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综合》试题及答案(9.24)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55:00

1.在预估与诊断阶段,社会工作者万某通过收集到的资料对服务对象刘某进行分析。在分析问题时,社会工作者万某首先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发展变化的过程,有哪些重要事件影晌了服务对象刘某。社工万某主要采取(  )方式对刘某进行了分析。

A.纵向分析

B.横向分析

C.历史分析

D.缘由诊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集完服务对象的资料之后,社会工作者就需要依据收集的资料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形成原因和发展变化过程进行分析,整理出服务对象问题的形成和变化的逻辑。通常,社会工作者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中,纵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发展变化的过程,包括服务对象的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其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影响事件以及服务对象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努力等。

2.白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哭诉,她丈夫前不久因车祸去世,孩子年幼,公婆又年高多病。社会工作者认真倾听了白女土的诉说,让她解释和描述了自己困扰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并适时递给她面巾纸,让她探拭眼泪。社会工作者应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支持

B.直接影响

C.探索一描述一宣泄

D.澄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探索一描述一宣泄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让服务对象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的机会,以减轻服务对象内心的冲突,改善服务对象不良的行为。

3.影响性技巧中的(  )是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A.忠告

B.建议

C.自我披露

D.提供信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建议是指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为了避免服务对象的反感,社会工作者在提供建设性意见时,需要避免使用"必须″、"一定的词句,以尊重服务对象的选择权利。

4.下列表述中,不属于社会工作者在方案策划时应掌握的技巧是(  )。

A.策略合理

B.目标清晰而且现实

C.接纳服务对象的一切建议

D.服务对象的范围明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服务介入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展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制定一个好的服务方案。而制定一个好的服务方案,社会工作者需要掌握策划方案的技巧:①目标清晰而且现实;②服务对象的范围明确;③策略合理。

5.某社区居民参观了另一个社区之后,觉得这个社区的便民超市、健身器材、娱乐设施等十分完善,很希望自己所在的社区也能有这么完善的配套设施。在英国学者布赖德肖看来,这属于(  )需要。

A.规范性

B.表达性

C.感觉性

D.比较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于需要的类型,英国学者布赖德?肖归纳总结出四种类型:①规范性需要;②感觉性需要;③表达性需要;④比较性需要。其中,比较性需要是指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作的比较。如一些居民获得了服务,但另一-些相类似的人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服务,这些不知者在他们了解这些情况后便会产生新的需要。这种与其他个人和社区比较而产生的需要称为比较性需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