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2 00:56:54
插入模块

71.某阳光家园的智障人士通过小组活动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改善了自身状况。在小组活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小周对照现实生活情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习到的行为技巧,并注重观察组员的变化,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勇于面对未来的生活。小周的上述做法中,体现出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的有(  )。

A.模拟练习

B.树立信心

C.寻求支持

D.鼓励独立

E.跟进服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一是模拟练习。模拟现实的生活环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到的行为规范等。二是树立信心。观察组员的变化,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三是寻求支持。帮助组员得到其家人、社区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四是鼓励独立。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组员的吸引力,以避免其在结束时对小组的过度依赖。五是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其中跟进聚会通常安排在小组结束后的两个月后、三个月后或半年后。“根据题干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习到的行为技巧”(A选项),并注重观察组员的变化,给予肯定和鼓励(B选项)。

72.在抑郁症患者支持小组中,组员小梅不太愿意与其他组员主动交流,表现出较低的自我价值感。社会工作者发现这种情况后,从个人层面为小梅提供服务,帮助其提升自信心,提高其自我价值。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有(  )。

A.小组开始前或结束后,找机会与小梅单独面谈,鼓励她敞开心扉

B.关注小梅的表现,发现其积极变化,并在小组中适时地给予赞扬

C.与社区抑郁症康复俱乐部联系,让小梅去参加俱乐部的康复活动

D.利用小组的凝聚力,形成动力,促进小梅与其他组员之间的互动

E.聆听了小梅的分享感受后,立即联结其他的组员,给予即时反馈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C属于改变小组外部环境的介入技巧中的“资源链接”,D选项利用小组凝聚力,形成动力属于对小组整体介入技巧的“有效利用小组整合动力”。故CD错误,ABE正确。

7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邀参与某城区推进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行动,与居委会合作确定该社区实施方案。社会工作者根据社会策划模式,采用不同方法确定社区需要。下列做法中,运用社会指标方法来评估需要的有(  )。

A.通过专业认可的标准分析需要

B.通过问卷调查服务对象需要

C.通过社会认可的标准分析需要

D.通过焦点小组座谈确立需要

E.通过深度访谈居民来评估需要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需要是解决问题的方案所依据的标准,只有通过对需要的界定和评估,才能够明确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评估需要的主要方法有:一是参与性方法,即由服务对象参与确定需要;二是社会指标方法,即用社会或专业所认可的指标数字来推断出需要(AC正确);三是服务使用情况方法,即通过目前使用服务者的资料了解“需要”的情况,如使用率、等候人数等;四是社区调查方法,即运用定量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调查等方法了解居民的需要。

74.“联结”是发展自助组织的重要技巧。下列做法中,体现社会工作者运用“联结”技巧的有(  )。

A.家庭照顾者自助小组中,给组员们示范与老人沟通的技巧

B.残障儿童家长自助小组中,用角色扮演再现亲子互动过程

C.癌症病人自助小组中,请大家介绍康复阶段存在的共同点

D.糖尿病人自助小组中,鼓励大家交流日常饮食的注意事项

E.慢病管理自助小组中,邀请医生讲解自我保健理念和知识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联结是自助小组的首要技巧,也是最有效的技巧之一。通过某些组员之间的共同点面将他们联结起来是建立关系的第一步。以癌症病人的自助小组为例,相同的患病时间、治疗经历、康复阶段等都可以成为联结组员的共同点(C正确)。此外,鼓励组员分享经验(D正确)、释放情绪,同时提供适当的资源和信息(E正确),可以让组员体会到互相关怀的气氛,也是联结组员的手法。更重要的是,社会工作者要协助组员界定他们的共同需要,并以此作为联结点,增强组内的凝聚力,确定小组的功能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A属于示范。B是结构化体验。E选项稍有争议,有观点认为不选(考试时建议保守选择)。

75.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社区社会工作者小李组织了“巧手生活,花样人生”创意手工DIY活动。为了日后手工小组的常态化运作,小李期望通过活动发现具有领导特质的居民。为此,他在活动现场应重点观察的参加者特质有(  )。

