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考试中与教师相关的考点你都会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19-09-11 07:54:00

在教师节这一天,所有的老师都会感受到学生崇高的敬意与真挚的祝福,这是教师这一职业才有的体验。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老师,首先要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你的教师梦才能一步步实现,笔者特别整理了与教师相关的考点,在教师资格考试中这些都是考查的重难点,赶快收藏多记几遍吧!

点击视频免费听老师详解知识点~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名老师要具备基本的能力是哪些?只有具备以下能力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老师。

一、教师专业能力(简答)

1、基本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的能力。

(这些也是教师资格考试都会考查的内容,分别对应各模块知识点)

2、专业活动的实践能力

教育教学活动的规划和设计能力、组织实施的能力和检查评价能力。

这类能力对实际操作要求较高,身为老师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水平与组织能力,对这一点的考查对应着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中的教学设计题、笔试通过后的面试等。

3、教师反思和研究的能力

这是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能力。这一点在教师入职之后尤为重要,具有反思与研究精神的老师,在教学路上走得更长更稳。

二、教师职业的劳动特征(选择、简答)

1、教师劳动的复杂性

具体表现在教育目的的全面性、教育任务的多样性及劳动对象的差异性。

2、教师劳动的创造性

具体表现在教师要因材施教,不断更新教学方法,需要发挥“教育机智”。

3、教师劳动的主体性

指教师自身可以成为教育因素和具有影响力的榜样。

4、教师劳动的示范性

教师的言行举止会成为学生效仿的对象。

5、教师劳动时间的连续性和教师劳动空间的广延性

教师的劳动时间没有严格的交接班界限,教师没有严格界定的劳动场所。

6、教师劳动的长期性

教师劳动的成果是人才,人才的培养周期较长;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体现。

7、教师劳动的间接性

教师的劳动不直接创造财富,而是以学生为中介实现教师的劳动价值。

8、教师劳动方式的个体性和教师劳动成果的群体性

教育教学活动是由教师的个体活动完成的,同时教师的劳动成果又是集体劳动和多方面影响的结果。

【关键词记忆法】连广创富,尝遍人间各个主食

连(连续性) 广(广延性) 创(创造性) 富(复杂性)尝(长期性) 间(间接性) 个(个体性和群体性) 主(主体性) 食(示范性)

三、班主任的基本素质要求(简答)

1、思想道德素质

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品德高尚、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2、专业素质

爱岗敬业,具有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观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善于和学生、学生家长及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协作。

3、身心素质

身体健康,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艰辛。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具有自律、自信、乐观向上的人格品质;善于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保持心理健康。

四、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常考选择、简答)

1、关注生存阶段

这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他们经常注重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处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2、关注情境阶段

当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手型教师更关注这个阶段。

3、关注学生阶段

在这一阶段,教师能够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要,因此,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可以说,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记忆法】

关注生存——侧重维系人际关系

关注情境——提高教学质量,关心班级建设

关注学生——注重因材施教(衡量教师成熟的标志)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A.情境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个别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意思是教师的教育方法有迹可循,但不能照搬这些方法,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不同情况,创造性地采用教学方法,并不断探寻新的方法。因此选择B。

2.子日“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尔已矣。”结合老师自身,下列对孔子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A.教师要努力学习永不满足,对学生要勤奋教导,不辞辛劳

B.教师要用仁者之心去爱护学生、关心学生

C.教师要讲究教学方法,善于启发学生的心智,不厌其烦地去教导学生

D.这段文字充分说明教师以身作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孔子说:“如果说到圣与仁,那我怎么敢当!不过(向圣与仁的方向)努力而不感厌烦地做,教诲别人也从不感觉疲倦,则可以这样说的。”孔子认为做到圣与仁在于好不好学,学习重在行动。作为教师,也要不断学习,不辞辛苦的教导学生。其他选项在这句话中均未体现,故选择A。

以上这些理论其实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脑海中,成为一名教师之后,更要牢记初心,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做知识的传播者。成为老师先考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