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音乐面试真题

2022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05-25 11:08:03

2022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于5月14日、15日进行,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主要是高中音乐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2022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

微信扫码预约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同时,也可进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群,考后及时获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2022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试题一、祖国颂

1. 试讲题目:祖国颂 合唱

2. 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中需要设置教唱环节;

(2)教学过程中需要设置指挥环节;

(3)教学过程中需要对作品进行分析。

参考解析:

知识与技能:学会歌曲《歌唱祖国》,感知音乐结构,掌握歌曲演唱风格,复习乐谱知

识。

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感受音乐语言形象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抒发对“国旗”、“国歌” 的热爱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赞颂。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播放歌曲《歌唱祖国》,请学生说一说感受到怎样的情感?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给学生讲诉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学生感受我国繁荣、蒸蒸日上的新面貌,激起学生爱国之情。由此,引入新课,祖国题材歌曲《祖国颂》。

二、新课讲授

(一)感受体验

教师播放歌曲《祖国颂》,提问:歌曲表达了什么情绪?演唱形式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以合唱曲的形式表达了气势磅礴、优美清淳,赞美之情。

教师请学生谈谈对于《祖国颂》歌曲的了解。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做适当总结:《祖国颂》是1957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为庆祝建国八周年所拍摄的,这是我国第一部大型宽银幕文献纪录片,其中有同名主题歌《祖国颂》,为气势恢宏的大型合唱,由乔羽作词,刘炽谱曲。

(二)深入赏析

教师再次播放歌曲《祖国颂》,请学生根据书本上的歌词及提示,聆听并思考:乐曲分为几个部分?是怎么进行划分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采用领唱、合唱的形式;第二部分旋律抒情、宽广;第三部分为歌曲第一部分的再现。

(三)分段赏析

(1)分析第一部分

①教师请学生跟琴演唱第一部分,教师提问:这段歌曲旋律如何?描述了什么场景?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旋律舒展开朗,热情赞颂了祖国的壮丽山河。

②带领学生哼唱旋律,提醒学生注意歌曲情绪的表达,悠扬、坚定的感觉,及流畅、连贯的声音。

(2)分析第二部分

教师组织学生朗诵第二部分歌词,并思考:这一段在情绪上与第一段相比有什么不同?刻画了什么样的场景?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第二部分相对旋律抒情宽广,描绘了祖国各地繁荣昌盛的景象。

(3)分析第三部分

教师组织学生演唱歌曲,并思考:这一段歌曲有什么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做适当的总结:第三部分为歌曲第一部分的再现,意境更为瑰丽,显示出伟大祖国的前进步伐和人民的豪迈气概。

教师采用指挥手势,学生完整演唱歌曲,并思考:歌曲的曲式结构是怎样的?

学生演唱完毕,进行讨论,之后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

三、巩固提高

师生共同演唱歌曲。

四、课堂小结

学生分享收获与感受,教师点评并总结

五、板书设计

试题二、《瑶族舞曲》

1.题目:瑶族舞曲

2.内容:

图片34.png

3.基本要求:

( 1)教学过程中需要设置弹唱环节;

(2)教学过程中需要设置指挥环节;

(3)教学过程中需要进行创编器乐伴奏。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播放多媒体课件瑶族风景图片资料:瑶寨风景、瑶族服饰、瑶族婚俗,瑶族音乐,并提问学生这是哪一个民族?同学自由回答后进行评价。

简单介绍瑶族的民族特色进而导入新课。

(二)感受体验

1.欣赏民族管弦乐曲《瑶族舞曲》,并提问:全曲分为几部分?乐曲的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全曲为前后ABA’两个部分,A部分缓慢、悠扬,B部分为中速、稍快,A’部分是A部分的缩减,两部分在配器有所不同。

2.学生根据搜集资料简单介绍歌曲的创作背景。

学生自由分享。

教师总结;1951年,作曲家刘铁山到中南少数民族瑶族地区访问采风。便写成了一首脍炙人口的合唱曲——《瑶族长鼓舞曲》,同时成为管弦乐《瑶族舞曲》的基础。1955年前后,作曲家茅沅根据合唱曲《瑶族长鼓舞曲》改编为管弦乐曲《瑶族舞曲》,1956年正式演出。管弦乐《瑶族舞曲》也成为我国早期器乐作品中的佼佼者。

(三)深入赏析

1.聆听A部分旋律,并提出问题:A部分都用了哪些乐器?

学生自由回答之后,教师进行补充:A乐段由小提琴主奏,表现少女翩翩起舞的形象,就像是姑娘们翩翩起舞,慢慢的加入舞列。教师带领同学们范唱第一部分的旋律,体会歌曲情感。

2.播放B部分旋律,并提出问题:B部分和A部分有哪些区别?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和同学共同总结:第二主题演奏两遍,由第一主题变化而来。第一遍由大管主奏,第二遍由木管组、圆号、小号主奏,旋律粗犷而热烈,好像一群小伙子闯进姑娘们的歌舞人群。人们在舞蹈时热闹、活泼、欢快的形象。

3.播放A’部分旋律,分组进行讨论,第三部分有什么特点?

接着请学生代表进行回答,教师进行总结:A’部分是A部分的再现,由乐队全奏第一部分主题,好似人们又纷纷加入舞蹈行列,欢跳、旋转、歌唱,气氛非常热烈奔放,乐曲在强烈的全奏中推向高潮后结束。

4.欣赏完歌曲的三个部分之后完整的播放《瑶族舞曲》,同学们再次感受歌曲的情绪变化。

5.并简单讲解ABA’的曲式结构。

6.完整感受音乐情绪。

(四)巩固提高

介绍瑶族乐器葫芦丝,对比欣赏葫芦丝演奏版本的《瑶族舞曲》,体会同种音乐题材不同乐器演奏的特点,提高音乐审美能力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回顾所学内容:欣赏乐曲《瑶族舞曲》、体验瑶寨风情、了解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布置作业:课后收集该乐曲的其他版本,下节课带到课堂上分享给同学们听。

【板书设计】略

试题三、《跑旱船》 C大调简谱(鉴赏课)【1、弹唱 2、指挥】

1.试讲题目:《跑旱船》

2.内容:

图片35.png

3.基本要求:

(1) 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要有弹唱指挥环节;

(3)教学过程中须体现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会演唱歌曲《跑旱船》

过程与方法: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以及指挥等方法,加深对北方民歌的认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北方民歌的独特风格和韵味,弘扬民族音乐,增强民族自信。

二、教学重难点:

指导学生准确把握歌中的情感,并且有感情地演唱歌曲。

三、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情景导入

1、新课导入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陕北音乐《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请学生思考:“音频中是哪个地区的民歌?”学生回答,教师自然而然地引出另外一首陕北民歌《跑旱船》。

(二)学唱歌曲

1、感受音乐

首先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音乐,学生初听歌曲,教师提问学生:谈谈听完歌曲自己的感受及歌曲的情绪。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给予评价和总结。

2、授歌曲

教师范唱,提问:“同学们,歌曲的节奏旋律是什么样的?能够感受出什么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进行总结:歌曲的节奏跳跃、旋律动听,通过歌曲能感受到高兴、喜悦的感情。

教师分段教学,学生学唱。教师出示乐谱节奏,请学生跟着老师进行节奏练习。

教师按照要求引导学生进行模唱旋律,哼唱主题旋律,注意气息平稳、自然的演唱。

通过钢琴弹奏伴奏,学生演唱歌谱,并引导学注意歌曲中的装饰音及下滑音的地方,以及附点音符的演唱。教师组织学生完整演唱歌曲,引导学生注意歌曲情绪、情感的变化。

3、指挥演唱歌曲

引导学生根据2/4拍的指挥示意图进行演唱,并提示学生注意起拍,手腕的力量。

(三)巩固环节

教师通过钢琴伴奏,指导学生正确演唱方法,接着将学生分成四组,采用指挥与演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巩固歌曲,并上台展示。

