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小学美术面试考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28日

教师资格证小学美术面试考什么?据了解,教师资格证小学美术面试的试讲内容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面试题库,基础是小学美术课本。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尽可能的熟悉小学美术教科书。

教师资格证小学美术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方式,通过备课(或活动设计)、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等环节进行。遵循《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和《考试大纲(试行)》(面试部分),主要考核考生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教师资格证小学美术面试历年真题:【点击领取>>教资面试小学美术历年真题PDF版】

考题回顾:

新课教授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多媒体播放国庆70周年阅兵的片段视频,学生观赏并思考:这样的场景给你什么感受?(壮观、雄伟)

教师继续追问:你还见过哪些像这样壮观、雄伟的景象?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打造了一支“威武之师,雄伟之师”。

展示秦始皇陵图片并总结: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统一六国、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这位一生雄图霸业,叱咤风云的始皇帝,为了显示威严,希望死后仍然拥有千军万马。所以自己建造了一个庞大的军事王国《秦始皇陵兵马俑》。

活动二:描述分析

多媒体展示《秦兵马俑》与《昭陵六骏》的图片,引导学生观赏并思考:两者有什么不同?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雕塑分为圆雕和浮雕两大类,而秦兵马俑属于圆雕,可从各个角度欣赏。

引导学生欣赏兵马俑全景俯瞰图,并提出问题:通过观看图片和课前积累,请谈谈你对秦始皇陵兵马俑的了解。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秦始皇陵兵马俑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圆雕陶俑。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三座俑坑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相当于50个篮球场那么大。而三座俑坑共计7000多件兵俑,600多件马俑。

教师继续追问: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整体气势磅礴。为什么会造成一种壮观和磅礴呢?学生自由探讨并回答,教师总结:采用重复的方式营造了排山倒海的气势。

展示兵马俑的局部图片(将军俑、军吏俑和士卒俑),学生观赏并小组讨论:“这些陶俑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学生交流探讨并回答,教师总结:相同点是刻画细腻、生动写实、发丝清晰可见,注重细部刻画;不同点是脸型、五官不同、神态各异,有的泰然自若,有的目光炯炯,有的双唇紧闭,若有所思,而且发式也各不相同,可谓千人千面;服饰上有的穿战袍、有的披铠甲,有的着布衣千姿百态。

活动三:总结领悟

教师设置模仿活动:请学生模仿秦兵马俑的动作及其神态。

教师进行评价并升华情感:秦始皇陵兵马俑不仅是世界的奇迹,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堪称国宝。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只是它的局部,还有大量的埋藏在地下,并未被发掘,这是为什么呢?

学生思考并回答,教师总结: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珍惜国宝、爱护国宝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

活动四:比较欣赏

展示《击鼓说唱俑》引导学生欣赏并小组讨论其特点。

学生交流探讨,教师总结:《击鼓说唱俑》运用塑造了一个诙谐生动的形象,生动活泼,注重表情的描绘。

活动五:小结作业

1.总结升华:兵马俑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力量之美,一种民族的团结和创造精神,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增添光彩,给世界艺术史补充了光辉的一页。因此,我们应对我们祖国拥有的珍贵文物重视与爱护之心,并有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2.课后查阅秦始皇的资料并结合历史背景分析兵马俑。

板书设计

以下为教师资格证小学美术面试流程:

第一步:考生持纸质面试准考证(手机拍照无效)及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进入候考室候考。

第二步:抽题。按考点安排,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幼儿园类别考生从抽取的2道试题中任选1道,其余类别只抽取1道试题),经考生确认后,计算机打印试题清单。

第三步:备课。考生持试题清单、备课纸,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准备时间20分钟。

第四步: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第五步: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第六步: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资料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