手段对某些伤害歧视女性的行为进行遏制,保护女性的合法权益外,社会工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B 错。女性发展是社会工作不可忽略的工作领域。A 错。

5.关于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专业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追求社会公正,推动社会进步

B.社会工作者应在保障自身获益的前提下提供专业服务

C.社会工作者应平等对待每位服务对象,忽略他们在各方面的差异

D.社会工作者应在服务过程中保持专业性,不能向服务对象透露自己的经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 项,社会工作者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C 项,社会工作者应平等对待每位服务对象,应充分认识和理解服务对象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D 项,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包括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