(四)课堂小结

在课程即将结束时引导学生对本节课的重点加以回顾,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梳理。

(五)板书设计

试题四、印度客商之歌

1.题目:印度客商之歌

2。内容:

图片36.png

3.基本要求:

(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弹唱示范环节。

(3)试讲过程需要有指挥环节。

(4)试讲过程中要有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播放作品《野蜂飞舞》,请学生欣赏作品,并提问学生对于作品及作者的了解。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同学们的音乐积累量很丰富,顺势揭示课题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印度客商之歌》。

(二)初步感知

1.教师用多媒体完整播放歌曲,并提问学生聆听完歌曲的感受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给我们的第一感受是神秘、静谧、愉悦的感觉。

2.教师向学生简单的介绍歌曲《印度客商之歌》。

教师总结:《印度客商之歌》选自歌剧《萨特阔》,是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代表作品,本曲的主要段落,悠扬宽广的长音和快速下行的短音组成了涟波式的乐句,反复流动,形成了明暗相间的色彩和摇晃荡动的音效,仿佛把人带到了虚幻缥渺的仙境。

(三)探究学习

1.教师带领学生完整哼唱歌曲,并提问:歌曲中有哪些音乐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印度客商之歌》为3/4拍,节奏相对简练,但出现了连音线。

2.教师带领学生跟随音乐,完整的演唱歌曲,并提问:这些音乐要素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3/4拍强 弱 弱的规律,带给音乐明暗相间摇曳晃动的感觉,节奏相对简练和连音线的使用都造成了音乐连绵,空灵的感觉,神秘感不由产生。

3.教师引导学生完整朗读歌曲的歌词,并提问:从歌词出发,歌曲表达一个怎样的情感呢?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以抒情明快的格调、清新优美的旋律,歌词富有画面感,描述着岛上的情景,描述出一个神秘、充满魅力的小岛,也表达出人们发现宝藏的愉悦之情。

4.教师弹奏钢琴伴奏,引导学生以“mi”为母音,带着这种情感完整模唱歌曲的旋律部分。

5.教师播放歌剧《萨特阔》片段,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欣赏,歌剧表现了怎样的故事情节?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萨特阔”取材于俄罗斯民间叙事长诗,讲述的是游唱艺人萨特阔决心为穷人造福,漂泊海外。一日,遇海王之女沃尔霍娃公主,在她帮助下捕得金鱼而致富,购了一只大船远行。途中突遇风暴,海王传旨须一人殉于海,方能免灾。萨特阔义无反顾,投海自沉,谁知因祸得福,沉至王宫后却得到了与公主沃尔霍娃结婚的机会,婚宴上,他引吭高歌,不料声震大海,引来狂涛恶浪,把船只都击沉了。海王于是大怒,下令将萨特阔遣回故里,萨特阔忍痛与公主告别于伊曼湖畔,依依不舍。此时公主悲痛欲绝,顷刻间化成一条清澈的河流,这也就是后来被称为沃尔霍夫河的由来。

6.教师播放《萨特阔》优秀唱段相关视频,加深学生对此歌剧的印象。

7.教师带领全体学生,边指挥边完整演唱歌曲。

(四)拓展延伸

1.教师请同学来扮演歌剧中的人物,来演歌剧中的一个片段,加深对歌剧的了解。

2.教师弹奏钢琴伴奏,引导学生跟着钢琴伴奏,尝试完整地演唱歌曲,注意情感的体现。

(五)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回顾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教师呼吁学生歌剧不仅是音乐历史长河浓重而充满色彩的一笔,也是我国音乐浓墨重彩的一笔,要多多了解民族歌剧,感受歌剧的魅力。

作业:课后布置开放性作业,课下搜集其他民族歌剧,下节课分享讨论。

【板书设计】略

试题五、打起手鼓唱起歌》片段教学

1.题目高中《打起手鼓唱起歌》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37.png
参考解析:

一、歌曲导入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伴奏,教师演唱此首歌曲,并询问学生,谁知道这首歌曲曲名是什么?曲作者是谁?施光南创作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今天我们再来欣赏-首他创作的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

二、新课教授

1、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干

以《打起手鼓唱起歌》为背景音乐,通过多媒体呈现新疆的美食与美景,与学生们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

2、初听歌曲

多媒体播放关牧村演唱此歌曲的版本,引导学生们聆听;(1)感受本首歌曲演唱者的人声特点,快速回答出是女高音演唱还是女中音演唱;(2)说一说歌曲给你带来的感受,像是哪个少数民族的歌曲?

3、介绍曲作者及创作背景

邀请学生讲一讲他们所了解的施光南,教师在此基础上补充介绍曲作者施光南,并讲述该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发生的趣事。

4、整体感知速度与情绪

教师示范唱,引导学生感受歌曲的速度及情绪。(速度稍快,情绪.上欢快活泼,体现了新疆人民性格开朗外向,热情的性格特点。)体会新疆风味歌曲的特点,并模仿一下歌曲中印象最深刻的节奏型(切分音)。

5、分析歌曲结构

再次播放音频,引导学生分组讨论,歌曲分为几个部分,属于哪种曲式结构? (单二部 曲式)

6、细致聆听第-部分

感受曲作者运用了什么样的创作手法? (起承转合)

7、聆听副歌部分并感受副歌“崍崍崍”所要表现的情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分段模唱歌曲旋律。

9、整体跟唱歌曲,亲身体会并表达歌曲情绪。

三、音乐活动

拿出为同学们准备好的新疆特色乐器--手鼓,引导学生边演唱边为用手鼓为歌曲伴奏。

四、拓展延伸

播放另外一:首蒙古族长调歌曲《牧歌》,引导学生谈- -谈蒙古族歌曲带给你的是什么样的感受。通过聆听不同少数民族的民歌,扩展学生的音乐视野。

五、小结作业

学生畅谈本节课的收获,教师总结。课后搜:集施光南的其它音乐作品进行鉴赏。

板书设计:略

试题六、舒伯特音乐演奏》片段教学

1.题目:高中《舒伯特音乐演奏》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38.png

3. 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3)试讲中要有演奏教学环节。

参考解析:

一、风格导入

德奥体系是西方音乐非常重要的一支,在作曲技法.上非常考究,

严谨的态度融合浪漫风格,是别样的艺术表达方式。导入新课,

感受奥地利音乐艺术的魅力。

二、作品新授

1、作者介绍

舒伯特(1797-1828), 奥地利作曲家,欧洲浪漫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短短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创作了不同体裁的大量音乐作品。其中包括600多首歌曲、18 部歌剧长9部交响乐、19首弦乐四重奏和22首钢琴奏鸣曲等。歌曲是舒伯特有特殊成就的创作领域,所以被人们誉为“歌曲之王”。么作品感知播放作品主题片段,提醒学生们在旋律走向和伴奏织体方面感知作品情绪。介绍作品的创作背景:《鳟鱼》是舒伯特1817年夏天写成的一首艺术歌曲,歌词取材于诗人舒巴尔特的一首浪漫诗。作者通过对这种情景的音乐描绘,表达了他对他那个时代和社会中受到欺骗的弱者的同情。

3、深入分析

反复聆听作品,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得出《鳟鱼》的整体音乐形象(鲜明、生动,整体气氛轻松、活跃),并能够从谱例所示旋律中发现伴奏织体的奥秘(歌曲开始六小节的前奏,形象地描绘了潺潺流水以及鱼在河水里游动的情景。“
”这一节

奏型也作为歌曲核心音型贯穿始终)。

4、弹唱教学.