A.聪明手巧

B.专注倾听

C.热爱群体

D.乐于助人

E.善于表现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区带头人是指能够把握社区社会组织期望和要求的实质,代表社区社会组织意愿,为社区社会组织行动提供方向和意见的核心人物。一个好的社区带头人往往拥有以下特点:热爱群体、善交朋友(C正确);重视聆听,容易与他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B正确);勤奋工作;乐于助人(D正确);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思想开放,不故步自封;勇敢面对困难;严于律己;自我认同感强;能协助他人建立自信;有广阔视野,具有历史感和前瞻性;善于处理压力。

7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展服务,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最近,该机构对社区服务点的工作进行效果评估,主要内容应包括(  )。

A.评估安置社区居民的数量变化

B.评估社区居民社区融合的改善情况

C.评估社区居民对于服务的需求

D.评估服务社区居民的总体经费支出

E.评估社区居民对服务的满意度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结果评估主要测量的是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包括目标实现程度和服务对象的改变程度。过程评估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的变化,服务方案中必须完成的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是否按照预定的日期进行。AD属于过程评估。C属于需求评估。

77.社会工作者老王担任某乡社工站站长,带领新入职的驻站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为了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促进团队合作,老王可以组织开展的工作有(  )。

A.带领大家探讨实现社工站服务目标的途径

B.推动大家建立并认真落实社工站工作准则

C.调整同事之间合作不畅的社会工作者岗位

D.劝告主管部门勿更改社工站既定工作计划

E.协助大家理解社工站与机构、乡镇的关系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般都表现为能与员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具体方法包括:

①领导者要让员工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了解员工彼此之间的关系和工作团队的实质及其目标实现的途径。故A正确。

②领导者必须能推动工作准则的建立,并使员工能够认同和执行。故B正确。

③领导者应正视工作中出现的摩擦及不和,进行适当调整,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目标。故C正确。

④领导者在计划与目标发生改变时,应及时、主动向员工说明改变了什么及为什么改变,使员工充分理解并积极合作。D选项错误。

选项E与本题无关,故不选。

78.督导者老邱结合年度评估对某街道社工站进行本年度最后一次督导。下列督导内容中,属于行政性督导的有(  )。

A.解读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

B.推动街道社工站内工作人员团队合作

C.教导时间管理、人际沟通以及冥想等技巧

D.检查是否按照考核标准配备站点工作人员

E.考核是否完成计划规定的个案和小组数量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性督导的内容。行政性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3)工作计划和分配。(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其中,工作评估的内容包括服务是否按照计划完成,检查服务团队人员配置是否合理、分配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是否合理。(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本题中,AC属于教育性督导,B属于支持性督导。

79.社区社会工作者老张负责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工作。社区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吴大爷反映,最近部分志愿者参与热情降低,尤其是指导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抱怨,一些居民虽经多次指导但仍然“旧习不改”,还经常说志愿者多管闲事。为此,老张决定对志愿者进行团体督导,并与吴大爷商量定期举办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其目的有(  )。

A.疏导因服务而产生的负面情绪

B.监测评估志愿服务质量和效果

C.增强自我功能并协助建立自信

D.了解居委会对志愿服务的期待

E.激励和维护志愿者的工作士气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团体督导的方式。团体督导是一名督导者和数名被督导者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定期举行讨论会议。通过题干可以知晓,社区志愿者因社区居民不配合而积极性降低、产生负面情绪。因此老张的团体督导目的为ACE项。

80.关于社会工作研究报告撰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研究报告的结构需要与方法论和研究方法呼应

B.定量研究报告表明了其使用的就是量化的资料

C.需求评估报告与研究报告的结构基本是相似的

D.项目计划书的基本结构与需求评估报告有区别

E.项目的总结报告是实务工作和研究的最终产品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研究报告撰写。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研究报告应该风格不同,但这并不表明定量研究报告不能使用定性资料,反之亦然。由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视角不同,相互渗透和相互补充,因此,定性研究报告以质性资料为主但吸收量化资料,恰恰可以丰富表达风格,使资料有面有点,相互佐证、补充和深化,从而提高资料厚度,加强论证力度,体现报告质量。反之亦然。故B项错误。本题选A、C、D、E。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