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幼儿面试真题

2021下半年幼儿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45道)

来源:233网校 2021-12-14 13:38:13

2021下半年幼儿教资面试2022年1月8日-9日举行,考试随机安排在1月8日-9日中某一天的某一个时段。最早一批进考生进候考室时间为早上7点45分。进入候考室后会抽签分组,在根据你抽签抽到的号码先后进入抽题室。

2021下半年幼儿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已发布。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幼儿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

幼儿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 孩子因为分组不当不愿意参与活动,怎么办?

参考解析: 针对这种情况,我会这样做

首先,和幼儿沟通交流,了解他认为分组不当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确实我有失偏颇,我会及时改正调整,并和幼儿道歉。如果是幼儿因为不喜欢同组小朋友或不喜欢玩,我会劝告他多和其他人交流,并进行一些小游戏拉近他和其他小朋友的距离。

其次,课后我会反思,总结经验,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了解每个幼儿,做到因材施教。

2.丁老师排练节目,拉了小朋友手臂造成脱白,家长投诉怎么办?

参考解析:针对这种情况,我会采取如下做法:

首先,我会弄清是否是因为自己的拉了小朋友导致的脱臼

其次,我会和幼儿家长沟通交流并表示歉意,自己不是有意的,今后会更加注意;同时在幼儿治疗期间多多关注病情。

再次,我会在班级中开展保护自己,安全活动的主题活动,教育幼儿游戏中如何保护自己。

最后,我会反思自己,争取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得更好。

3.幼儿园让家长轮流做志原者,豆豆妈妈总以忘记了的原因推辞,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针对这种情况,我会采取如下做法:

首先,我会找到这位家长,了解她不愿意参加的真正原因。

其次,如果是单纯因为不愿意做志愿者,我会告诉她志愿者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保护幼儿更好健康成长,幼儿的健康和安全不能只依靠学校,需要每一位家长提高意识,承担起责任;如果是因为有事情,我会表示理解。

最后,在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中,我也会和家长加强沟通,促进家校合作共育。

4.如何理解教师是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参考解析:我表示认同,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做幼儿成长道路上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第一,对于支持者的角色来说,孩子是处在发展的的人,对于很多事情充满了好奇,他们愿意不断尝试和体验,但往往因为能力不足可能会退缩,这个时候老师就需要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做幼儿成长路上的支持者。

第二。对于合作者的角色来说,我们与幼儿是平等的,要平等对待幼儿,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

第三,对于引导者的角色来说,孩子是发展中的人,有无限发展的可能,这就要求教育教学走在发展的前面。

总之,未来有幸成为一名老师的话,我一定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5.同伴炫耀自己的新衣服,小朋友产生自卑心理, 教师怎么做。

参考解析:针对这种情况,我会采取如下做法:

首先,我会找到这位小朋友,耐心听他内心的想法,告诉他别人是在分享喜悦,我们和朋友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快乐,要他不要自卑,表扬他优秀的地方,树立自信。

其次,我会找到该幼儿的家长,询问幼儿在家时的情况,和家长沟通,对于幼儿的合理要求要予以满足。

最后,我会找到炫耀的幼儿,提醒她我们可以和同伴分享自己的快乐,注意方式

我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也会多多注意,预防此类情况发生。

6.幼儿园在离园等待家长接的时候看动画片,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是可以的。

首先,幼儿如果迟迟等不到家长会着急,这样可以转移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安心等待家长来接。

其次,老师需要把控看动画片的时长和内容,不能让幼儿沉迷其中。

最后,在以后放学时,我会多组织一些小活动和游戏,转移幼儿注意。

7家长反对幼儿园开展禁毒宣传,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首先,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会积极妥善处理:

首先,我会找到家长耐心沟通交流,了解反对开展禁毒宣传的原因。

其次,如果是因为家长认为孩子小,还无法理解这个内容,没有必要进行,我会耐心解释,正确的三观需要从小树立。

再次,如果是因为家长认为这个会占用学习和休息时间,我会告诉家长孩子的发展是体智德美等全方面的,不能只关注智育,各个方面都很重要。

最后,我会进行反思,同时加强和家长联系沟通,通过家长会或者家访等方式了解家长的需求,更好的开展家园共育

8.新学期班上有自闭症儿童,作为班主任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面对这个问题,我会妥善处理:

首先,我会主动找到该儿童的家长进行沟通,了解该学生在家庭的情况,做到家园共育。

第二,我会私下找到该生进行耐心沟通,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尽力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多多照顾他

最后,我会在全班召开友好相处的主题班会,创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和环境。

9.期末考试的时候,有个小孩说他感冒了,他要求重考,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针对这个问题我会妥善处理

首先,我会找到幼儿和他沟通,表扬他想要做好一件事情的决心,与此同时告诉他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 如果重考是对其他小朋友的不公平。

其次,我会表示愿意给他一次机会,给他另外一套试卷,让老师了解他,希望他能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

最好,幼儿是发展的人,当幼儿在犯错误或失误时需要给他机会去改正,这样才能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

10.小明的妈妈每天给你发很多微信,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良好的家校关系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针对这个问题我会妥善处理。

首先,看到消息后我会回复家长,并与小明妈妈沟通。

其次,表明自己晚上时间可能有事情要忙,不能及时回复。在早上接孩子或晚上接幼儿的时候与您沟通一下,请家长不要介意。

第三,耐心倾听,给予认同情感共鸣。作为未来的幼儿园教师,我会经常和家长保持联系,和家长保持良好的关系。

11.教师怎么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

参考解析: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该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幼儿,这是幼教法律法规对我们的要求。在《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幼儿园的任务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实施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因此,我们作为教幼儿教师,必须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幼儿。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是我们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幼稚性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在的教育既要注重保育,又要注重教育。

除此之外,作为幼儿教师自己应该树立一个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理念,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如果教育观念不正确,老师就不会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来对待幼儿。

既然是全面发展就不能只注重幼儿智育,而是德智体美都要发展。当然在进行教育的时候,要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的实施素质教育,尽量做到因材施教。

12.幼儿园总让家长当志愿者,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家园共育对孩子发展至关重要,我认为要家长当志愿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需要注意度,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教育者应该具备正确的教育观,家园的良好合作能达到更优化的效果,但是总是要求家长是不太好的做法。

其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幼儿园管理不到位和观念偏差导致的。

总之,未来如果我成为一名老师,我一定会重视家园共育,用自己的耐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13.豆豆老打人,打完人还告诉你说是爸爸教他的被欺负就要打回去,有爸爸赔偿,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我不认同题目中爸爸的做法,针对这种情况我会及时妥善处理

首先,我会找到豆豆及时和他进行沟通,让他明白打人的行为是不对的,并且劝导他积极改正;同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持续观察,在豆豆改变的时候做出表扬进行强化。

其次,我会找合适的机会和豆豆爸爸沟通,了解豆豆爸爸这样说的缘由,并耐心沟通,这样的教育方式对幼儿是不正确的引导,希望他能调整。同时,我会多多开展家园合作,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让家长了解正确教育幼儿的方式。

最后,我会在园开展主题活动,告诉小朋友打人是不对的,正确引导他们处理矛盾的方法。

14.你是怎么理解教师应成为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参考解析:认同,这是纲要中的原话,《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

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

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

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

关注幼儿的特殊需要,包括各种发展潜能和不同发展障碍,与家庭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15.洋洋的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要洋洋自己上下幼儿园,你怎么做?

参考解析:幼儿还不具备独立行事的能力,洋洋父母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会积极处理。

首先,我会找到洋洋父母沟通,了解原因

其次,如果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我会给出建议看看有没有其他亲属或靠谱的成年人可以接送,毕竟孩子太小,安全第一;

第三,我会与园长和各位家长沟通,了解各位家长的需求,采取特殊办法进行解决,比如购买幼儿园校车,或成立家长接送小组

第三,未来我会多开展家长会,家访,及时了解幼儿园家庭的需求,更好的做到家园共育;

总之,未来有幸成为一名老师,我会把幼儿安全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耐心爱心责任对待孩子们让他们健康快乐全面的成长

16.幼儿园教育以幼儿为中心,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我是认同的,幼儿是学前教育的主体,我认为做到以幼儿为中心会有以下的意义:

第一,可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可以提高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养成独立的个性,可以培养他们积极的情绪。

第二,老师可以收获爱与尊重,可以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

第三,可以获得家长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家园共育

17.三岁的壮壮总是抱小朋友太用力了,遭到了许多家长的投诉,你是教师怎么办?