教师演唱主题旋律,学生小声跟唱;

学生视唱旋律,注意作品情绪情感,

教师演奏谱例所示旋律,重点表现六连音部分的轻盈、明快。学生闭目聆听,可小声跟唱,脑海中想象音乐画面;

学生尝试视奏旋律,首先练习左右手的配合,保证流畅的基础上再关注音乐形象和情感;

学生分组练习弹唱,博采众长。(教师巡视指导)

三、拓展创编

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创编伴奏织体,用不同的伴奏形式重现音:乐形象(以分组讨论的形式构建音乐思维,并展示阐述创新原因)。回照照

四、巩固总结

引导学生谈谈本节课所学内容及收获。

板书设计:略

试题七、嘎吉呦 鉴赏课要求弹旋律唱谱,弹唱高声部适当鉴赏,指挥高声部

1.题目:嘎吉呦

2.内容:

图片39.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中需要讲解侗族大歌;

(2)教学过程中需要有教唱环节;

(3)教学过程中需要体现互动环节。

答辩题目1.简单介绍侗族大歌。

2.简单说说本课你采用的导入方法是什么?就音乐课而言,你认为哪种导入方法更好?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创设情境,分别演唱《采花》和《沂蒙山小调》;提问学生,表现的歌曲曲名分别为什么?都是什么地方的民歌?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刚刚老师所表现的歌曲,是我们以前学习过的四川民歌《茉莉花》和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今天我们的音乐学习同样和民歌有关。

引入课题,民族歌曲——《嘎吉哟》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的旋律如何,歌曲描绘了一副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旋律较为曲折婉转轻巧,描绘了一幅大山里美丽安详的景象。

2.复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表现了怎样的情感?你听到了什么有特色的部分?”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是侗族民歌,表现了大山里男女之间真挚的情爱,同时又反映出他们对于家乡美好生活和景色的热爱。歌曲运用侗族方言进行演唱,营造了一股浓厚的侗族风味,旋律乐句大多都有修饰音,更加丰富了旋律,点缀了歌曲。

(三)探究学习

1.进行简单发声练习,引导学生运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进行发声;

2.教师范唱歌曲,学生小声哼唱,边唱感受音乐结构;

3教师完整播放音频,并引导学生发现音乐的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进行总结:歌曲中出现多次倚音、下滑音等地方。

4.教师播放视频,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说说倚音、下滑音在歌曲中起到怎样的作用?除了这些你还能发现歌曲中的哪些特点?

学生讨论之后,自由进行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倚音、下滑音在歌曲中更能体现侗族民族音乐特点,同时歌曲中还具有双声部,人们一起合唱。顺势引出侗族大歌的特点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

5.教师将学生进行分组,学生完整演唱乐谱。

6.学习侗族方言,填词演唱歌曲,并唱出婉转轻巧的特点,唱出空旷的感觉。

7.分组进行竞赛演唱,并进行评价。

(四)巩固提高

教师将学生分小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歌曲(编创舞蹈、歌词、旋律等),提醒学生注意与组内其他成员的配合;

创编完成后请各组进行表演,并互相评价推选出最受欢迎的那一小组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歌曲《噶吉哟》,领略我国侗族民歌的风格特点,引领到了我们中国美丽飘逸的民族风。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的学习更为深入了解到侗族民歌的风味,能够传承我国的民间音乐,发扬优秀文化。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民歌作品,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板书设计】

嘎吉哟

侗族大歌

轻巧、婉转、悠扬

【答辩题目解析】

1.简单介绍侗族大歌。

【参考答案】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侗族大歌无论是音律结构、演唱技艺、演唱方式和演唱场合均与一般民间歌曲不同,它是一领众和,分高低音多声部谐唱的合唱种类,属于民间支声复调音乐歌曲,这在中外民间音乐中都极为罕见,侗族大歌不仅仅是一种音乐艺术形式,对于侗族人民文化及其精神的传承和凝聚都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是侗族文化的直接体现。

2.简单说说本课你采用的导入方法是什么?就音乐课而言,你认为哪种导入方法更好?

【参考答案】

本课主要采用的是表演导入,通过教师生动、具体、形象的表现歌曲,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也能够跟本节课“民族歌曲”结合起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音乐课堂来说具有特点的是其本身具有的审美性,所有一切能够表现审美、提升审美的导入对于课堂来说都是好的,而真正好的导入不仅仅在于形式,能够引导学生参与课堂,主动进行思考才是最好的导入。可以采用的导入方法有音频、视频、图片、故事导入等。

试题八、半个月亮爬上来 合唱课

1. 试讲题目:半个月亮爬上来 合唱

2. 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欣赏对比环节;

(3)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4)试讲过程中要有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合唱,学会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学会欣赏对比。

过程与方法:通过合唱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歌曲中意味深长的意境;让学生在学习中培养出浓厚的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二个声部的学唱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天边》的合唱视频,引导学生边听边观察,提问:演唱形式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演唱的形式为无伴奏混声合唱。顺势引入本节课程——《半个月亮爬上来》

(二)歌曲背景介绍

教师简单介绍作曲家王洛宾,讲解此歌曲是在什么情况下创作的。利用多媒体播放音乐《半个月亮爬上来》提问:这首歌曲是怎样一种情绪?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欢快、跳跃,是一首歌颂自由民主的歌曲。

(三)探究学习

教师组织学生再次聆听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引导学生对歌曲的表现力留下较为完整的印象。

教师示范演唱,学生跟唱。教师讲解歌曲中的难点节奏,学生跟随老师一同击打节奏,采用分组轮打、接龙的方式,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掌握节奏。

接着教师再次组织学生欣赏无伴奏混声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并排练合唱,学生带有的感情的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师生共同对欣赏曲及自己排练的合唱进行审美评价,找出自己进一步提高的学习目标。教师组织学生再次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

(四)巩固提高

播放合唱歌曲《爱因为在心中》,引导学生与《半个月亮爬上来》进行对比感受,并探讨这首歌曲应如何分配、表现,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和分析想象的能力。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本课重要知识点

(六)课后作业

课后两两自由组合,尝试一人唱高声部,另一人唱低声部,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

(七)板书设计

试题九、教我如何不想她 歌唱课

1.题目:教我如何不想他

2.内容:

图片40.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中需要设置合作环节;

(2)教学过程中需要设置教唱环节;

(3)教学过程中需要对作品进行赏析。

答辩题目1.简单拓展一下关于赵元任的了解。

2.除了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中,你是怎么让学生学会“鱼咬尾”的创作手法的?请细致说明。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播放歌曲《海韵》,并提问:这首歌曲的情绪有什么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是婉转优美的,是赵元任所创作的,今天带领大家再来学习一篇赵元任所创作的歌曲,顺势揭示课题《教我如何不想她》。

(二)感受体验

1.教师完整播放歌曲,并提问:这首歌曲的情绪有什么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旋律优美、抒情,带有京剧的曲调特点。

2.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并提问歌曲主要抒发了什么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借着对景色的描述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热爱。

(三)深入赏析

1.教师引导学生聆听音频并哼唱作品,并提问学生:旋律在进行上有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旋律进行平缓,优美抒情。

2.教师利用成语接龙的方式引导学生理解同头换尾,讲解同头换尾特点。

3.再次感受旋律,教师提问学生:同头换尾的作用?

