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小学教师资格证怎么考?超全备考攻略别错过!

作者:233网校-刘优优 2021-06-18 09:10:38

小学教师资格证怎么考?考什么?小学教师资格证好考吗?接下来学霸君将带你一一揭秘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及备考方法!

一、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一年举行两次,分别为每年三月和10月举行笔试考试,每年1月和5月举行面试考试。具体考试时间以当年官网公布的公告为准。

二、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

综合素质(小学)试卷主要考察“教师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教师基本能力”五个模块,考查题型为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三种题型,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总分 150 分。

模块

分值

比例

职业理念

22’(4道单选+1道材料)

15%

教育法律法规

16’(8道单选)

10%

教师职业道德

22’(4道单选+1道材料)

15%

文化素养

18’(9道单选)

12%

基本能力

22’(4道单选+1道材料+1道写作)

48%

合计

150’

100%

教育教学能力(小学)主要考察教育基础、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七个章节,考查题型为单项选择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教学设计题四种题型,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总分 150 分。

模 块

比 例

题 型

教育基础

20%

单项选择题

简 答 题

学生指导

班级管理

30%

单项选择题

简 答 题

材料分析题

学科知识

教学设计

教学实施

教学评价

50%

单项选择题

材料分析题

教学设计题

合 计

100%

单 项 选 择 题 :约27%

非 选 择 题 :约73%

三、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型

考试题型题量及分值分布如下:

科目题型题型分值知识点分布

科目一

综合素质

单选题29题 58分

职业理念 占比15%  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
教育法律法规 占比10%  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占比15%  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
文化素养 占比12%  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
基本能力 占比48%  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

材料分析3题 42分
写作题1题 50分

科目二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单选题20题 40分

教育基础 占比20%   题型分布:单选题、简答题

学生指导、班级管理 占比30%  题型分布:单选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

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占比50%  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教学设计

简答题3题 30分
材料分析2题 40分
教学设计1题 40分

四、小学教师资格证超全备考攻略

小学教师资格证的两个科目,很明显综合素质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但是备考的时候也不能忽略了,其中很多需要背诵和理解的知识点,而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涉及的知识点繁多,不仅仅是背诵理解就行的,需要比较强的综合能力,所以这个科目需要多花时间重点备考。为此学霸君建议备考分阶段学,夯实基础→巩固提高→临考冲刺,逐步攻克!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学习每一个模块的理论知识,边理解边记忆,综合素质重点学习的模块为教师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要注意,2021年有三部法律法规作了修订,而这三大法律法规正是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每年必考的考点,在备考的时候要重点注意新修订的法律法条>>注意!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有变化!文化素养考察范围过于广泛,备考时可以针对性的做一些相关的练习题加以理解和记忆;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需要重点备考的章节为教育基础、学生指导、学科知识、教学设计,其他章节可以把重点内容加以背诵即可。

在备考之初,可以从整个考试框架入手,从整体上把握住各个科目的考察脉络,然后再进行细致的学习!

点击下载小学教师资格各科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png

熟悉了各个科目的知识脉络之后,就可以着手开始系统的学习各个知识点了,很多考生会有疑问了,市面上教师资格考试教材这么多,该选择哪个版本的教材进行复习呢?其实,在没有官方指定教材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不一定非要用教材进行备考啊,233网校APP的干货笔记或许是你最佳的选择!干货笔记紧扣考试大纲,包含每个考试科目的高频考点,以知识点配考题的形式,在理解和记忆知识点的基础上加上习题演练,达到巩固加深理解的效果!

干货笔记领取方式:

下载“233网校”APP——选择“教师资格笔试”——点击“干货笔记”——选择需要的科目点击立即阅读,即可开始学习啦~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

233.png

第二阶段(巩固提高):做模拟试题、真题,把真题吃透,通过做历年真题分析考察的知识点分布以及考试趋势,做到“知己知彼”。

点击下载近八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1.png2.png3.png

此外,写作部分是综合素质的重难点,平时要多多积累素材,掌握议论文的结构框架、背诵论据材料、多多练习,多看看历年作文真题,了解考试方向,虽然作文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但是只要多积累多练习是能够拿高分的!

相关推荐从高考作文看2021年教师资格作文命题趋势

点击下载历年作文真题及作文素材、写作技巧>>

作文.png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综合素质部分把教师职业理念和教师职业道德的重点内容背熟,教育法律法规重要条款的关键词进行记忆,掌握材料分析题的答题技巧;教学教学知识与能力部分重点放在教学设计上,了解所选学科的小学课程标准内容,掌握该科目教学设计的答题套路,到冲刺阶段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多练,多刷几套模拟冲刺试题。>>立即在线刷题

点击领取 >>教师资格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精华资料)>>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报名条件: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考条件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