参考解析:题目中壮壮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一种表达友好的表现,但是方式可能不太正确,针对这种情况,我会妥善处理。

首先,我会找到壮壮和他耐心解释,表扬他和小朋友一起玩,爱交朋友的行为,同时引导他,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喜欢。

其次,我会和家长解释,壮壮没有恶意,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幼儿还小,对于事物的概念没有成人清晰,做事情难免无法掌握分寸,

最后,我会在班级召开如何交友的主题班会,教给幼儿正确表达喜欢和交友的方式。

18.如何理解活动以幼儿为主体?

参考解析:《幼儿园活动课程》中明确指出:“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这说明以幼儿为主体是将幼儿看做一个独立的个体,具有能动性的教育对象。教师在幼儿学习的过程中起到的是主导的作用,引导幼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幼儿有选择的机会,能够进行自由的探索和交流,有自由抒发情感的机会时,学习效果是最好的。

19.康康小朋友的父母都比较忙,想让他自己一人来幼儿园上学,你是怎么看待的?

参考解析:作为老师,对父母的这种做法是需要辩证看待的。

一方面,康康父母的做法可以从小锻炼孩子的自主、独立能力。对于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会得到很大的锻炼,让孩子尽早的渡过“心理断乳期”。

另一方面,从安全方面考虑,让幼儿独立上学还是有较大的安全风险。幼儿的辨别是非能力还不是很强。

总之,在幼儿阶段,父母还是应该抽出时间来接送幼儿上下学。

20.有一个幼儿的家长从来不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首先,我会与这位家长取得联系,询问她不参加活动的原因,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她了解到参加活动的必要性,

其次,争取是否可以让家庭的其他成员来参与活动,如果家长因为工作原因或其他原因都无法来参加,那么我会与学校等沟通,是否可能对活动的时间进行调整,以便偶尔能够在家长都空闲的时间举行活动。

最后,我会对幼儿进行积极疏导,让没有在学校参与活动的家长在其他时间将缺失的亲子时光 补起来。

21. 四有好老师的理解。

参考解析:四有好老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首先,教师要有理想信念。人无理想,行同走兽,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思想上应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其次,教师要有道德情操。“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有德才是正牌”,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德”比“才”更重要。

再次,教师要有扎实学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一线的我们更应有扎实的学识,有渊博的知识储备,才能教好学生。

最后,教师要有仁爱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做到爱人如子,爱校如家。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得到充分的关怀,得到充分的爱,学生反过来就会依赖我们,更好地配合我们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

22.哪一次大会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参考解析: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23.新学期大班转学过来一个新生, 不愿意跟其他小朋友们玩,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新生进入陌生的环境有不适应是很正常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会及时处理。

首先,我会找到新生耐心沟通,了解幼儿的性格,是天生比较内向还是害怕融入环境。

不管是哪种情况我都会积极鼓励和引导他,敞开心扉融入新园

其次,我会给幼儿安排简单有趣的小游戏和活动,让幼儿更好的融入集体,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最后,我会找到幼儿家长进行沟通,更深入的了解幼儿的性格、生活、家庭环境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建议家长参加班级活动,更多地了解新班级事务,让幼儿与班级其他幼儿有更多的交往,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

总之,我们要多关注幼儿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更好得融入集体生活,做到家园共育。

24. 科学活动吹泡泡中,一名幼儿想吹泡泡,不断打断老师的活动,老师拒绝了他,不给他分发实验材料,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认为这名老师做法是不对的,老师的本意是想让幼儿安静下来,但是方式用错了。

