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助理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综合》试题(9.15)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10:09:00

1.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维系和发展,仅强调社会对个人的责任

B.社会工作价值观来源于社会价值观,两者应始终保持一致

C.社会工作价值观能规范社会工作者的行为,促进专业健康发展

D.社会工作价值观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满足服务对象提出的所有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知识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维系和发展,不仅强调社会对个人的责任,也强调社会中不同群体在发展与分配中的平等机会,因此A项错误。社会工作价值观来源于社会的价值观,在一般情况下是与社会的价值观相一致的.因此B项错误。社会工作者在价值观和职业伦理的指引下,最大限度地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包括基本需要的满足,因此D项错误。综上所述,应选C。

2.小周高考落榜,情绪消沉,失去自信。社会工作者在与其沟通中鼓励说:“你有能力走出低谷,我们一起努力吧。”这种说法体现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是( )。

A.相信人有改变的潜能

B.相信人应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C.相信人与社会相互依赖

D.相信人的社会功能对完成自我实现非常重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本题情境,社会工作者说出这一番话,表达出了对服务对象潜能的肯定。故应选A。

3.某地方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来自某社区服务中心的几名社会工作者.联名撰写并提交了有关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政策建议,从上述内容看,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要求其能够( )。

A.增进社会福利 

B.做好专业研究

C.加强行政管理 

D.突出绩效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公众参与、公共紧急事件、社会行动等方面的要求,所以B、C、D三项错误。题目中社会工作者通过撰写并提交相关政策建议来提升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水平,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增进社会福利的伦理责任。

4.小强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他近日因高考选专业的问题感到十分苦恼,父母希望小强学医,爷爷奶奶都劝他学建筑,老师和朋友又提出其他意见。针对上述情况,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王最适当的做法是( )。

A.劝说小强遵从长辈的建议

B.鼓励小强选社会地位较高的专业

C.说服长辈听从小强的选择

D.协助小强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要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以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应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选择和决定。根据本题情境,应选D。

5.服务对象刘某向社会工作者老张寻求帮助:“我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让你帮我拿主意。”老张和刘某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后,刘某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老张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价值观。

A.尊重服务对象独特性

B.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维护服务对象尊严

D.调整服务对象利益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是要尽可能避免为服务对象作伦理决定,因为这显然是与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相违背的。根据本题情境,社会工作者没有帮服务对象“拿主意”,而是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体现的是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价值观,故应选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