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论语十二章

来源:233网校 2022-01-27 09:01:06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题目:七年级上册《论语十二章》片段教学

2.内容:

论语十二章.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掌握文中重点实词、虚词,理解课文内容;

(3)体会课文丰富的思想内涵,感受孔子的人格魅力;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能准确流畅地朗读并熟练背诵课文。

过程与方法目标:掌握文中重点实词、虚词,理解课文内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课文丰富的思想内涵,感受孔子的人格魅力,提高自身修养。

【教学中难点】

教学重点:能准确流畅地朗读并熟练背诵课文。掌握文中重点实词、虚词,理解课文内容。

教学难点:体会课文丰富的思想内涵,感受孔子的人格魅力,提高自身修养。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们知道是谁提出的名言吗?引导学生自由发言,谈谈感受。根据学生的发言,讲解孔子地位,孔庙、孔子学院等。

教师引导:《论语》即使在今天依旧光芒四射,熠熠生辉。触摸经典,接受儒家文化熏陶。(教师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一)读通文言句子

1.教师范读诗歌,学生认真听。

2.学生以组为单位练习朗读文言文,注意读准字音,画出节奏并体会韵味。

3.教师邀请学生朗读,给予反馈评价。

(二)理解文言句子大意

1.学生借助课下注释和工具书,自主疏通文言大意,不懂的地方同桌之间交流讨论。

2.教师检查反馈,讲解疑难实词和虚词。(适当板书)如:

子:孔子 而:进而,然后

时:按时 习:温习 之:代词,它

说:通“悦”愉快 乎:语气词, 吗

朋:志同道合的人

自:从 知:了解

而:但是 愠:愤恨、恼恨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在弄懂文意的基础上讲讲每一则语录的意思?

要求:学生齐读文言,小组合作,代表发言。

明确:一是主要谈学习方法以及怎样做人。“学”是认知过程,“习”则是巩固提高的过程,二者有机统一,才能学有所成。

“人不知而不愠”,这是谈个人修养的崇高境界。

二是则讲治学的人的品德修养。“吾日三省吾身”后面用了一个冒号,表示它是总领后面的内容。“三省吾身”在今天也仍然有它的现实意义。

三是孔子自述他学习和修养的过程。这是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过程。

四主要谈对知识的巩固与创新。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为人师表,简练的话语中蕴含深刻的哲理。

五是讲的是学习方法,强调学习和思考相结合的必要性,阐明了“学”与“思”的辩证关系。

六是讲孔子称赞颜回,对他作了高度评价。这里讲颜回“不改其乐”,这也就是贫贱不能移的精神,这里包含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道理,即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为了自己的理想,就要不断追求,即使生活清苦困顿也自得其乐。

七讲的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在这里没有具体指懂得什么,看来是泛指,包括学问、技艺等。

八是要提倡“安贫乐道”,认为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会总是为自己的吃穿住而奔波,“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对于有理想的人来讲,可以说是乐在其中。同时,他还提出,不符合于道德富贵荣华,他是坚决不予接受的,对待这些东西,如天上的浮云一般。

九讲的是学习态度和个人修养,强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同时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已成为至理名言。

十讲要珍惜时间,孔子说:“消逝的时光就像这河水一样啊,不分昼夜地向前流去。

十一讲人要立志。“志”就是人的志向、志气。“匹夫不可夺志”,反映出孔子对于“志”的高度重视,甚至将它与三军之帅相比。人要有自己的独立人格,他应维护自己的尊严,不受威胁利诱,始终保持自己的“志向”。

十二讲教育方法问题。即:博览群书,广泛学习,就与切身有关的问题提出疑问并且去思考,仁就在其中了。

2.提问:哪几则讲的是学习态度,哪几则讲的是学习方法,哪几则讲的是品德修养?

要求学生再读课文,思考并讨论。

明确:谈学习方法的有:第一则、第四则、第五则、第十二则。

谈学习态度的有:第七则、第九则。

谈品德修养的有:第一则、第二则、第六则、第八则、第九则、第十一则、第十二则。

3.分组再读学习方法的句子、学习态度的句子和道德修养的句子。

4.提问:宋开国丞相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结合所学的《论语》十二则,说说你的理解。

要求:学生讨论,教师引导。指师

明确: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精通《论语》就可以治理天下。这句话道出了《论语》在修身、治国方面的作用。

5.教师引导学生朗读全文:说说自己的感受。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文章中有很多的成语,同学们能找出来吗?并进行成语接龙游戏。

要求:学生自由发言。

明确:温故知新、不耻下问、诲人不倦.......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请学生谈谈学完本课的收获。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摘录自己喜欢的名言警句。

2.搜集更多的孔子与学生之间的故事,下节课继续分享。

板书设计:略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