学生小组讨论之后,进行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同头换尾指旋律在变化重复时,只有尾部有变化,其余部分都保持原样,有利于巩固主题旋律。

4.教师与学生共同演唱歌曲

5.教师组织学生分小组进行创编,并巡回指导。

6.教师请学生代表进行展示,并请学生之间进行评价,最后针对全体学生表现做总体评价。

(四)巩固提高

教师根据学生想要表达的某种思想感情为主题,请学生讲自己创编的曲子进行演唱,给出大家10分钟的时间进行自由的练习,在同学们练习的过程当中教师下台进行相应的演唱指导,时间到后请个别同学上台进行展示。老师对其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教师给予鼓励性的评价并总结:歌词是歌曲创作的依托和基础,歌词本身应该具有歌唱性,除了优美,更多的要考虑歌词中所想要抒发的某种情感。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回顾歌词创作时需要注意的地方,教师呼吁学生要学会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情。

布置课后作业:试着为自己创编的旋律进行编词。下节课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

教我如何不想她

1=E 3/4

深情地,优美的

同头换尾

试题十、俄罗斯音乐 彼得鲁什卡 芭蕾舞剧

1.题目:高中《俄罗斯舞曲》

2.内容:

图片4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讲授芭蕾舞剧相关知识;

(3)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视频导入

通过多媒体播放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西班牙舞曲》,并询问学生,能不能说出此选段选自哪部作品?当学生回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后,顺势引入新课。

二、理论知识渗透

(一)在欣赏作品之前,先与学生讨论你认为什么是芭蕾舞剧?芭蕾舞剧中包含哪些艺术元素?

(二)在听取了学生的回答后,教师总结并讲解芭蕾舞剧的相关知识。

1.芭蕾舞剧的概念

芭蕾舞剧是综合音乐、美术、舞蹈于同一舞台的戏剧艺术形式。芭蕾舞剧的舞台表演主要由哑剧和舞蹈两大部分构成。

2.芭蕾舞的表演方式

引导学生说说芭蕾中的舞蹈表演方式吗?教师总结:有独舞、双人舞、多人舞。

芭蕾舞演员需要完全依靠形体的表现力来完成所有的戏剧要求,训练有素的舞蹈演员就是通过优美的舞姿和谐的韵律,高超的技巧为我们展现故事内容的。

(三)了解故事梗概

那我们今天要欣赏的《彼得鲁什卡》讲的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请大家一起阅读一下PPT上面的故事梗概。

三、欣赏乐曲

(一)整体欣赏

1.播放《俄罗斯舞曲》的音频资料.引导学生感受作品速度——快速。

2.说一说你听完之后有什么感受?这个舞曲是柔美抒情的还是热烈奔放的?适合用于怎样的场景?

3.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总结。这首作品给了我们热烈奔放的感觉。《彼得鲁什卡》第一场,开始为狂欢节热烈喧闹的场面音乐。中间部分是长笛的华彩乐段,魔术师用笛声赋予木偶以生命。最后庞大的乐队演奏出热烈狂放的“俄罗斯舞曲。”

4.播放《俄罗斯舞曲》芭蕾舞剧视频选段。学生通过视觉和听觉共同感受音乐形象。

(二)细致探究

1.同学们觉得这段舞曲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两点?(节奏、速度)

2.特别的节奏表现在哪里?前八后十六、四个十六、前十六后八的紧密节奏型。

3.速度是怎样的呢?乐谱中标注出了,此乐曲为快板,每分钟116拍。

4.那为什么斯特拉文斯基选用这样的节奏和速度呢?

(三)体会乐曲

1.教师带领学生打击主要音乐主题的节奏。(由慢到快的速度)

2.在节拍器的辅助下,体会每分钟116拍的速度。(只划基本拍,读出节奏,不拍掌)

3.用“la”模唱音乐主题旋律。

(四)再次播放视频,完整欣赏《俄罗斯舞曲》,深入感受舞曲特点。

四、知识拓展

深入了解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他是一位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指挥家,20世纪音乐的重要代表人物。主要作品除了本课了解的《彼得鲁什卡》之外还有舞剧《火鸟》《春之祭》,交响音乐《士兵的故事》《婚礼》《管乐交响曲》《俄狄普斯王》等。

五、课堂小结

学生畅谈本课收获。教师总结。

希望同学们课后搜集并学习几个芭蕾舞的动作,下节课来展示一下。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一、野玫瑰

1.题目:高中《野玫瑰》

2.内容:

图片42.png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2)教学过程中体现创编环节;(3)有作品简介环节;(4)体现有效的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情境导入

1、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舒伯特的作品《鳞鱼》,引导学生回顾歌曲旋律、加深印象,为后面讲解艺术歌曲做好铺垫。

2、教师简介舒伯特,顺势引出本课课题—一他的另外一首艺术歌曲《野玫瑰》。

二、新课教授

1、聆听全曲,初步感知

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初次聆听,在听的过程中思考歌曲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作曲家舒伯特又是通过一种怎样的情绪来表述这个故事的?

2、复听歌曲,突破难点

(1)多媒体再次播放歌曲,学生跟随音频小声哼唱,并说说本首歌曲比较难唱的地方或者有特色的地方。

(2)教师弹琴范唱歌曲后,用钢琴伴奏,学生跟随伴奏以“la”模唱,并在唱的过程中利用手势做出渐强、渐弱的力度,培养学生聆听钢琴伴奏感受音乐和准确掌握歌曲情绪的能力。

(3)教师进行细节处理后,师生加入歌词跟随音频完整演唱歌曲。

三、拓展延伸

曾经有一部热映的台湾电影《海角七号》,导演在片尾巧妙的加上改编过的钢琴版本的《野玫瑰》,其忧伤迷人的旋律,令人魂牵梦绕。教师弹奏钢琴版本的《野玫瑰》,学生聆听后谈谈这两个版本的异同之处。

四、音乐活动

多媒体出示歌曲谱例,教师将学生分为四组,引导学生进行即兴伴奏创编,可采用较简单的基础和弦进行编配。之后教师弹奏每个组的创编成果,师生共同选出伴奏最好听的一组,评为“最佳作曲小组”。

五、课堂小结

1、教师引导学生谈谈本节课的收获,并进行点评与总结。

2、学生在课下收集其他的艺术歌曲作品,下节课大家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二、《东西南北茉莉花》(歌唱课)

1.题目:东西南北茉莉花

2.内容:

图片44.png

图片43.png

3.基本要求:

( 1)课程中设置合唱环节﹔

(2)教学过程中包含指挥演唱环节;( 3)对歌曲的背景知识进行补充讲解﹔(4〉教学过程需要在10分钟内内完成。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创设情境,分别演唱《川江船夫号子》和《哈腰挂》,并提问学生:歌曲曲名分别是什么?所属的民歌种类是什么?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刚刚老师所表现的歌曲,是四川的船渔号子《川江船夫号子》和黑龙江的搬运号子《哈腰挂》;它们都属于汉族民间歌曲,汉族的民歌除了号子以外,还有山歌和小调。

引入课题,《东南西北茉莉花》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的旋律如何,歌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旋律平稳流畅、婉转悠扬、抑扬顿挫、豪放激昂,描绘了茉莉花的美丽与纯净。

2.复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演唱形式是怎样的?你听到了哪些有特色的部分?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是一首根据我国东、西、南、北四个不同地区的《茉莉花》汇编的女生合唱,全曲一共为四个乐段,属于汉族民歌中的小调。小调是产生在群众日常生活的休息娱乐、集庆等场合中的民间歌曲,它的流传最为广泛、普遍,形式较规整,表现手法较多样,具有曲折、细致的特点。

