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面试真题>小学社会面试真题

2018上半年小学社会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8日

真题PDF版下载>>2019年-2017年各科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小学社会《日益富强的祖国》

一、考题回顾

图片.pn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课堂导入

各位同学,上课之前,老师给大家播放一首《春天的故事》的歌曲。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伴随着歌曲,同学们知道这首歌曲反映了哪一项事件呢?没错,那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改变了我国的风貌,是我国走向了现代化的国家。那么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新课《日益富强的祖国》。

环节二:新课讲授

活动一:从吃饭看变化

民以食为天,人们每天都要吃饭,那么,从我们的餐桌上能否看到我们祖国的变化吗?我们一起做一个小调查。

在课前我们已经让各位同学进行了一个餐桌小调查的活动,调查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饮食结构,现在请同学们将调查结果和其他同学进行交流,看看我们发现了什么现象。

学生分组讨论交流自己的调查结果。

教师总结: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爷爷奶奶所生长的时期,常吃的是窝头、咸菜,粮食不够吃,在爸爸妈妈所生长的时期,主要是萝卜、白菜,偶尔有一点肉菜,而在现在,我们不仅能够吃饱饭,还能吃好饭。通过对比,我们发现,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活动二:中国工业发展小探究

读教材中《一位老人的日记》,找找带“洋”字头的物品名,同学们都知道这些物品是什么吗?

这些物品都是我们现在常见的日用品,下面请同学们观看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发展情况的短片,小组讨论后思考,祖国工业的发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呢?

学生分组讨论交流。

教师总结:我们要面对现实,承认差距,树立赶超世界水平的雄心壮志;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学会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生活问题,相信我们的生产技术水平一定能够提高。

环节三:巩固提高

阅读资料:袁隆平和杂交水稻。

通过阅读资料,谈谈自己的看法。

教师总结: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农业方面所做的努力,他们不仅在不断解决中国粮食生产的问题,而且还为解决世界粮食生产问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要认识到农业发展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环节四:作业布置

请同学们课后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收集关于我国建设、发展的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写一份中国发展报告,下节课进行分析。

【板书设计】

日益富强的祖国

1.餐桌上的变化

2.从无到有

3.中国的第一

【答辩题目解析】略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