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阅读理解命题趋势

作者:233网校 2019-09-06 17:05:00

阅读是教师职业活动的重要任务,作为教师要具备的基础能力之一,阅读理解是每年的必考题。分值固定为14分,命题有一定趋势,根据历年真题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出题规律,从而总结出题技巧,以便各位考生拿下这部分分数。【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历年真题一览

年份

内容(主题)

字数统计

2015年上

格陵兰岛的冰盖(说明文)

598

2015年下

艺术创作的重复与变化(议论文)

699

2016年上

书中日月长(议论文)

529

2016年下

目光(议论文)

647

2017年上

大数据时代下的社会道德治理

1117

2017年下

中国文化中的道与艺(议论文)

1165

2018年上

汉字(议论文)

1109

2018年下

动物有思想吗(说明文)

1133

2019年上

科学是座“悬空寺”(议论文)

1055

命题总体特征

1、文体

阅读理解命题以议论文为主,说明文为辅。文章格式一般为总分总格式,首尾点题。

2、内容

材料涉及到的范围广泛,话题趋于冷门,语言越来越晦涩难懂。

3、篇幅

逐渐向长篇幅拓展,文章的结构越来越明显。

总结出题形式

1、考查阅读材料中的重要概念

例题:请结合本文。谈谈“梦在书外”和“梦在书中”的含义。

2、考查阅读材料中重要句子的含义

例题:请简要概括文章画线句“在创造大数据的历史过程中,每一个人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剧作者’”表达的意思。

3、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例题:文章在论述“汉字的强大生命力,源自她自身系统的不断调适和完善”这一观点时,其结构特点是什么?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4、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

例题:人们对“动物是否有思想”这一问题的认识,经历了哪些阶段性过程?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

5、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例题:在促进社会治理上,文章认为大数据有怎样的意义?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解题步骤

1、审题

审出题位置、题目类型、答题角度。

2、读材料

带着第一步的问题进行阅读,有目的的阅读材料,筛选出重要信息。

3、勾画材料

五大类需要勾画的要点:(1)题干关键词(2)文章标题(3)首尾段、每段首尾句、过渡句(4)关键词,如转折词、假设词、举例类词语、总结类词语等(5)特殊符号,如破折号、省略号、引号、分号等。

通过勾画要点理清文章逻辑层次,文章主旨。

4、总结整合

将勾画的要点进行总结,整理答案。

5、分条呈现

根据每道题目的分值判断要写几点内容,注意每一点的内容不要重复。

【小贴士】答案要求

(1)有条理。按照总分结构梳理答案要点

(2)流畅化。语言流畅无语病

(3)准确化。尊重原文,不可夸大或缩小

(4)简洁化。“踩点”给分,不可堆砌答案

真题列举更多试题>>

(2016下半年真题节选)

有的人相信名片上的官衔,有的人甚至妄言,服装是一个人的“第二名片”。实际上,这两者都是最容易伪造的。而一个人的目光才是高度“防伪”的。一个人可以很容易改变他的服装,但却难以改变他的目光。据《世说新语·容止》记载,当年曹操接见匈奴使臣,他自以为形陋不足以向远方强悍之国显示天威,特叫崔季珪代他充当大王角色,自己则握刀立旁充做侍从。事后有人问使臣:“魏王如何?”匈奴使者回答说,魏王形态仪表倒也不凡,但是旁边那位目光炯炯有神的握刀人才是真英雄。

  善良的人们,要把握住自己的目光,去辨真伪,发现美,择良善,并发出自己纯净、善良的目光。我们每一个人不仅生活在自然的各种光照之下,同时也生活在社会的众人目光之中。这个世界若是多些真、善、美的目光,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摘编自詹克明《目光》)

文章用“真假魏王”的例子,旨在说明什么?请简要分析。(10分)

参考答案:文章用“真假魏王”的例子,旨在说明一个人的官衔、服饰等外在因素容易改变,但目光是很难改变的。曹操与崔季珪互换身份,接见使臣,但匈奴人还时从目光中判断出曹操乃是真英雄,以此说明一个人的服装改变,其目光不会变。所以,善良的人要善于运用自己的目光,明辨真伪、善恶、择良善,并发出自己善良纯净的目光。

技巧点拨:第一段的结构为总分,因此前几句话是段落的主旨句,所以此段中的例子为主旨句服务。第二段为中心思想,在答题时要点出来。

阅读理解能力的解题重在技巧,平时多进行阅读训练,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指导教学不迷茫!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