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上半年江西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最新押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孔子的意思是只读书学习而不思考问题,就会迷惑而没有收获;只空想而不读书学习,就会疑惑。所以他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
2.A【解析】教育目的是教育的出发点和依据,也是教育活动的最后归宿。
3.A【解析】正是社会对个体的客观需要,才促使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发生。
4.A【解析】学生学习特点受基础因素包括基础知识、技能水平和内外部因素的影响。
5.D【解析】教学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实施课程计划需要依靠组织教学活动来实现。
6.A【解析】略。
7.C【解析】我国教育目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基础上。
8.B【解析】略。
9.A【解析】教师的工作必须在师生互动中实现,在和学生的交往中实现,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核心。
10.D【解析】课程有多种划分方法,根据课程任务可划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
11.A【解析】“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特点。
12.B【解析】从“课程计划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的评价模式是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13.D【解析】理解效度的概念,关键在于理解“效”,指的是能测出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
14.B【解析】讲授新教材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新知识,是一节课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15.D【解析】德育个体发展功能应注意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
16.B【解析】进入17世纪以后,教育学得到了较快的发展,逐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大教学论》(1632年)的出版,被认为是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开端。
17.C【解析】原始社会的教育特征:教育的无阶级性;教育的非独立性;教育的原始性。
18.B【解析】人力资本理论认为,人力资本是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甚至是首要因素,把这些因素归结为知识的进步、技术的改进和劳动力质量的提高。因此,教育对培养人力资本而言不但是一种消费,也是一种投资活动。
19.D【解析】练习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的知识,独立地进行实际操作,完成书面或口头作业的教学方法。实验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一定的设备或材料,在一定条件的控制下,引起某种事物或现象的发生和变化,进行观察和分析,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题干为实习法的定义。
20.D【解析】略。
21.D【解析】师生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构成授受关系;在人格上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因为师生关系从本质上是一种人与人的关系;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是知识上、智力上的影响,更是思想上、人格上的影响。
22.C【解析】国内相当部分教学论著作中为教学概念所下的定义,比较有代表性的表述例如:“一方面,教学包括着教师的活动,也就是教;另一方面,又包括着学生的活动,也就是学。教师和学生,教和学,是教学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而且是教学不可缺少的两个方面。”
23.C【解析】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因为教学是由教师领导未成熟的主体通过学习知识去间接认识世界的过程。其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间接性与简捷性;(2)交往性与实践性;(3)教育性与发展性;(4)引导性与指导性。
24.A【解析】略。
25.B【解析】德育过程就是知、情、意、行诸因素得到和谐统一发展的过程,这四者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知是基础,行是关键。
26.D【解析】德国是最早的,在1763年,普鲁士颁布普通学校的规程,规定5~13岁儿童必须接受义务教育。
27.B【解析】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积极倡导各地选择综合课程,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
28.A【解析】通过教学,学生在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引导下,主动地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发展智力、体力,陶冶情操、美感,形成全面发展的个性。所以,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
29.C【解析】循序渐进原则是指教学活动应当持续、连贯、有系统地进行,是为了处理好教学活动的顺序、学科课程的体系、科学理论的联系,学生发展规律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而提出的。
30.A【解析】略。
二、多项选择题
1.CD【解析】设计教学法主张让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自己设计学习过程。
2.ABD【解析】班级目标是一定时期内班级所期望达到的境界,它的设计要依据国家、学校、班级群体三方面实际水平。
3.ABCDE【解析】实用主义教育学的基本观点有:教育即生活;教育即学生个体经验继续不断的增长;学校是一个雏形的社会;课程组织以学生的经验为中心;师生关系以儿童为中心;教学过程应重视学生自己的独立发现、表现和体验。
4.AC【解析】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实现:教育再生产劳动力和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
5.BC【解析】孔子的教育主张是有教无类、学而时习之、学以致用等。
6.ABCD【解析】生产力对教育起决定作用,表现在:决定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制约教育结构的变化、制约教育的内容和手段、决定教育的发展水平。
7.ABCD【解析】教育对科学技术发展的作用有四方面:教育能完成科学知识的再生产、教育推进科学的体制化、教育具有科学研究的功能、教育具有推进科学技术研究的功能。
8.ABC【解析】个体主观能动性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人作为生命体进行的生理活动,第二层次是个体的心理活动,最高层次是社会实践活动。
9.ACD【解析】内发论观点的代表人物有中国的孟子、美国的威尔逊和格塞尔。
10.ACD【解析】教育目的的评价作用指评价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检查教育工作的质量;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工作效果;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发展程度等。

考前都关注什么?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题目做会100%通关

最新专题推荐2015年江西考点速记,做题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基础巩固练习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8年培训经验,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