(三)学唱歌曲

1.进行简单发声练习,引导学生运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进行发声;

2.教师范唱歌曲,学生小声哼唱,并感受音乐结构;

3.教师弹奏钢琴,学生跟唱乐谱,并提示每个乐段的不同,音调不同;

4.教师讲解每个乐段的特点,并分段教唱。

第一段《茉莉花》音调平稳流畅,朗朗上口,和声声部饱满充实,声音柔美而结实。

第二段《茉莉花》音调婉转悠扬,感人肺腑,高低声部的轮唱呼应使旋律迂回曲折。

第三段《茉莉花》音调抑扬顿挫,一领众和的合唱诗人精神焕发。

第四段《茉莉花》音调有力,豪放激昂,旋律跳动。

5.分声部进行学习,体会不同声部的音响效果,强调声部与声部之间的和谐进行;

6.教师指挥学生合作演唱歌曲;

7.填词演唱歌曲,并展现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和特征。

8.分组进行竞赛演唱,并进行生生互评,教师点评。

(四)巩固提高

教师播放歌曲《兰花花》《下四川》《太阳出来喜洋洋》,同时介绍山歌的分类与特点。山歌是指人们在田野劳动或抒发情感时即兴演唱的歌曲。它的内容广泛,结构短小,曲调爽朗、情感质朴、高亢、节奏自由。可分为一般山歌、田秧山歌、放牧山歌三类。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歌曲《东南西北茉莉花》,领略我国东、南、西、北不同的音乐风格。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的学习更为深入了解到民歌的风味,能够传承我国的民间音乐,发扬优秀文化。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民歌作品,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三、《红河谷》(演奏课)【五线谱合奏】

1. 试讲题目:加拿大民歌《红河谷》演奏课

2. 内容:

图片45.png
图片46.png
图片47.png

【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乐曲自弹自唱环节

3、试讲过程中需要有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会唱歌曲《红河谷》

过程与方法:欣赏合唱曲《红河谷》,通过与齐唱曲的比较,启发学生初步理解合唱的特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唱歌曲加拿大民歌《红河谷》以积极的态度体验北美洲音乐的民族风格,从而逐步产生喜爱美北洲民族音乐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唱好《红河谷》弱起小节和切分音,启发学生理解该旋律与欧洲音乐风格特点的联系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播放《红河谷》音乐片段,让学生听着音乐走进课堂。通过多媒体展示加拿大美丽的风光,提问是哪个国家的景色。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并顺势讲解,加拿大不仅有美丽的风光,还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今天,我们就来欣赏并学唱一首优美动听的加拿大民歌《红河谷》。

(二)感知歌曲

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红河谷》,引导学生熟悉歌曲的内容。并思考问题:

(1)歌曲所表达的情绪是怎样的?

(2)歌曲的速度、节拍各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红河谷》这首歌是流传在北方红河一带的民歌,速度是中速,四四拍。它主要表现了移民北方红河一带的居民在这里垦荒种地、建设家园、发展城市,最终将野牛出没的荒原变成了人们生活的家园。它回顾了人们艰苦创业的历史,同时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教师再次组织学生聆听歌曲,听辨歌曲的结构。

(三)演奏实践

老师弹奏主旋律,学生轻声模唱或视唱。在反复的演唱中,教师进行提问歌曲中有几个乐句组成?典型节奏有哪些?乐句间的旋律有何特点?

学时进行分组讨论,并派代表作答。

教师点评并总结。在唱准的基础上,指导学生依据旋律、节奏的特点,选择恰当的表现方法及进行有感情地演唱。

教师讲解分声部演奏的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分声部,通过哼唱-演奏-同时唱奏的方式,4人为一组,分组练习旋律。

(1)观察第一小节和其他小节有什么不同?(弱起)

(2)讲解弱起小节和空拍的演奏。

(3)自主学习的二、三、四声部。

学生练习完毕,教师请学生表现歌曲,师生共同进行评价。

(四)课堂小结

教师进行总结。

(五)课后作业

课后请同学收集一下我们自己国家的民歌,下节课进行分享。

(六)板书设计

试题十四、《我的未来不是梦》C大调(歌唱课)

1.试讲题目:《我的未来不是梦》

2.内容: .

图片48.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过程中能进行指挥演唱,掌握基础的合唱指挥知识;

(3)体现师生互动;

(4)呈现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学生学习和指挥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感悟音乐,培养其对指挥的乐趣。

2.学生通过挥拍的练习,提升其指挥能力。

3.学生能够掌握指挥4/4拍的挥拍。

【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生能够掌握指挥4/4拍的挥拍。

难点:学习通过挥拍的练习,提升其指挥能力。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情景导入

(一)师生问好

(二)图片导入

教师播放合唱《彩虹》,引导学生聆听,问:这首歌曲的名字叫什么?这一合唱的灵魂是谁?由本节课要学习的挥拍知识导入新课。

二、新课教学,学习歌曲

(一 )多媒体播放歌曲。

问: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是几拍子的歌曲?

(二)学唱歌曲

学生自由分组,学唱,有困难的节奏各自提出解决方法,大家共同讨论,老师进行集体甄选和讲解,再次进行演唱。

(三)温故知新

1.回顾指挥的姿势及起始等知识。

2.4/4拍指挥图示及挥拍的讲解,而后老师挥拍示范,引导学生发现4/4拍的挥拍力度与表现。

3.引导学生进行挥拍的练习。针对挥拍时胳膊硬,不流畅,挥拍时要顺势而为等问题,进行纠正。

4.学生自唱歌曲,同桌面对面进行挥拍练习,感受挥拍时的肢体和律动,并相互纠正。

5.学生随音频进行挥拍练习。提示,指挥时的情感也要表现出来。

三、巩固环节

1.将学生分成5个小组,组内进行练习,而后小组展示。

2.师生之间、组间进行评价。

四、音乐活动

1.欣赏合唱歌曲《飞来的花瓣》,观看视频中指挥的流畅、舒展的指挥动作,犹如指尖的舞蹈一般, 妙不可言。在观看时,学生可以模仿其动作及情绪。

2.学生自由讨论,作品的情绪,指挥者是如何通过指挥来实现的?

3.总结:情绪起伏大,则指挥手势的线条则大,反之则小。活泼跳跃的作品,则指挥也会以点拍的指挥手势,表现作品的情绪情感。

五、课堂小结

在课程结束前,引导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并进行归纳总结,情感升华。

师生互道再见,下课。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五、《隐形的翅膀》(歌唱课)

1.题目:隐形的翅膀

2.内容:

图片49.png

3.基本要求:

( 1)教学过程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中要通过歌词的分析,讲解歌曲情感;

(3)教学过程要体现小组合作的方式分析歌曲。

(4)要有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导入并设问:如果你们有一对翅膀,你们想要做些什么呢?

2.学生自由发言,教师评价并总结:看来同学们都非常渴望有一双翅膀,其实你们、我,我们大家都有一对翅膀,一对隐形的翅膀,它带领我们越过艰难险阻,跨过荆棘载途,飞向光明,飞向希望,接下来就让咱们一起学习这首《隐形的翅膀》。

(二)初步感知

完整的播放一遍作品,并设问:通过聆听思考这首歌曲的情绪与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评价并总结:同学们听得非常仔细,这首歌曲同学们可能都比较熟悉,它由王雅君作词作曲,张韶涵演唱,歌曲优美动听,速度是中速。

(三)欣赏歌曲

1.朗读歌词,并设问: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歌词是什么?

