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社会工作者初级考试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1-08-26 11:40:23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10月17日9:00-11:00开考,233网校已经更新本次社会工作者初级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建议各位考生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已更新)

1.小徐今年35岁,有吸毒史。强制隔离戒毒后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目前小徐已戒断毒瘾5年多。期间多次尝试寻找工作,但由于就业技能不足,均以失败告终。社会工作者小齐了解情况后,准备链接一些资源帮助小徐就业。从链接正式资源的角度,小方适宜的做法是 ()。

A.争取父母关心,给予鼓励支持

B.积极联系朋友,拓展同伴资源

C.寻找相关机构,提供指导服务

D.发动邻里捐款,提供经济援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链接:除了社会工作者及其机构所掌握的资源之外,社区内外往往还有其他个人、组织和机构拥有不同的资源,将这些资源链接起来互通有无,也是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链接资源的方式可以分为正式链接和非正式链接,正式链接是指拥有资源的各方通过会议、契约、合同等正式的方式相互交换资源,而非正式链接则是依靠平常的交情等非正式方式形成的资源交换,社区工作中非正式资源链接是常见的方式。良好的资源链接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避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ABD都属于非正式资源

2.大学生小宋因经常通宵玩游戏,屡屡旷课,考试不及格,班主任将其介绍给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个案会谈时,小宋反复强调自己深感后悔和自责,觉得对不起父

母,可又管不住自己。小陈发现小宋时常言行不一,寻找借口。于是,他对小宋

说:“你每次都说想改变,要好好学习,可是我没有看到你的实际行动,像这样

只有想法,一直找理由不行动,你的成绩会变好吗?”此时,小陈运用的会谈技巧是( )

A.对焦

B.澄清

C.忠告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澄清: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

对焦: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

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

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白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3.社会工作者小魏计划为社区中刚退休的居民开展一个主题为“金色年华”的小组,协助他们较好地度过退休生活适应期,促进退休人员继续社会化,提升其社会功能,小魏最有可能运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治疗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互动模式

D.发展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发展模式亦称过程模式或发展性小组模式,是较晚发展起来的一种小组工作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及其效果。

4.社会工作者小戴为酗酒成瘾者开设了一个戒除酒瘾的匿名小组。在制订小组计划时,小戴围绕戒除酒瘾的总目标。确定了阶段性目标,下列目标设置中,属于阶段性目标的是()

A.降低组员的饮酒频率

B.协助组员面对人格缺陷

C.改善组员的人际沟通

D.协助组员参与志愿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关键词:阶段性目标。阶段性目标是具体的任务

5.根据《劳动法》,下列企业支付劳动报酬的做法,正确的是()

甲每个工作日加班1小时,企业支付其工资标准150%的劳动报酬

乙每个工作日加班2小时,企业支付其工资标准200%的劳动报酬

丙休息日加班一天,企业支付其工资标准150%的劳动报酬

丁法定节假日加班,企业支付其工资标准250%的劳动报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法》的规定主要有两种:一是人员的限制。对怀孕7个月以上或有哺乳未满1周岁的婴儿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延长工作时间。二是延长工时的长度限制。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B错);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劳动法》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C错)。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D错)。

已更新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估分>>

社工真题估分

加入2021年社会工作者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真题答案,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3个月左右,届时,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将及时更新各省社工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下方免费预约,及时获取成绩查询时间:

立马预约,及时知晓成绩

社会工作者历年合格分数线为60分,各科目的合格标准一般均为60分(各科目试卷满分均为100分),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单独划定。

考后发布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历年考试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