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2 00:47:04
插入模块

61.近年来,一些城市在殡葬服务领域引入社会工作服务,为逝者家属开展哀伤辅导,对殡仪馆员工进行人文关怀和沟通技巧培训,综合多种理论建构了本土化的服务方式。从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角度看,上述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

A.工作对象拓展

B.目标模式变化

C.专业方法发展

D.整合发展取向 

E.服务模式形成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城市在殡葬服务领域引入了社会工作服务,为逝者家属开展哀伤辅导,对殡仪馆员工进行人文关怀和沟通技巧培训,体现了工作对象的扩展,故A正确。综合多种理论,注构了本土化的服务方式,体现了专业方式的发展,故C正确。


62.社会工作者拟采用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方式为流动儿童提供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方式的有(  )。

A.促进家庭和学校间的联系并提供追踪服务

B.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生的学习动态

C.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生熟悉当地教材

D.对初中厌学学生提供情绪支持和矫正服务

E.开展成长训练营以帮助学生融入城市生活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其目的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常发展;D不选。 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帮助学生适应剧烈的社会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各种辅导活动;社区—学校社会工作是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之外,包括联系学生家长、实现家校沟通、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于学生学习与成长等。随着社会变迁的加剧、社会价值的多样化,青少年学生遇到的自身发展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学校社会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AB不选。

63.社会工作者伦理守则是对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的一般规定,指导社会工作者“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其主要作用有(  )。

A.维护社会正义

B.帮助社会工作者规避风险

C.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

D.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

E.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伦理守则的作用。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主要作用包括:(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2)帮助社会工作者解决伦理难题。(3)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4)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5)维护社会正义。

64.社会工作者小周在一次个案面谈中得知,服务对象小李已成功戒毒,但在吸毒期间染上了艾滋病。小李因为害怕失去妻子,要求小周一定为他保密。妻子则经常向小周抱怨小李行为怪异,对自己感情冷淡,怀疑他对婚姻不忠,并希望通过怀孕来保全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周宜采取的做法有(  )。

A.将小李的病情直接告知其妻子,请她多加关注

B.为小李疏导情绪,减轻精神压力积极面对问题

C.征得小李同意后,为他介绍病友自助互助小组

D.将小李的全部情况在机构个案报告会议中讨论

E.与小李的妻子探讨该如何维系他们的婚姻关系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在实践中的应用。小周宜采取的做法有为小李疏导情绪。减轻精神压力积极面对问题和征得小李同意后,为他介绍病友自助互助小组,这是符合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做法,也是尊重服务对象自决和保密性的做法。故B、C项正确。

65.小王是大一新生,性格内向,家境优裕,上高中时因看不惯宿舍同学的卫生习惯选择走读。上大学后,小王因为不适应集体生活,开始失眠,食欲下降,身体急剧消瘦,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宿舍同学发现小王的情况后,主动关心他,帮助其改善失眠状况,提升睡眠质量。关于同辈群体的特点及其对个体行为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宿舍同学的支持能够帮助小王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B.宿舍应当建立严格的熄灯制度以约束同学的行为

C.小王应接受宿舍同学的行为习惯,以便融入集体

D.小王与宿舍内的每一位同学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

E.小王睡眠改善后,对宿舍生活有了较强的认同性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同辈群体。同辈群体的特点有:(1)平等性(D正确)。(2)开放性。(3)认同性。(4)独特性。

  同辈群体对个体行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它对个体的认知发展、行为塑造、情绪表达、精神追求及支持系统均有直接影响(A正确);其次,同辈群体往往有一套自己的价值标准,当这些标准与社会主流的价值标准一致时,会有利于群体成员形成积极的行为,但当这些标准与社会主流的价值标准不一致时,会对群体成员的行为起消极影响;最后,伴随个体的成长,同辈群体在不同的社会系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的多样化对群体成员来说具有多种意义。

B选项明显错误,排除。

C选项前半句的描述是错误的,不选。

E选项,认同性,题干的描述并没有体现,题干中只描述了宿舍同学关心帮助小王改善了失眠状况,提升了睡眠质量,故不选E。

66.服务对象陈先生因工受伤致肢体残疾,失去工作。社会工作者上门走访时了解到,陈先生的大儿子16岁,辍学后靠打零工生活;小儿子6岁,还未上学;妻子外出不归,两个孩子无人照顾,衣着脏乱,家中无人收拾,杂物堆积。陈先生残疾后深感自卑,不愿与亲友邻居来往,也不想接受政府救助。下列社会工作者对陈先生问题的分析,符合系统理论的有(  )。

