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积累:成语典故——狡兔三窟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20日

文化素养类题目中,与成语相关的考题不胜枚举,其中以成语典故考查较多。将功夫花在平时,日常积累成语典故,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真题再现更多试题>>

(2018下半年真题)有的成语与历史人物密切相关。下列选项中,与“狡兔三窟”相关的历史人物是()。

A.管仲与齐桓公

B.毛遂与平原君

C.冯谖与孟尝君

D.曹刿与鲁庄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狡兔三窟”出自《冯谖客孟尝君》,因此与冯谖与孟尝君相关。补充其他选项的成语:管仲与齐桓公——“一箭之仇”;毛遂与平原君——“毛遂自荐”;曹刿与鲁庄公——“一鼓作气”。

成语典故

【狡兔三窟】

1、解释:狡猾的兔子准备好几个藏身的窝。比喻隐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2、出处:出自《战国策·齐四》,冯谖曰:“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这句话的意思是“狡兔三窟,才可得以免死。如今殿下只有一洞穴,尚未能得以高枕无忧。”

3、成语故事:

孟尝君田文是战国四公子之一,门下食客多至三千余人。公元前295年,他想派人到他的采邑薛邑收债,门客冯谖要求负责这个工作。冯谖到薛地后,宣称孟尝君下令将民间欠债全部废除,并当场烧掉所有债券。薛地老百姓对孟尝君非常感激,纷纷高呼万岁。一年后,齐闵王以孟尝君权势过大而免其相位,孟尝君只好回到薛邑。还差百里未到,薛地的人民扶老携幼,都在路旁迎接孟尝君到来。冯谖对孟尝君说,狡猾的兔子要有三个窝,才能免于一死;您现在只有薛邑一处靠得住,还不能高枕无忧,请允许我再给您凿两个窝。孟尝君便给他黄金五百金,车五十辆,让他游说魏国。魏昭王立即以原来的国相为上将军,腾出相位,遣使发币,邀请孟尝君到魏国就职。冯谖一方面劝诫孟尝君推辞就职,同时,又有意将此事在齐国广为宣传。齐闵王听到后,极为害怕,只好以重礼请孟尝君重回齐国。这时,冯谖又替孟尝君出主意,要来齐国先王的祭器,在薛邑建立宗庙。一切完成后,冯谖告诉孟尝君说,三个窝都已挖好了,您可以高枕无忧了。孟尝君担任齐国相国数十年,没有碰到一点儿灾难,都是冯谖替他出主意的原因。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