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音乐面试真题

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步步高

来源:233网校 2021-05-08 09:59:12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步步高》片段教学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3)试讲中要有旋律伴奏环节。

参考解析:

    一-、知识导入

    广东音乐又称粤乐,原流行于珠江三角洲一带,其前身主要是粵剧过场音乐和烘托表演用的小曲,约在二十世纪初期,发展成为独立演奏的器乐曲,流传到外地后,被称为广东音乐。请学生说出较为熟悉的广东音乐的作品如:《娱乐升平》《旱天雷》等,从而引出《步步高》。

    二、新课教授

    1、作品介绍

    广东音乐是中国传统丝竹乐种,具有“轻巧、柔美、细腻”的独特风格,旋律优美、节奏清晰。《步步高》是亡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是一首颇有特色的广东民乐。乐谱出自1938年沈允升著的《琴弦乐谱》,在当时已很流行。曲如其名,旋律轻快激昂,层层递增,节奏明快,音浪叠起叠落,一张一弛,音乐富有动力,给人以奋发上进的积极意义。

    2、作品感知

    播放作品主题片段,学生感受广东音乐的柔美细腻。提问:①《步步高》的音乐特点是什么?演奏时应注意什么?(音乐特点是一气呵成,演奏时应注意流畅);②《步步高》在实际演奏时是如何进行二度创作的?是否可以反复演秦?华(全曲可以重复演奏两到三遍,最后一遍可以稍微加快速度,形成对比)。

    3、深入分析:

    反复聆听作品,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乐曲中的"4”音的音高。(“4”音可以演奏成介于“4”与“#4”之间的音,更体现广东音乐“七音律乙反”调式特色)。

    4、旋律演唱.

    学生独立视唱作品旋律,可先慢速把握音准,再按原速演唱,熟练后将广东音乐的特点融入演唱中。教师弹琴伴奏,学生完整演唱谱例所示旋律。注意:将广东音乐轻快、柔美的感觉表现出来。

    5、乐曲配器,

    请同学们分成两大组,根据乐曲特点与乐曲声部结构要求,为每个声部选配恰当的乐器,各组可自主选出一位指挥写出选配方案。

    学生讨论得出:

    主旋律乐器:高胡、中胡、二胡、笛子和声乐器:扬琴、笙、琵琶、中阮低音乐器:大提琴、低音提琴打击乐器木鱼、排鼓、铃鼓

    6、分组排练

    请学生们按照分组排练。注意:乐曲开始部分的速度不宜太快,注意换气位置与弓法,各声部长统一好吹管乐换气位置与弓弦乐器弓法;指挥应把握好和声声部中0X0X空拍位置的准确提示,确保演奏节奏准确一-致。

    7、合奏展示

    学生们各司其职,展示排练成果。教师指导:同学们非常棒,在乐曲流畅、节奏、各声部平衡方面都有明显进步,但在音乐风格、力度、速度上还可以做得更好。

    三、巩固总结。

    《步步高》可以说是广东音乐的一张名片,人们一提到广东音乐,首先就会想起《步步高》作曲吕文成也是广东音乐独有乐器--高胡的发明者。同学们今天的表现很好,乐器选配恰当,各声部合作也很默契,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喜爱中国传统丝竹音乐,并将其传承和发扬光大。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