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初中语文真题:观沧海

来源:233网校 2022-01-27 09:01:09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题目:七年级上册《观沧海》片段教学

2.内容:

观沧海.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认识诗人的诗歌风格,理解诗人的思想情感;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理解诗歌内容,感受诗歌风格,体会诗表达的意境。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朗读诗歌、想象画面的方式,学习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的描写方法,学习借景抒情的表现手法,提高朗读感悟能力和想象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作者以景托志,胸怀天下的进取精神。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反复的诵读,结合想象画面,学习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的描写手法,学习借景抒情的表现手法。

教学难点:认识诗人古直悲凉、豪迈有力的诗歌风格,理解诗人以景托志,胸怀天下的进取精神。

【教学过程】

一、猜谜导入,激发情感

教师提问:世界上最快的人是谁?学生自由发言

引导:说曹操,曹操到。曹操平常给我们的印象都是枭雄、狡猾、奸诈。

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学习《观沧海》,进-一步了解曹操。由此导入新课。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解决字词

1.学生自读,读准字音,找出新词,对不懂的词句借助工具书或与同桌交流,教师根据交流情况正音、析字形,引导学生理解字词含义。如“峙”读zhì。

2.教师PPT展示诗文,学生尝试朗读,注意读出断句并用斜线画出,感受诗歌的韵律节奏。

(二)认识作者、了解内容

1.学生结合预习资料分享对曹操的认识,教师借助多媒体引导总结。

2.提问:诗歌的哪一句话与题目相照应?

要求:学生自主阅读,结合工具书以及课后注释,明确诗文大意,教师点名回答。

明确:“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这两句话点明“观沧海”的位置,以下十句的描写,都是由此句拓展而来。“观”字起到统领全篇的作用,体现了这首诗意境开阔,气势雄浑的特点。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作者登上碣石山以后,看到了什么?这几句诗歌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运用了什么样的写景手法?

明确:水何澹澹(动景), 山岛竦峙(静景)。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动景)。秋风萧瑟,洪波涌起(静景),描绘了一幅宏大的画面,运用了动静结合的写景手法。

2.提问:诗人描绘的景象都是自己真实所看到的吗?

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教师引导总结。

明确:山岛、树木、百草、洪波是作者真实看到的。日月和星汉是作者想象到的。诗人既写了实景又写了虛景,这样的表现手法叫作虚实结合。

3.提问:诗人用来抒发情感的句子有哪些?其含义是什么?

明确:“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暗含一种要像大海容纳万物一样把天下纳入自己掌中的胸襟,表现了诗人开阔、博大的胸襟,抒发了诗人统一中国、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和远大抱负。

4.朗读体会:结合曹操一代枭雄的身份,邀请男生齐读诗歌,注意读出豪迈的气势。

5.提问:大家是如何感受到作者渴望建功立业的抱负呢?这种抒情方式叫做什么?

明确:通过诗人对景物的描写感受到的。这种抒情方式叫作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6.提问:诗人运用这样的表现手法的作用是什么?

要求:教师播放相关图片及音乐,学生带入情境感受手法的妙处。

明确:感觉到整片大海都是属于自己的。大海这种磅礴的气概正是诗人内心的真实写照,诗人以大海自比,表达了他豪迈、渴望建功立业的宽阔的胸怀和远大的抱负。

7.提问:你认为曹操诗歌的风格是怎样的?

明确:古直悲凉、豪迈有力。

8.朗读指导:全班齐读,读出气势。

四、巩固小结,深入理解

提问。请你想象画面,用自己的话描述诗中画面。然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口语练习,深入把握诗歌内容及感情。

明确:海水宽阔浩荡,山岛高高挺立,树木和百草十分的丰茂,秋风吹动树木发出悲凉的声音,海中涌着巨大的海浪。浩瀚的海洋中,仿佛有运行的日月,仿佛有灿烂的银河星光。

五、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把《观沧海》写成一个400字的小片段,注意要用到虚实相生的表现手法。

2.阅读曹操的其他诗歌作品,进一步感受作者的思想情感。

板书设计:略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