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音乐面试真题

高中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音乐:祝酒歌

来源:233网校 2021-05-08 09:59:14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祝酒歌

image.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教师讲解歌坛趣事,吸引学生注意,引出作者——施光南。

    歌坛上曾有过这样一件趣事:两位烟不离手的作者在吞云吐雾中创作了《戒烟歌》,而另两位与酒无缘的合作伙伴在激情如醉的状态下写出了《祝酒歌》,这其中之一便是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同志。施光南曾经说过:“‘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

    2.教师讲解详细的故事:历史终于翻开了1976年的10月6日,当听到“四人帮”被粉碎后,各行各业的群众敲响锣鼓,扭起秧歌,各单位食堂都不约而同地备下喜宴美酒,形成“八亿神州举金杯”的感人场面。这时滴酒不沾的施光南在接到韩伟的歌词后,即刻进入一种如醉如痴的创作情境,并在短短几天内将曲谱定稿,并选用热情奔放而又富于舞蹈动感的新疆音调为素材,歌曲节奏则使人感受到响彻四方的锣鼓。

    3.教师总结:施光南曾经说过:“‘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走近施光南,深入学学习他的作品,顺势导入新课。

    (二)感受体验

    1.简介作曲家。(师:大家在课下已经搜集了施光南的相关资料,谁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施光南(1940-1990),生于四川重庆,1957年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59年入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1964年毕业在天津歌剧院任创作员,1978年调中央乐团创作组。1985年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是新中国成立后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被称为“时代歌手”,1990年病逝于北京,享年49岁,被文化部命名为“人民音乐家”。代表作有《最美的赞歌献给党》《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周总理,您在哪里》《月光下的凤尾竹》《假如你要认识我》,声乐套曲《革命烈士诗抄》,提琴协奏曲《瑞丽江边》,舞蹈音乐《鸿雁高飞》歌剧《伤逝》《屈原》;芭蕾舞音乐《白蛇传》等。

    2.整体欣赏歌曲。

    (1)初次欣赏乐曲,感受乐曲情绪(师:歌曲表现什么样的音乐情绪?)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作于1977年。歌曲表现了粉碎“四人帮”举国上下,亿万群众欢庆十月胜利,沉浸在喜悦之中的情景。

    (2)再次欣赏乐曲,给乐曲划分为3个段落。

image.png

    2.欣赏第二段

    (1)相比之前的音乐,这部分有什么变化?(第一段情绪比较优美、舒展,第二段音乐比较欢快。)

    (2)学生视唱歌词,体会欢快、活泼的情绪。

    3.欣赏第三段

    (1)教师播放第三段,提出问题:这一段旋律有哪一句的影子?情绪有什么变化?(在第三段的前半部分采用了从A和B中派生出来的新因素,形成了一个对比性的段落C。)

    (2)这一段带给你什么感受?(这一曲调是从第一乐段的第二乐句演变而来,经过作曲家将它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分抒发了各族人民喜庆胜利的欢乐情绪。)

    4.了解复二部曲式,老师展示歌曲的曲式结构。(师:复二部曲式是相对于单二部曲式更加复杂的一种曲式,它是建立在单二部曲式的基础上的,由两个二部曲式构成的乐曲称“复二部曲式”。)

    5.完整的演唱《祝酒歌,体会,亿万人民欢庆十月胜利激动、喜悦的情绪。

    (四)巩固提高

    1.欣赏《饮酒歌》,感受中外音乐的不同风格。(《饮酒歌》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作曲,皮阿维作词。作于1853年。为所作的歌剧《茶花女》中第一幕唱段。意大利歌剧之王帕瓦罗蒂及其女伴唱的版本很有感染力。)

    2.了解《饮酒歌》的故事背景:当时男主角阿尔弗雷多在女主人公薇奥莱塔举行的宴会中举杯祝贺,用歌声表达对薇奥莱塔的爱慕之心,薇奥莱塔也在祝酒时作了巧妙回答。第二段结尾处两人的对唱表达了他们互相爱慕之情,最后一段客人们的合唱也增添了这首歌的热烈气氛。这首单二部曲式的分节歌,以轻快的舞曲节奏、明亮的大调色彩及六度大跳的旋律动机贯穿全曲,表现了主人公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和赞美,充满青春的活力。同时又描绘出沙龙舞会上热闹、欢乐的情景。

    (五)课堂小结

    1.学生谈欣赏感受,教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课下多去关注中西方音乐,分析歌曲的调式调性、曲式结构。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