学生自由发言。(每一次都在徘徊中坚强,每一次都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教师追问:为什么选择这几句?

学生自由发言。(从这几句歌词感受到只要坚强勇敢面对挫折,梦想就会实现。)

教师总结并评价:这位同学非常的好,还有没有同学有其他的想法?

学生自由发言。(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有风就飞多远吧。)

2.再次播放乐曲,教师组织学生前后四人小组讨论,并设问:请同学们以四人为一组讨论隐形的翅膀到底代表了什么?

学生自由讨论。

教师评价并总结:同学们回答的都不错,隐形的翅膀就是指在生活中我们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和灿烂的笑容。

3.教师引导学生说一说: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小组讨论。

教师总结。

4.教师引导学生尝试演唱乐曲,注意乐谱的第七行的字母D.S.,反复记号,表示从标有处反复,至Fine处结束。

5.教师指挥,学生齐唱。

(四)巩固提高

1.分组表演:请同学们以六人为一小组,分组编排一个小故事,内容要表示面对挫折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内涵。

2.选取小组展示:时间已经到了,请这组同学展示一下。同学们觉得这组同学表演的怎么样?

3.学生集体发言:表演很生动,很形象,很有渲染力,立意也很深刻。

教师评价并总结:老师也觉得这组同学们表演的非常出色。

(五)小结作业

1.教师总结:今天学习了这首《隐形的翅膀》,了解歌曲的情绪与速度,感知歌曲所表达的深刻含义,在之后的生活中应该以信念的力量,勇敢面对挫折,用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

2.作业:下课之后,搜集有关励志的歌曲,下节课分享。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六、《春游》(合唱课)

1、试讲题目:《春游》

2、内容:

图片50.png

3.基本要求:

(1) 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设计歌曲的欣赏环节,要有演奏高声部的环节;

(3)体现师生互动;

(4)呈现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一)新课导入

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送别》,学生欣赏并跟随音乐跟唱。教师顺势介绍作者——李叔同,导入本课。

(二)新课教学,学习歌曲

1、初听歌曲

同学们,李叔同除了写有《送别》外,还写了《春游》,教师顺势利用多媒体播放《春游》的歌曲,介绍创作的时间等基本情况。

同时提问:这首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你听到了几条旋律?结合谱例说歌曲的结构是什么?

学生倾听音乐,并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

2、分段欣赏

(1)第一段

教师组织学生再次倾听第一段歌曲,并提问:该片段的情绪是怎样的?用了什么样的创作手法创作的?

学生自由讨论,并回答。

教师补充并总结。(活泼、 跳跃的、轻快的;同头异尾。)

(2)第二段

接着播放第二段歌曲给学生听。提问:该片段给你感受到了什么?它与第一段有什么不同?

学生讨论并回答。

教师点评并总结。该片段更加的活泼欢快和跳跃力度上较强,情绪上,更加活泼;与第一段的不同在于变化音的使用,使音乐更加的美妙和舞曲的感觉。

(3)哼唱歌曲

学生按歌曲节奏,进行歌曲分句。分句熟悉歌曲旋律,并进行学唱。学生分小组以接龙的形式,进行对应句的旋律演唱。全体学生完整演唱歌曲。

二、巩固环节

将学生分成两小组,分别进行练习演唱,而后小组展示,师生共同评价。

三、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再次富有感情地演唱歌曲

四、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七、《渴望春天》

1.题目:渴望春天

2.内容:

图片5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对作曲家进行简要介绍;

(3)试讲过程中需要有弹唱示范环节

(4)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上课伊始,教师弹奏莫扎特《小星星变奏曲》并设问:同学们对这首作品了解吗?

学生通过思考自由作答。

教师评价并总结。引入课题,《渴望春天》。

(二)整体感知

1.初听歌曲,并设问:歌曲的速度、情绪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旋律优美,速度中速,情绪欢乐活泼。

2.复听歌曲,并设问:这首歌曲的节拍是怎样的?并挥出此节拍的挥拍方式。

学生自由发言并示范挥拍。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的节拍为6/8拍,6/8的强弱规律是强弱弱次强弱弱。教师绘制出6/8拍的指挥图示,并引导学生在此挥拍。

3.教师请学生畅谈对莫扎特的了解。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

(三)探究学习

1.用钢琴进行简单发声练习,引导学生运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进行发声。

2.教师弹琴,引导学生学唱旋律,并提示学生注意弱起小节,附点音符等地方的正确演唱。在学唱过程中,发现同学们连音线部分演唱不够准确。

3.教师在黑板上板书连音部分,并回顾延音线相关知识:相同音高的音符相连被称为延音线。延音线是连于两个或多个音高相同的音符之间,功能是延长这个音,唱法则按照节拍唱完即可。并以画“V”为单位拍的形式引导学生演唱正确时值,并反复练习,最后完整演唱旋律。

4.教师引导学生观看歌词,同时提问:歌曲的歌词有什么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

5.教师弹奏钢琴,引导学生将歌词带入歌曲中跟琴演唱,同时思考:歌词表达了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有三段歌词,内容表达了对春天的向往和热爱之情。

6.教师指挥,学生跟随指挥完整演唱歌曲,同时带入对春天的向往与热爱的情感演唱。

(四)拓展延伸

用《春天的故事》与《渴望春天》作对比,找出《渴望春天》音乐情绪、演唱方法的不同。之后请两位同学进行自由发言,最后根据生生评价、教师总结的方式展开讨论。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内容。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莫扎特的其他音乐作品,对比聆听一下,下节课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八、《掀起你的盖头来》

1.题自:掀起你的盖头采

2.内容:

图片52.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设计课程环节要贯穿舞蹈动作;

(3)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4)试讲时需要重难点明确且突出。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播放《掀起你的盖头来》,展示新疆维吾尔族舞蹈。

教师设置问题:新疆典型的舞蹈都有哪些基本动作?做一下展示。

学生回答并做展示。

教师归纳总结,引入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

(二)初步感知

1.教师用多媒体完整播放歌曲,并提问学生:歌曲给你怎样的感受?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给我们的第一感受是欢快、幸福的。

2.教师向学生简单的介绍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

教师总结:《掀起你的盖头来》是王洛宾先生根据在甘肃河西走廊采集的维吾尔族民歌《亚里亚》改编而来的。根据新疆特殊的地理因素,造就了维吾尔族人特有的豪爽热情、自由洒脱的个性。而他们的舞蹈也充满了激情,新疆维吾尔族的舞蹈有它典型的动作,比如扭脖子、翻手腕、垫步等。

(三)探究学习

1.欣赏歌曲

播放《掀起你的盖头来》

(1)老师弹奏钢琴,并范唱乐谱。

(2)教师范唱,学生模仿并练习。教师引导注意乐谱中的附点音符。

(3)教师指挥学生根据节拍歌唱乐谱。

(4)学生演唱乐谱,师生评价。

2.教师带领学生学习新疆的基本步法(多媒体展示)

进退步、踏蹲旁点步、手势等(多媒体展示)

老师设置问题:音乐中典型的节奏型是什么节奏?