A.陈先生因身体残疾减少了与亲友和邻居的交往,与非正式系统的关系疏离

B.陈先生很少与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接触,未能从正式系统获得有效的支持

C.陈先生妻子离家、大儿子辍学、小儿子无人照顾,家庭呈整体性结构失能

D.陈先生的自我评价低,认知系统失调,是他不愿意与外界接触的根本原因

E.陈先生对外部支持系统认识不足,导致长期的无力感,形成消极应对模式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系统理论在家庭问题分析中的应用和内容。系统理论的核心观点在于它以整体的视角来看待人和社会,而不是将人和社会分割开来。在系统理论看来,系统在动态的变化过程中维持稳定和平衡,系统内部的子系统之间不是简单的线性联系,而是存在着多元互动或互为因果的循环关系。选项A、B、C和E,从不同层面考察了陈先生家庭系统内外部各种因素对其功能性影响,也反映了系统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原则,如整体性、互动性、开放性、适应性等。D选项认为问题是陈先生个人的认知系统失调造成的,忽视了其他系统的作用,说法错误,故排除。

67.小曼因失恋导致心情烦躁,情绪低落,面对家人的安慰愈发烦躁。小曼脑海中时常浮现前男友与她分手的场景,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时常失眠,甚至想要自杀。小曼在朋友的陪伴下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有(  )。

A.辨识小曼面临的危机及其危险程度

B.辨识小曼的错误想法,帮助其改变

C.赞赏小曼寻求帮助的行动,强化信心

D.协助小曼觉察家人和朋友对她的关心

E.引导小曼探索经历失恋对生活的意义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1)及时处理。(2)限定目标。(3)输入希望。(4)提供支持。(5)恢复自尊。(6)培养自主能力。选项A、C、D、E是符合危机介入基本原则的做法,可以帮助小曼恢复平衡和自我控制。B选项是认知行为理论,故排除。

68.小郭大学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整日在家打游戏,其母亲寻求社会工作者大林的帮助。经过3个月的服务,小郭的行为有所改善,服务目标基本达成,进入结案阶段。此时,大林适当的做法有(  )。

A.征询小郭母亲意见,决定是否结案

B.提前告知小郭结束个案服务的时间

C.与小郭一起寻找打游戏之外的生活安排

D.与小郭电话商讨结案后跟进服务的计划 

E.告诉小郭因时间原因而不得不终止个案服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服务对象面对专业服务的结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矛盾。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工作的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B正确);二是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三是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服务对象结案之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D正确)。

69.朱女士与冯先生育有一双儿女,儿子康康上小学,女儿妞妞上幼儿园。夫妻俩因工作繁忙,无法顾及家庭,只能与冯先生的父母一起居住,共同照顾孩子。朱女士与公婆在教养孩子方面的理念和方法差异较大,婆媳经常争吵,严重时甚至恶语相向。最近半年,康康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变得沉默寡言,冯先生寻求社会工作者老袁的帮助。在预估阶段,老袁需要对冯先生家庭问题进行分析,其内容应该包括(  )。

A.冯先生家庭问题的干预建议

B.冯先生家庭成员的能力和拥有资源

C.冯先生家庭问题的主要表现

D.冯先生家庭服务策略中的理论依据

E.冯先生家庭问题的主要成因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在完成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之后,社会工作者还需要给服务对象的问题作一个分析,即从专业的角度对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作一个推断,并且就需要改善的方面提出建议。分析的内容通常包括4个方面:一是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要表现(C正确);二是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E正确);三是服务对象的能力和环境中拥有的资源(B正确);四是实施干预的建议(A正确)。

70.社会工作者老杨计划为社区内的随迁老人开设小组,以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在小组开始阶段,为了营造信任的小组氛围,老杨适宜的做法有(  )。

A.组员发言后,老杨运用同理和真诚等技巧予以回应

B.创造更多表达机会,引导组员之间相互回馈和关怀

C.自我介绍环节邀请组员分享兴趣爱好,寻找相似性

D.允许组员将彼此的误解留到小组结束后再解释澄清

E.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引导讨论,组员可不发表观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小组组员的相互认识、订立小组契约和规范都是增加小组安全感和信任感的重要手段。社会工作者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有如下几种方法:一是主动与组员沟通,建立信任关系。可以运用同理心,站在组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作出真诚有效的回应(A正确)。二是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回馈和关怀自然地产生信任(B正确)。三是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相似性。可以邀请组员分享人生经验或感兴趣的事情等(C正确)。当组员发现彼此之间存在相似性时,小组的凝聚力就开始产生。 四是澄清组员之间的可能误解。在小组开始阶段,由于组员互相不熟悉,或不愿意与其他组员继续沟通,可能会出现一些误解。因此要积极引导组员相互沟通,并协助对方澄清误解(D错误)。五是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E错误)。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