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美术面试真题

2021下半年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2-21 09:30:54

2021下半年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将于2022年1月8日、9日进行,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主要是初中美术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2021下半年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将在2022年1月8日9点后公布。

考后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2021下半年初中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历年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版>>

在线刷初中美术教资面试真题>>

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示例:

1.题目:七年级《秋冥图》片段教学

2.内容:

秋冥图.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正国

(2)通过演示或板书,教会学生运用正确的鉴赏方法鉴赏《秋冥图》;

(3)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4)考核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激趣导入

教师说出一些赞美女子美丽的诗句,例如:“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引导学生思考:大家

心目中的美女子又是怎样的形象呢?

学生交流回答,谈谈自己喜欢的画作,教师指出最喜欢何家英的《秋冥图》。以此引出《秋冥图》的话题,顺势明确课题。

二、教学新授

1、赏画

教师出示《秋冥图》图片,引导学生欣赏。并提问:《秋冥图》的作者是谁?其艺术创作背景是什么?

教师讲解:《秋冥图》是何家英1991年创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现由私人收藏。教师播放何家英创作《秋冥图》的采访视频,给学生讲解《秋冥图》的创作背景。为接下来进一步探究艺术作品的特点打下基础。

2、说画

教师展示图片,请同学们继续欣赏《秋冥图》,并提问:画面中都描写了什么内容?

学生回答:女孩、思考、白桦树。

教师总结:《秋冥》中,画家塑造了一位优雅温婉的年轻女子。她席地而坐,头枕双臂,侧脸凝视,静静地望着某处,已然出神。这正是一个人进入冥想状态的真实神态。背景是蓝色的天空和三棵白桦树。

教师组织学生分小组谈一谈《秋冥图》,和小组同学- -起研究:此作品的艺术特点是什么?

学生分组讨论,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教师总结《秋冥图》的艺术特点:《秋冥》中的女子衣着素雅,白色的长裙配上淡灰色

的毛衣,更显其优雅沉静的气质。景物的色彩醇厚,深蓝的天空浓郁得近乎于紫色,给人以高贵单纯之感。土色的地面仿佛蒙了一层秋霜,坚硬中略显朦胧。几棵白桦宁静耸立,光滑的树皮上夹杂些斑驳痕迹。天空的蓝、大地的赭、树皮的白、树叶的黄,相互映衬,构成了最美的深秋色彩。浓郁的景与恬淡的人对照鲜明,却又和谐统-,画境令人陶醉。因人物衣着关系,画中并无贯通一气的长线条,但画家所用短线轻松灵动,经营妥帖。特别是裙褶的线条安排,疏密有致,极具美感。

教师提问:欣赏完了《秋冥图》后你有什么感想?

学生讨论并派代表回答,教师总结:《秋冥图》画家以精巧的构思和精湛细题的笔法打造了个童话般的梦境,置身于其中的少女凝目冥思,婉约之中带着一丝伤感,单纯清纯中隐约有着游移不定的深邃,谱写了近现代工笔人物画的新篇章。正国热教师展示何家英其他画家的作品,例如《米脂的婆姨》《女红》《朦》《十九秋》等作品,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何家英的艺术特点是什么?

教师总结:何家英的艺术特点:风格严谨精致、朴素大方,造型准确,善于描绘处于静态的人物内心世界,具有完美的格局教师讲解《秋冥图》鉴赏的方法,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艺术作品鉴赏的整个流程,介绍艺术作品鉴赏的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

鉴赏方法:创作背景、作者生平、作品内容、艺术风格特点、

历史意义。

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表达,鉴赏出具有个性的艺术作品。

三、学生练习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秋冥图》鉴赏其他艺术作品,例如当代罗寒蕾《回家》、当代郝大新《总书记与冠军》、当代孙振生《今夜有雪》当代杨佩璇《花容》等美术作品,每组选择自己感受和理解最深的印象派作品,写出赏析评论短文。学生创作,教师巡视。

四、展示评价

教师将学生的鉴赏结果通过“今天我是美学评论家”的活动小组轮流展示,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投票选出优秀的作品,例如评选出“最佳鉴赏家”“最佳演讲家”

“最佳写作家”等,并抽选学生对自己喜爱的同学进行点评,再由优秀作品作者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述,最后教师会对学生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对鉴赏优秀的同学进行表扬,对表现有所欠缺的进行鼓励并给出建议,同时肯定大家的创作热情。

五、小结拓展

总结:《秋冥图》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何家英以不断创新的作品而成为时代焦点的同时,也书写了自我成长的历史。他给自己设置了“衡中西以相融”的命题,也以实验者、学者和手艺人的三重身份完成了这一命题。实验者的勇气和探索精神,学者的睿智和价值判断力,手艺人日复一日的技艺劳作习惯在何家英身上不分彼此地融合为一体,构成他传奇般成功的全部秘诀。拓展:给学生观看《全国工笔人物美术展》的视频,扩大学生的眼界,升华他们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六、布置作业

采用上网查阅或者其他方法,看看除了工笔人物之外,工笔花鸟画家还有哪些?他们的艺术特点又是什么?大家可以通过视频收集、文字记载或是手抄报的形式下节课与你的同学一起分享。下节课进行走进工笔主题系列文化展。

板书设计: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  具体面试考试安排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