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有余数的除法教资面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11:58:13

有余数的除法是小学三年级的内容,在小学数学教资面试中是常考的一道题目。

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有余数的除法教资面试真题:

1、内容:

有余数的除法教资面试真题

图片来源于小学数学三年级教材

2、试讲要求:

(1)掌握有余数的除法竖式书写方法。

(2)知道除法竖式中各部分的名称,并理解除法竖式中每个数的含义。

(3)试讲10分钟。

参考解析:

有余数的除法逐字试讲稿

一、复习导入

师: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下上节课所学知识,大家还记得什么叫余数吗?

生:整数除法中被除数未被除尽的部分,就是余数。

师:有余数的除法大家还会算吗?下面老师请一位同学来算一下这道题目:有13根小棒,每4根分一组,结果会怎样?是如何列式的呢?

生:13÷4=3组.....还剩1根

师:那剩下一个叫什么呀?

生:叫余数。

师:看来同学们对之前的知识掌握的很扎实。除了列算式的方法,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方法来求出这个结果呢?

二、新授:

竖式计算(教师介绍)

师:这节课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个新的方法,它也是用来计算有余数的除法,它叫做竖式计算。竖式计算如何计算呢,同学们跟我一起看黑板。

师:13是被除数,我们把它写下来,除号我们用这个表示,它是不是像我们语文的厂字,被除数和除号写下来,被除数是不是在除号的里面呀,这个被除数13表示什么意思呢?

生:十三根小棒。

师:除数4写在除号的外面,这个叫做除数,这个四表示什么呢?

生:它表示每4根分成一组。

师:这个商3,表示什么呢?

生:它表示分成了3组,它也是3个一,商写在除号的上面,应该写在个位上;

师:3×4=多少?12,这个12我们写在哪里呢?写在被除数的下面,它是什么呢?它是……三乘四的积。它表示什么呢?表示被分掉的12根小棒。那我们在12下面画一条横线,现在我们来看要分的是13根小棒,分掉了12根,还剩1根,一根表示一个一,我们写在个位数→这个一就是……余数,它表示什么呢?表示分完后剩余的一根小棒。这就是竖式计算的方法。

老师再给大家出一道题目,看看大家掌握了吗?

三、练习

如果有16根小棒,每4根分一组,可以分几组呢?哪位同学来说一下?

有这位举手最快的同学上来扮演,其他同学在自己的练习本上试一试。这个同学写完了,你们写完了吗?都写完了,看看她写的,和你们写的一样吗?是一样的,老师告诉大家他做对了。请他当一个小老师,说一说是怎么算的。

你说有十六根小棒,每四根分成一组,所以用十六除以四,那么十六是被除数,表示十六根小棒,……同学们她的思路是不是非常清晰呀,你说的非常好,请你回到座位上。看来同学们对这节课掌握都不错了。

那通过这节课你都有哪些收获呢?

四、小结:

同学们说通过这节课知道了什么是竖式计算,还有的同学说我知道如何用竖式来计算除法。

课后,把课本的练习题1和2做一下,老师下节课检查。

下课。

2022年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