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音乐面试真题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这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2-01-23 17:28:01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小学音乐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 试讲题目:《这是什么》

2. 内容:

这是什么.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有表情地弹唱歌曲;

(3)分析第一、第二乐句旋律特点,指导学生准确演唱;

(4)教学过程中需体现师生互动。

答辩题目1.音乐中常用的演奏法记号有哪些?

2.如何教会小学低年级学生跳音、休止符一类音乐符号?

二、考题解析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图片激趣:播放中国地图版面与全国各地的景色图片;

2.问题引导:提问学生图片上所展示的内容?

3.教师总结:中国地大物博,有众多的民族和人民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里。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彩色的中国》,让我们用这首歌曲来赞美中国大地,赞美我们亲爱的祖国。

(二)初步感知

1.老师接下来要播放一遍歌曲录音,同学们先听一遍歌曲,听的过程中呢,老师希望大家思考这样的问题:歌曲所表达的情绪是怎样的?(优美,抒情的,对祖国的赞美) 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2.接下来老师弹唱一遍歌曲,同学们试着找一找歌曲中描绘了哪些景物?试着自己从歌词中寻找出来(平原、沙漠、长江、黄河、台湾)

3.刚刚已经听了两遍歌曲,大家思考歌曲可以分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分别描述了什么内容?(歌曲一共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描绘了祖国的美好景色;第二部分,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赞美及热爱之情。)

(三)深入学习

1.发声练习:6 5 4 5 4 3 4 3 2 3 2 1- |(“u”音)(注意声音放松、自然、连贯)

2.播放歌曲录音,轻声哼唱歌曲;

3.教师弹奏钢琴,学生学唱歌曲旋律;

(1)老师发现大家在唱谱的时候,有些地方唱得不是特别的准确;

(2)教授有空拍的部分,采用对比教学法,对比有空拍和没有空拍的区别,并着重学习空拍部分的旋律;

(3)齐唱第一部分旋律;

(4)填词演唱第一部分,注意唱出回忆、描写祖国景物般的美感。

4.齐唱第一部分歌曲;

5.分小组学唱第二段旋律;

(1)男生学唱低音声部旋律;

(2)女生学唱高音声部旋律;

(3)合作演唱旋律;(注意把握音准,不要被带跑了;注意声音的和谐统一)

(4)填词演唱第二部分。(注意音色统一、连贯)

6.齐唱歌曲,并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用歌声为祖国舞动喝彩。

(四)巩固提升

(1)简单教学三拍子基本舞步,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给歌曲编配舞蹈动作;

(2)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评价。

(五)小结作业

(1)教师总结,引导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故土。(通过对以上歌曲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歌曲《彩色的中国》的理解也更进了一步,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的学习能够热爱自己的故土、热爱祖国。) 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2)课后收集其他有关“祖国”的歌曲,课后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教师播放音频,在歌声中结束课堂。

【板书设计】略

【答辩题目解析】

1.你认为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让你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的方法有哪些?

【参考答案】

(1)音乐经验的获得。让学生对音乐本身进行体验,产生兴趣。要让学生多听音乐,只有熟悉的东西才会让人产生感情,才能使人产生兴趣。音乐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只有发现在学生身边的事情,生活上的事情才会让他们产生共鸣,才会提起他们的兴趣

(2)教师必须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审美心理特征,必须遵循学生的人格、个性、情感和智慧,一切以牺牲学生人格、个性换取学生未来成就的做法都是不人道的。培养学生兴趣还应注意多鼓励、肯定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2.如何教会小学低年级学生跳音、休止符一类音乐符号?

【参考答案】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思维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模仿力强。对于跳音、休止符一类音乐符号,不能抽象地讲授,应结合它们的生活经验,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带领学生在模仿实践中感受并掌握。

比如,我会打比方说跳音演奏记号就像是我们走路时步伐跳动的感觉,八分休止符就像一个完整的苹果的一半,运用这种形象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然后带领他们模仿、感受,从而逐渐掌握这些音乐知识。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