一味的惩罚和否定会打消幼儿的积极性,更不会让幼儿专注于实验,只会让幼儿更加焦虑不安,感受到老师的忽视与冷漠。

针对这种情况,作为老师应该在活动之前讲清楚游戏规则,在游戏活动中引导幼儿,并且在幼儿想参与时及时鼓励。

25.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强国,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于文化的传承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同时,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

26.园长听说其他幼儿园开始学习编程,也想让幼儿学,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我认为这样是不合时宜的。

首先,幼儿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编程的学习明显超出了幼儿的接受能力,过早学习只会拔苗助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其次,幼儿园应该要考虑幼儿园自身的情况,立足本园的发展特色。

总之,对于园所来说,要立足本园特色,以幼儿为本,综合考虑才能引入新的课程,不管是多新潮的课程,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才是根本。

27.新学期李老师班级来了一个自闭症学生,她很担心,担心自己专业知识不足做得不好,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对于李老师来说,班级有一位自闭症儿童确实具有挑战性。对此我有如下看法:

首先,学校领导将自闭症学生放在李老师班级,说明是对他工作能力的充分信任,所以李老师要勇于承担这项工作任务,作为教师,不应该对于特殊幼儿带有色眼镜,反而给予更更多的关注和教育。

其次,李老师突然接受到这个情况会有所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李老师承担起这项任务时,同时需要进行自我提升,平时多学习心理学相关的书籍,了解自闭症幼儿的症状和教育措施。

总之,相信在李老师、家长还有园方多方努力配合下,一定会使幼儿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

28. 谈谈教师是否需要终身学习。

参考解析:答案是肯定的,教师需要终身学习。

首先,终身学习可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不可以已,教师的学习更不能停止,终身的学习可以提高教师自身内在素质。生活在知识涌流加速的今天,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内在素质,而终身学习是适应今天能够成为教师的一个自身发展和职业的必经之路,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内心的素质是体现在一朝一夕的学习当中,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也就更加的重要了。

其次,教师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教育是需要以品德化育品德、以人格塑造人格、以素质提高素质的崇高事业,教师要终身加强道德修养,及时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才能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求知、学会实践、学会创造。

再次,终身学习可以拓展知识,提高教学的水平

“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果教师不能经常的更新知识结构,不能对新知保持长久的好奇与敏锐,教师就跟不上学生的思维。教师的魅力在于通过活化了的知识的积淀,所形成的诸多良好的品质:个性、修养、风度、气质、幽默感,对人的尊重的态度,以及对真理的追求与敬畏,所以必须要终身学习才能很好的教育学生。

29. 谈谈对四个引路人的理解

参考解析:首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是新时期做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条件,也为教育综合改革指明了基本方向。

其次,一是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工作目标,而不是仅仅将学生考试分数作为工作目标。学校培养出来的必须是全面而有个性化的人才,教师需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一切。

二是具有较好的信息技术素养。在“互联网+”时代,教师作为知识传播者的作用越来越弱,而作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的角色更加突出。教师只有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才能扮演好学习咨询者、网络导航者、发展指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成为时代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三是形成强烈的创新意识。教育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没有创新精神,就不可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创新是一笔大账,短期内需要大量的投入,但从总体上看、从长远看对学生发展是有利的,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有利的。

四是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感。教育的根本价值在于服务社会,一名好老师,首要责任就是要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总之,学生以遇到一名好老师为幸运,教师则以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而骄傲。“四个引路人”的新标准,要求教师实现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全面转变,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合格导师,成为教育创新的先锋。

30.幼儿园教师标准提出,教师要有多种方法客观的、全面的了解和评价幼儿,你如何理解。

参考解析:我认同这句话。

首先,幼儿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教师应客观的评价幼儿,遵从幼儿的实际,不能带有主观情绪。

其次,教师应全面的评价幼儿。幼儿的发展是由多方面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注重幼儿的多元化和多方面发展。

最后,教师应该要深入细致的评价每一位儿童,既要采用观察记录,日记描述,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评价幼儿,又要注重幼儿发展中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促进幼儿的和谐发展。

