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考试题及答案(9.14)

来源:233网校 2020-09-14 00:00:00

1.在某家暴受害者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对组员说:“我的父亲长期酗酒,回到家中为了发泄心中的苦闷就打骂我和我妈妈,我那时候十分痛苦,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但是通过我和我妈妈的努力,终于改变了父亲的恶习。”社会工作者在与组员沟通时,运用了( )技巧。

A.同理心 

B.示范引导

C.自我披露 

D.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让组员感受到被信任。通过这种信任关系情境的建构,促使组员也能够坦陈自己的问题和需要,从而使得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双方在组员的问题及需求上达成共识。根据本题情境,应选C。

2.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李某设计了一些调查问卷,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和改变。这一评估属于小组评估内的( )。

A.过程评估 

B.效果评估

C.需求评估 

D.组前计划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的效果评估是指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

3.( )的家庭规模比较小,家庭关系比较简单,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家庭形式。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丁克家族 

D.单亲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核心家庭是指由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类型,这种家庭规模较小,家庭关系比较简单。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家庭形式。

4.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和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的开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常用技巧之“会议中的主要工作”是尽可能按照会议议程一项一项地讨论,每项议程的时间分配尽量严格掌握,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的时间。 

5.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在不同工作阶段采用的介入策略有所不同。社会工作者朱强策划在国庆节举办社区运动会,一方面可以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借此宣传介绍自己所在机构的服务。这一活动应在社区工作的( )阶段开展。

A.进入社区 

B.认识社区

C.组织社区 

D.实施社区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区工作的”进入社区“阶段,社会工作者所在的机构可以出面主办一些社区活动,邀请居民和其他社区团体参加,主动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也可借此宣传介绍自己所在机构的服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