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音乐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04 08:47:13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5月13日-14日进行。面试时长20分钟,其中结构化问答5分钟,试讲10分钟,答辩5分钟。 2023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届时,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01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示例

1.题目:初中《小放牛》

2.内容:详见初中教材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有教师范唱主旋律环节;

(3)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4)需有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音频导入

教师播放民歌《小白菜》,引导学生说出这是河北民歌。顺势引入本课课题;“今天来欣赏一首河北的民歌一《小放牛》”。

二、新课教授

1、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作品音频,提问:歌曲的速度和音调是怎样的? (中速稍快、音调明快流畅。)

2、歌曲介绍

河北民歌《小放牛》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河北民间小调。其旋律流畅,音乐性格纯真,常由两人演唱,歌词与史实、传说结合紧密,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表现了儿童天真烂漫、略带几分俏皮的性格特点。歌曲的词曲结合紧密,音调顺畅平实,朗朗上口。

3、歌曲视唱

(1)教师范唱主旋律,学生边划拍子边小声跟唱;

(2)学生自行填词演唱(注意体止符的时值)。

4、歌曲故事猜想

引导学生根据歌词猜想民歌故事。(鲁班为赵县人民修好了赵州大石桥,这个奇迹惊动了“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他存心要和鲁班开个玩笑,在驴背的褡裢里一边装上“太阳”,一边装上“月亮”,同时还约了柴荣推着载有“五岳名山”的独轮车同时过桥。

谁知二人上桥后,桥被压得摇摇欲坠。鲁班一看情况不妙,立即跳下桥去,用手托住桥身东侧,才使这两位仙人带着日月和五岳名山顺利通过。从此,“仙迹”被留存了下来。)

5、歌曲结构分析

(1)学生分小组讨论歌曲的曲式结构。(歌曲为徵调式,分为五个乐句。)

(2)思考五个乐句之间的关系。(第三乐句的第1小节为第一乐句第1小节的下方五度模进,采用了换头合尾的创作手法;

第一、三乐句第2小节的后半拍起唱,以及第三乐句第1小节的下五度移位,增加了旋律的动力;第四乐句是第二乐句旋律的变化重复;第五乐句是第四乐句的重复,以增强旋律的稳定感。)

(3)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画出曲式结构图

6、完整演唱

脑海里想象着传奇的故事,教师与学生共同完整演唱歌曲。

三、巩固拓展

欣赏京剧传统折子戏《小放牛》。学生总结其特点并积极发言。(采用了一问一答的形式。音调明快流畅、富于表情、形式生动、活泼风趣,充分表现了村姑与牧童的聪明才智和开朗乐观的性格。)

四、小结作业

(1)在课堂接近尾声时,引导学生畅谈本节课的收获。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

(2)课下探索发现河北民歌的特点,下节课分享给大家。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02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面试主要考察申请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新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主要包括:

1.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

2.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

3.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评分标准如下:

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分标准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