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积累:成语典故——鸿雁传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21日

大雁作为古诗词常见的意象,常代表书信,“鸿雁传书”的典故源于何处呢?今天来一探究竟~

真题再现更多试题>>

(2015上半年真题)“鸿雁传书”这一典故源自()。

A.文姬归汉B.霸王别姬 C.苏武牧羊 D.楚汉相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鸿雁传书出自苏武牧羊。

成语典故

【鸿雁传书】

1、解释:鸿雁,大雁。传书,传送信件消息。用大雁来传送信件,报告消息。比喻用信件互通音信,交流感情。

2、出处:《汉书》卷五十四〈李广苏建传·苏建·(子)苏武〉。

3、成语典故:出自苏武牧羊的故事。汉武帝时,使臣苏武被匈奴拘留,并押在北海苦寒地带多年。后来,汉朝派使者要求匈奴释放苏武,匈奴单于谎称苏武已死。这时有人暗地告诉汉使事情的真相,并给他出主意让他对匈奴说:汉皇在上林苑射下一只大雁,这只雁足上系着苏武的帛书,证明他确实未死,只是受困。这样,匈奴单于再也无法谎称苏武已死,只得把他放回汉朝。从此,"鸿雁传书"的故事便流传成为千古佳话。而鸿雁,也就成了信差的美称。

补充知识

与“雁”相关诗词积累

一、以鸿雁来指代书信,或托鸿雁传书,抒发思乡之情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杜甫《天末怀李白》)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王湾《次北固山下》)

云中谁寄锦书来,实可行,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李清照《一剪梅》)

二、因雁归人去生离别恨相思愁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王实甫《西厢记·长亭送别》)

三、以鸿雁喻人生际遇、人生精神境界

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嵇康《赠秀才入军》)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王维《使至塞上》)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