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综合能力》模拟题(9.23)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55:00

1.澄清是会谈中常用的技巧之一,能够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以下短句中体现澄清技巧的是( )。

A.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B.您能否把接下来做的事情排一下次序?这样我们可以从您最希望做的事情开始。

C.这样的情况有几种不同的解决办法,它们是……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办法。

D.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进一步加以明确便是澄清。而让服务对象列出话题或问题的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则是对焦,故选项B属于对焦;对服务对象较长的对话,社会工作者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则是摘要,故选项D属于摘要;社会工作者提供的建设性意见要尊重服务对象的选择,避免使用“一定”“必须”等词汇,故选项C属于建议。

2.一个社会政策制定后,需要通过( )来落实。

A.服务策划 

B.社会工作实践 

C.社会服务机构 

D.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个社会政策制定后,需要通过服务策划来落实。故选A。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为治疗模式思想来源的是( )。

A.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总结的经典条件作用理论

B.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C.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创立的社会学习理论

D.美国的汉金斯创立的心理社会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的理论基础包括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操作条件作用理论和社会学习理论不包括心理社会,故选D。

4.社会工作者小李对某服务对象说:“我也有过和你差不多的经历,我可以对你说说我当时是怎么处理的,看看对你有没有帮助,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经验,不一定完全适合你。”上述对话中,小李采用的是影响性技巧中的( )。

A.自我披露 

B.提供信息 

C.提供建议 

D.提出忠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我披露是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的个人经验。”本题中小李采用的正是这种技巧。

5.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可以比定量研究获得更广泛的资料

B.定性研究事先要有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C.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D.定量研究比较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是往年考试比较关注的方向,需要考生注意理解两种不同研究范式的区别。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