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复习强化试题(1)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2月17日

四、简答题
34.【答案要点】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在:
(1)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
(2)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和理论指导;
(3)帮助教师预测并干预学生;
(4)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35.【答案要点】前苏联的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能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实际上是两个邻近发展阶段间的过渡状态。它的提出说明了儿童发展的可能性,其意义在于教育者不应只看到儿童今天已达到的水平,还应看到仍处于形成的状 态,正在发展的过程。
36.【答案要点】(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37.【答案要点】(1)根据迁移的性质不同,即迁移的影响效果不同,可将迁移分为正迁移与负迁移;
(2)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抽象与概括水平,可将迁移分为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3)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可将迁移分为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4)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可将迁移分为同化性迁移、顺应迁移与重组性迁移。

五、论述题
38.【答案要点】当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如下:(1)知识观:建构主义者一般强调,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它只是~种解释、一种假设,它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相反,它会随着人类的进步而不断地被“革命”掉,并随之出现新的假设。
(2)学习观: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的传递,而是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而是信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这种建构不可能由其他人代替。
(3)学生观:建构主义者强调,学生并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在日常生活中,在以往的学习中,他们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这些经验另起炉灶,从外部装进新知识,而是要把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作:勾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六、案例分析题
39.【答案要点】小林的现状是习得性无助感的典型表现。
(1)习得性无助感是指由于连续的失败体验而导致个体产生的对行为结果感到无法控制、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小林由于身心的不成熟,自我控制和约束的能力相对较弱,总是经历失败,那么对学习的兴趣就会大大下降,对学习失去了信心,自然不可能有好的学习成绩。
(2)习得性无助感的危害有:首先会严重影响人的情绪,使人变得抑郁、沮丧、无奈、绝望。其次,会严重削弱人的行为动机,使个体变得不思进取。再次,会使人的认知水平阳认知能力下降,产生极端行为。
(3)教师有效干预和纠正习得性无助感的措施有:①积极评价学习,培养学生自:空信念;②创设良好环境,营造和谐师生关系;③引导正确归因,进行有效策略训练。

小编推荐:备考2014,资料不过期,历年精华资料汇总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