学生讨论回答。

老师归纳总结。

学生再次练习切分音的舞蹈动作(动作打开,虎口打开放松,加入耸肩),感受弱拍给以强势的力度。

3.完整表现

教师带领学生朗诵歌词,并提问:歌曲描述怎样的内容?表达什么感情?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

教师请学生加入动作,完整表现歌曲。

(四)拓展延伸

结合音乐,创编舞蹈。

1.由老师引导,学生结合音乐将学过的舞蹈动作进行整合。

2.学生结合舞蹈唱乐谱,师生评价。

3.学歌伴舞表演

(五)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回顾本节课的学习内容。

作业:课后布置开放性作业,课下搜集其他民间歌曲,下节课分享讨论。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九、《土拨鼠》

1、题目:《土拨鼠》

2、内容

图片53.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过程中需要互动和评价过程;

(3)试讲时需要有弹唱示范环节;

(4)试讲时需要介绍贝多芬。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教师播放两首音乐的片断请大家欣赏,听完之后谈一谈这两首作品在内容和情绪上有什么相同之处?(播放小提琴曲《思乡曲》、交响曲《念故乡》片断)。

顺势导入本节新课贝多芬作品《土拨鼠》。

(二)初步感知

1.教师完整播放音乐,并提问:这首歌曲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学生通过聆听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给我们一种优美抒情的感觉。

2.再次播放音乐并提问:歌曲速度和情绪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歌曲的速度是中速地,情绪是优美的。

(三)探究学习

1.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发声练习,用“la”哼唱音阶,并提示学生在演唱时注意要用科学规范的方法进行歌唱,注意保护嗓子。

2.教师带领学生视唱旋律,并发现弱起小节,在演唱弱起时要把握好第一拍弱起要弱唱。并提问:音乐中加入弱起的意义是什么?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旋律中加入弱起可以加强音乐的倾诉感,带有诉说的感觉。

3.带领学生进行朗读歌词,在朗读的过程中思考作者是如何抒发感情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通过强调曾经土拨鼠陪伴着作者,对于土拨鼠的怀念和思念,感受作者对土拨鼠的喜爱之情。

4.教师带领学生有感情的完整的演唱,充分体会歌词内涵。

5.教师请学生根据搜集资料,介绍作者贝多芬。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

6.教师带领学生欣赏贝多芬的另一首作品《欢乐颂》,感受《欢乐颂》的音乐情绪。

7.再次完整演唱《土拨鼠》

(四)拓展延伸

请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十分钟的时间。

模仿和学习多媒体上出示的手语动作,加入到歌曲当中。

请学生上台展示。教师对学生的展示进行鼓励性的评价。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本课收获,告诫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珍惜陪伴我们的每一个人或小动物并热爱家乡的情感。

请同学们课后书写一篇自己心中的陪伴者,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板书设计:略

试题二十、《保卫黄河》

1. 试讲题目:保卫黄河

2. 内容:

图片54.png

3.基本要求:

(1)带领学生哼唱节奏;

(2)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3)教学过程中体现3个有效问题的提问并作出评价。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导入:出示有关抗日的资料。讲述故事创作背景。

导入新课《保卫黄河》。

(二)初识歌曲

初听歌曲《保卫黄河》,并提问学生听完是什么感觉?

学生思考后作答。

教师点评并总结。如:歌曲的力度坚定有力,节奏短促跳动,非常有激情。

教师顺势提问:对作曲家冼星海有什么了解?

学生讨论后进行回答。

教师给予肯定性评价并总结。

教师提问:有哪位同学了解歌曲穿做的时代背景?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介绍创作背景。

(三)学唱歌曲

教师利用多媒体再次播放《保卫黄河》,并向学生范唱,学生跟唱。教师讲解歌曲特点,演唱中注意的事项等。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声音不一定很大,但是要坚定有力。教师讲解歌词,并提问:歌词表现了怎样的情绪?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

学生分组演练并展示演唱。

师生共同评价。

师生一起演唱《保卫黄河》

(四)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内容。

(五)小结作业

课后收集作曲家冼星海的相关资料,了解他还有哪些作品,下节课分享交流。

六、板书设计:略

试题二十一、《祝酒歌》侗族民歌(鉴赏课)

1.题目:祝酒歌

2.内容:

图片55.png

3.基本要求

(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过程中贯穿歌曲的音乐要素讲解。

(3)试讲过程需要有至少3个提问环节的设置。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讲解歌坛趣事,吸引学生注意,引出作者——施光南。

并总结:施光南曾经说过:“‘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走近施光南,深入学学习他的作品,顺势导入新课。

(二)感受体验

1.简介作曲家,整体欣赏歌曲。

(1)初次欣赏乐曲,感受乐曲情绪(师:歌曲表现什么样的音乐情绪?)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作于1977年。歌曲表现了粉碎“四人帮”举国上下,亿万群众欢庆十月胜利,沉浸在喜悦之中的情景。

(2)再次欣赏乐曲,给乐曲划分为3个段落。

2.欣赏第二段

(1)相比之前的音乐,这部分有什么变化?(第一段情绪比较优美、舒展,第二段音乐比较欢快。)

(2)学生视唱歌词,体会欢快、活泼的情绪。

3.欣赏第三段

(1)教师播放第三段,提出问题:这一段旋律有哪一句的影子?情绪有什么变化?(在第三段的前半部分采用了从A和B中派生出来的新因素,形成了一个对比性的段落C。)

(2)这一段带给你什么感受?(这一曲调是从第一乐段的第二乐句演变而来,经过作曲家将它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分抒发了各族人民喜庆胜利的欢乐情绪。)

4.了解复二部曲式,老师展示歌曲的曲式结构。(师:复二部曲式是相对于单二部曲式更加复杂的一种曲式,它是建立在单二部曲式的基础上的,由两个二部曲式构成的乐曲称“复二部曲式”。)

5.完整的演唱《祝酒歌,体会,亿万人民欢庆十月胜利激动、喜悦的情绪。

(三)巩固提高

1.欣赏《饮酒歌》,感受中外音乐的不同风格。(《饮酒歌》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作曲,皮阿维作词。作于1853年。为所作的歌剧《茶花女》中第一幕唱段。意大利歌剧之王帕瓦罗蒂及其女伴唱的版本很有感染力。)

2.了解《饮酒歌》的故事背景:当时男主角阿尔弗雷多在女主人公薇奥莱塔举行的宴会中举杯祝贺,用歌声表达对薇奥莱塔的爱慕之心,薇奥莱塔也在祝酒时作了巧妙回答。第二段结尾处两人的对唱表达了他们互相爱慕之情,最后一段客人们的合唱也增添了这首歌的热烈气氛。这首单二部曲式的分节歌,以轻快的舞曲节奏、明亮的大调色彩及六度大跳的旋律动机贯穿全曲,表现了主人公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和赞美,充满青春的活力。同时又描绘出沙龙舞会上热闹、欢乐的情景。

(四)课堂小结

1.学生谈欣赏感受,教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课下多去关注中西方音乐,分析歌曲的调式调性、曲式结构。

板书设计:略

试题二十二、高中音乐《亚洲雄风》

1、题目:《亚洲雄风》

2、内容:

图片56.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过程中需要有小组合作环节

(3)试讲过程中需要有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用多媒体播放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视频(背景音乐为《亚洲雄风》),并提问同学画面中所展示的内容,是否了解相关的背景。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引入课题——《亚洲雄风》。

(二)初步感知

1.初听乐曲,教师设问:通过聆听第一遍乐曲的旋律,你体会到了怎样的一种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乐曲的旋律非常有力,所以体会到一种力量感、自信的感觉。

