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社会工作者辅导视频 社区社会工作增改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7-12 18:32:00

一、社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社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jpg

二、社区社会工作增改内容解析

章节

内容详情

社区社会工作概述

与原教材相比无变化,主要介绍了社区工作的含义与目标,其中需要注意的是社区社会工作的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指社会工作的一个专业方法,强调的是实践模式;另一层是指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1、整个章节改动较多的部分,无论是城市社区社会工作还是农村社区社会工作都有相应的增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不同类型社区的服务内容。

2、随着社区服务政策变化与社区服务实践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且得到进一步发展。例如,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中“社区照顾”、“社区参与”、“社区融合”等;“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中“精准扶贫与农村扶贫开发”、“农村特殊群体社会服务”等,这些都是复习中需要关注的。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整体的变动较小,需要注意的是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新增了知识点“推动多方联动”。一直以来,我国在不断探索社区建设和社区社会工作本土化的实践模式,“多方联动”则是该实践的一重大成果。因此,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多了解相关知识点。

三、小结

无论是在实务领域,还是对于综合能力来说,“社区社会工作”都是一个较为重要的知识点。从实务的角度来说,更多需要注意不同类型社区的服务内容,社区社会工作的过程以及采取行动时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整体看来,章节的变动主要集中在“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考生复习时需要多加关注和留意。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