31.【幼儿园】生了二胎后,小朋友更加粘人了,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引导家长关注一胎感受,给予一胎平等的爱。

幼儿心思比较敏感,需要及时加以引导,针对这种情况,我会采取以下做法

首先,找到该家长沟通,让家长不能因为照顾二胎而忽略了一胎宝宝的感受,要对幼儿给予同等的关心和照顾

其次,我会找到该幼儿进行耐心沟通,解释家长不是有意忽视他,希望他能安心接纳小宝宝,做好一个哥哥姐姐的身份,平时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力的事情,和爸爸妈妈一起照顾小宝宝。

最后,我会在班级召开一个有关和弟弟妹妹相处的主题班会,积极引导幼儿。

32. 壮壮总是喜欢抱别人,但是总是把别的小朋友弄疼,作为老师应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首先,开展轻拿轻放小游戏,从游戏中让学生体会力度大小的把控。

其次,教师经常性的拥抱小朋友,让小朋友体会轻柔的拥抱。

最后,奖励爱的抱抱,让学生明白正确的拥抱姿势。

33. 家长要孩子学编程,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不赞同,家长的目的虽然是好的,但是却不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

第一,从幼儿角度来说,幼儿是学习的主体,幼儿的身心发展是具有一定规律的,让幼儿学编程,这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的。

第二,从家长角度来说,家长应该树立正确的幼儿学习观念,对待幼儿的教育要循序渐进,不能急功近利,不焦虑幼儿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要相信幼儿是发展中的人,是具有发展潜力的。

第三,从社会角度来说,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当下社会风气造成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认知是不正确的。我们应该进行规劝,从专业的角度表明自己的观点,给出自己的专业意见。

34.建构游戏里明明和庄庄搭建了很好看的模型,小朋友都很喜欢不愿意拆,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首先,对作品进行赞赏,表扬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其次,因模型是小朋友们都觉得很喜欢,不愿意去拆,所以这次我会尊重幼儿意见,破例允许不拆模型。

最后,在尊重幼儿意见的基础上,强调游戏规则,强调规则的重要性,约定下次我们要尊重游戏规则。

35.幼儿园有一次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你认为自己很有能力,园长把机会给了别的老师,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第一.表明态度

进修是提升个人素质的主要途径。失去这次机会,我心情肯定会比较失落,但是我肯定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现实,相信领导的安排。另外对于那个获得进修机会的老师也要心态平和,并且向优秀老师学习,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第二.沟通解决

错失了这次机会,我虽然会感到遗憾,但我会积极反思,从自身出发分析问题,查找原因,不断提升自己,争取获得下次进修机会。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这样的事情在所难免,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无论是哪位老师参与进修,都是我们学校的一笔财富,都能促进学校的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摆正心态、换位思考,都能取得自我提升和进步。

36.小明过生日,把蛋糕带到了学校。只允许自己和老师吃,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首先,他这是对老师的一种肯定和喜爱。

其次,让小明知道,同学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友好的同学关系会使小明学习更愉快。

最后,长期观察。

37.小明一直跟着他的爷爷奶奶生活到了三岁用的都是方言,然后三岁之后才被他的爸爸妈妈接到了身边,然后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第一、注意小明和其他小朋友的相处的时候,是否能听明白其他小朋友说的话,是否可以正常交流沟通。

第二、鼓励小明多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慢慢学习说普通话,要耐心教导、纠正。

第三、设置锻炼口语交际能力的活动、游戏,鼓励小明积极参加。

第四、加强家园共育,和小明的父母沟通,在家中也为小明创造普通话的家庭环境。

38. 小伟胆小,不愿意参加你组织的任何活动,你会怎么处理?