2.教师讲解关于乐曲的背景知识。

(三)深入赏析

1.复听乐曲,教师设问:你认为本首乐曲的旋律以及歌词的特点在哪里,为这首乐曲的情绪渲染起到了什么作用?同学小组之间可以讨论一下再做回答。

2.播放乐曲并留出3分钟讨论时间,每个小组派代表进行发言,教师点评并总结:在主题旋律的部分,需要强调的字都出现在每小节的强拍上。

3.教师继续引导同学思考:通过乐曲的听赏、学唱我们已经大致了解了乐曲的基本内容,那么对于本首歌曲更深层次所能传递出来的一种对于民族、对于国家甚至说对于世界的一种情感高度,同学们有着怎样的体会呢?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

4.学生以4人为一组,进行歌词的练习朗诵环节,可以集体朗诵或分句朗诵等多种形式自由进行展示。

5.选出3组进行展示,学生间互相点评,教师进行指导并点评。

6.再次复听乐曲,学生跟着音频小声哼唱,熟悉旋律。

7.教师弹琴带领同学进行旋律的学习演唱,期间指导学生注意乐曲强弱的控制。

8.教师弹琴,同学完整并有感情地演唱乐曲。

(四)拓展延伸

1.教师引导同学对于该曲的旋律进行填词。

2.挑选3位同学进行分享,同学互相点评。

3.教师点评并总结。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通过对《亚洲雄风》的学习,学会了演唱本曲,并且还了解了相关的背景知识,体会到了作为亚洲儿女的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那么类似于这样流传度非常高的鼓舞人心的曲子我们平时一定还有很多的素材,请同学们课后搜集一些下堂课我们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略

试题二十三、《百鸟朝凤》

1题目:《百鸟朝凤》鉴赏教学

2.内容:

图片57.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分段赏析的环节;

(3)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4)听辨和区分各乐段的主题旋律。

参考解析:

(一)新课导入

1.教师设置情境,播放各种鸟类叫声的音频,并引导学生想象鸟类的形象:在音乐中,很多乐器也能模仿出音频中鸟类的叫声,而且非常形象,大家想一想都有哪些类似的乐器?

2.学生自由讨论,对器乐模仿的话题已经议论的热火朝天,引入今天的音乐主题——唢呐名曲《百鸟朝凤》。

(二)初步感知

1.初听乐曲,教师引导学生:歌曲的旋律表现了什么音乐形象?又是什么速度?

总结:各种鸟类鸣叫嬉戏的场景,气氛欢快跳跃。乐曲速度自由,属于散板。

2.教师为学生们简介《百鸟朝凤》的相关知识和唢呐的乐器知识。

(三)探究学习

1分段聆听乐曲,区分每一段的主题旋律: 同学们,每一段主要表达了什么主题?

教师总结:第一段主题旋律清晰地展示出曲调风趣、幽默,富有生活气息的艺术风格。

第二段运用唢呐的各种演奏技法模仿不同鸟类的声音特点。

第三段延续欢快、喜庆的音乐形象,对乐曲进行了概括和总结。

2.带领学生赏析第二段,并提问:这一段运用了怎样的表现手法?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唢呐模仿了多种鸟类的鸣叫声,演奏技法多样,一共有几种鸟类的叫声呢?

学生回答:布谷、公鸡、喜鹊等。

3.教师引导学生赏析第三段,并对比第三段在演奏方面与第一、二乐段有何不同。

教师总结:第三乐段杂糅了第一乐段的旋律因素和第二乐段的华彩演奏技法, 形成了更加完整丰富的音乐表现形式。

4.完整聆听乐曲。

(四)拓展延伸

教师播放钢琴版《百鸟朝凤》,并提问:不同乐器风格下的《百鸟朝凤》有怎样不同的艺术表现呢?

学生自由交流,抒发感受,教师给予鼓励性评价。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今天我们学习了独奏曲《百鸟朝凤》,感受到了唢呐独特的乐器魅力,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关注民族音乐的发展,喜爱优秀民族文化。

课后作业:针对《百鸟朝凤》写一篇小小的听后感受,下节课进行分享。

试题二十四、花儿与少年

1.题目:演奏教学试讲

2.内容:《花儿与少年》

教学提示:为各声部选择合适的乐器。

附谱例:

图片58.png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器乐合奏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第二声部旋律;

(3)依据谱例边哼唱第二声部旋律边指挥;

(4))展示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教师演唱歌曲《花儿与少年》。

引导学生说出是哪个地区的民歌。从而引出本课内容。

二、新课教学

1.初听音乐。完整播放器乐合奏《花儿与少年》录音,思考:器乐合奏与歌曲带来的不同效果有哪些?结合学生答案讲解四部和声的简单知识。

⒉.复听音乐。弹唱《花儿与少年》主题旋律,学生随音乐视唱旋律。

3.指法教学。全班分四组进行分声部视谱,引导学生分析旋律的音域,找出手指的最佳演奏位置。

4.细节处理。讲解第1、3、5小节前八后十六和前十六后八节奏型的演奏注意事项,如:演奏完第一拍后不要停顿,要和第二拍的十六分音符无缝衔接。

三、巩固环节

1.全班分小组进行练习

⒉各组汇报练习成果,教师点评。

四、音乐活动

为作品编配打击乐伴奏,教师指挥全班共同表演。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试题二十五、热巴舞曲

1.题目:音乐与舞蹈教学试讲

2.内容:《热巴舞曲》

附谱例:

图片59.png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音乐与舞蹈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依据谱例边哼唱旋律边展示藏族舞蹈动作;

(4)适当展示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教师演唱歌曲《天路》

学生说出歌曲所属的民族。引出藏族舞教学。

二、新课教学

1.初次观赏。引导学生思考:藏族舞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结合学生答案讲解藏族舞的主要分类,以及热巴舞的特征。

⒉教师示范藏族舞的造型和动作,学生模仿。

3.再次观赏。提示学生关注《热巴舞曲》主题的节奏、音色、旋律特征。

4.旋律教学。教师弹唱主题旋律,学生打拍哼唱。

三、巩固环节

1.教师展示藏族热巴舞动作组合,学生观看。

⒉学生分小组采用拆分重组法进行舞蹈创编,组内练习。

3.学生分小组展示创编成果,互评,教师点评。

四、音乐活动

拓展欣赏藏族舞作品《溜溜的城,溜溜的情》,学生畅谈观后感。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试题二十六、数鸭蛋

1.题目:编创教学试讲

2.内容:《数鸭蛋》

教学提示:以《数鸭蛋》为例,讲解旋律发展的手法。

附谱例:

图片60.png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音乐编创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依据谱例边哼唱旋律边指挥;

(4)展示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教师唱歌曲《敖包相会》。

学生说出1、2句之间,3、4句之间的旋律关系。引出变化重复手法的研究。

二、新课教学

1.初听音乐。完整播放《数鸭蛋》,思考:歌曲一共包含几个乐句?它们之间有怎样的关系?结合学生答案讲解变化重复手法的分类。

2.复听音乐。弹唱《数鸭蛋》旋律片段,学生视谱哼唱。感受换头合尾带来的听觉效果。

3.知识应用。教师结合换头合尾的手法特征,举一反三进行

创作示范。

三、巩固环节

1.实践练习。给4小节旋律,学生根据换头合尾的手法进行4小节的续编练习。

⒉学生演唱自己的创编成果,互评,教师总结评价。

四、音乐活动

教师播放两段音乐,学生听辨哪一首应用了换头合尾的创作方式。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高分指南笔记,从穿着礼仪、到结构化、试讲、答辩,让你轻松应对考试,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取↓↓

教资面试学霸笔记.png

备考资料包:【历年面试真题】【结构化专项资料】【教案模板】【逐字试讲稿

面试必备手册结构化面试题本200题】【结构化必背时政热点

任性刷题:【面试结构化每日一练】【历年真题任性刷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