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时分秒》

来源:233网校 2022-11-19 07:16:33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考试内容主要是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平时可通过对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的练习,熟能生巧,掌握试讲方法与技巧,练就教师范。

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时分秒》

1.题目:《时、分、秒》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教学中应注意过程性评价;

(3)通过操作活动,认识时分秒

(4)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教学目标:

1.学生认识时间单位秒,并知道1分=60秒,体会时分秒在生活中的应用。

2.通过观察、体验等活动,初步建立1秒的时间观念。

3.通过教学,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同时渗透珍惜时间的观念。

教学重点:

知道时间单位秒,理解并掌握1分=60秒。

教学难点:

初步建立1秒的时间观念。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大屏幕展示新年倒计时的视频,让学生仔细观察,并提出问题:你们看到了什么?

预设学生回答:看到了大家一起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再次提出问题:那人们喊的这些数字其实是什么呀?学生很容易回答是秒,顺势引出本节课题---《时分秒》。

二、探究新知

环节一:初步认识秒

教师询问学生,你还在什么地方见过表示时间的词呢?

预设学生回答:过马路时红绿灯的时间展示的是秒,体育课上听见体育老师说过秒,跳绳的时候会说1分钟跳了多少个,汽车上面会显示1小时走了多少千米。

接着向学生展示:常用秒来表示计量很短的时间,秒是比分更小的时间单位。然后通过大屏幕出示钟表面(没有表针),问学生观察到什么,学生回答:有12个数字,60个小格子,12个大格子。接着出示表针,学生观察到三个不同的表针,向学生说明,钟面上最长最细的针是秒针,最粗最短的是时针,不粗也不细的那个是分针。

环节二:认识1秒、几秒和1分

提出问题:秒针每走一格代表什么?

学生思考后回答:秒针每走一小格代表的时间是1秒。紧接着让学生观察秒针的走动并提问:那每走两小格呢?走一大格呢?走一圈呢?

学生回答:每走两格表示2秒,走一大格表示5秒,走一圈表示60秒。

让学生再观察钟表,秒针走一-圈,分针走多少小格?你有什么发现呢?

学生汇报:秒针走一圈,分针走1小格,也就是1分钟。引导学生明白:1分=60秒,1时=60分。

活动3:感受1秒

接着教师提问学生:那你知道怎么计时秒吗?

学生通过思考后回答:手上的电子表.上面显示到秒,可以用秒表。

接着通过大屏幕展示秒表的图片,并先学生说明:秒表是在

体育运动中用来记录以秒为单位的时间。

提出问题:那1秒有多长呢?

学生思考回答:眨一下眼是1秒,钟表滴答一声是1秒。

三、巩固提高

PPT呈现练习题

通过大屏幕出示题目,让学生填上合适的时间单位,加强学生对时分秒的认识。

四、课堂小结

提问学生“这节课学到了什么”,总结完善,强调本节课的重难点。

五、布置作业

完成大屏幕上的必做题和选做题,并请同学们课下感受一下1秒、1分、1小时分别可以做什么事情。

板书设计:

时、分、秒

秒针:长、细

分针:不短不长

时针:短、粗

1分=60秒1时=60分

以上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备考学习参考。更多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进入233网校题库查看>>

对于教资面试报名,你有什么疑问,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成绩关注>>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