参考解析:小伟因胆小,而不愿意参加活动,这样的行为长期以往是不利于小伟的发展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会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第一、与小伟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班级活动的重要性,要参与其中,建立友好的同学关系,鼓励勇于尝试。

第二、自我反思,是否自己设置活动不够有趣,导致小明不愿意参与我组织的任何活动,在今后的活动设置中不断学习,提升。

第三、与家长沟通,得到家长的支持。

39.贝贝小朋友刚来幼儿园,不与同伴说话,也不与同伴交往,你作为老师,你应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第一,走进贝贝小朋友,多与他谈心

第二,可以多给贝贝展示的机会,也请其他小朋友多与她玩耍

第三,跟家长谈谈,了解一下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如果在家也是如此的话,就需要家长协助。

40.幼儿园小朋友玲玲总是跟小朋友说:“哼,不跟你玩了。”你怎么看待这种行为?

参考解析:玲玲小朋友的行为,不利于融洽的同学关系的建立,面对这种行为,我会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首先,与玲玲沟通,告知这种语言可能会伤害到同学,也会破坏同学之间的关系;

其次,进行调查,在幼儿园里是否还存在这种情况,然后对于原因进行分析:可能是幼儿之间单纯模仿、也可能是针对某一人或者行为会说,这些原因都与要引起教师关注,对症下药引导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最后,长期观察,随时引导。

41.有个小朋友走来走去,不听指挥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第一,要培养孩子的学习意识

如果孩子的倾听能力不佳,就要想办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与听话能力,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逐步树立认真学习的意识。

第二,鼓励孩子参与同伴游戏

当幼儿留在幼儿园之后,应积极鼓励幼儿参与同伴游戏,教给孩子与人交往的技巧,并且表扬同伴的良好表现,让孩子模仿学习。经常交流互动,就会在同伴的影响带领下听从老师指挥了。

第三,利用一些游戏引导

比如:123木头人的游戏,进行引导。

42.幼儿不想上学,她妈妈就不让她上了,作为老师怎么办?

参考解析:首先,了解幼儿不想上学的原因,是单纯的厌学,还是因为不喜欢某个同学或者老师。

其次,做家长的思想工作,给家长灌输正确的教育理念,希望家长可以配合学校,更好的促进幼儿喜欢上学。

最后,提升幼儿园吸引力。

43. 幼儿不爱和小朋友说话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遇到这种问题,我会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理性对待。

首先,我会通过主题班会的方式,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方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其次,我会通过人际交往的主题教育活动,教会幼儿更多与人沟通交往的方式方法;

然后,在幼儿的日常生活和教育活动中,多关注幼儿的情况,同时鼓励他积极勇敢的与其他幼儿说话,提高其自信心。

最后,我会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幼儿在家里的情况,做好家园共育,以便更好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相信,通过我以上的努力,幼儿不爱和其他小朋友说话的问题,一定可以得到解决。

44.有学生活动受伤,你该怎么处理?

参考解析: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快速应该检查孩子的伤口。

首先,看受伤是否严重,如果受伤不严重教师可以自己处理,那老师就根据自己日常积累的医学常识处理伤口,如果有些严重的话,可以送往医务室请保健医来治理;如果特别严重,要快速的拨打120把孩子送到医院。

同时还要安排好其他幼儿的工作,避免因为有受伤的幼儿出现活动的混乱,造成更大的伤害。把孩子送到医院之后老师还要与受伤幼儿的家长进行联系,说明当时的情况,请家长谅解

其次,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进行自我反思,是不是在活动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没有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活动内容,才导致幼儿受伤的。并把这种情况反馈给园长。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特别是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 做好安全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当孩子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能够快速的处理,还要跟园长和其他有经验的教师进行交流,提升自己的教学组织能力。

45.作为老师你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形象?

参考解析:要想培养自身形象,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培养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教师获得威信的基本条件。

第二,培养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是教师获得威信所必需的心理品质。

第三,注重良好仪表、风度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师的仪表、生活作风和行为习惯对威信的获得也有重要影响。

第四,给学生以良好的第一印象。 教师第一次和学生见面给学生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学生对新教师总是怀有新奇感,十分关注教师的一言一行。

第五,做学生的朋友与知己。教师除了扮演权威者角色之外,还应当扮演朋友和知己的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鼓励者、促进者,使学生觉得教师是他们真正的、可信赖的朋友和知己。

2021下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面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