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复合命题太难了怎么办?

作者:233网校 2019-08-28 12:00:00

相对于简单命题而言,复合命题更为复杂,但实际上它只有四种分类,将这几种分类一一破解即可解题。

复合命题是包含了其他命题的一种命题,一般来说它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简单命题通过一定的逻辑联结词组合而成的;根据其逻辑联结词的不同性质可以分为联言命题、选言命题、假言命题和负命题四种。【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联言命题及其真假

1、联言命题是对几种事物情况同时加以断定的复合命题。例如,香蕉和梨是水果。其一般形式为:“p且q”,p和q分别是其两个支命题。

2、联言命题的逻辑性质:当一个联言命题的全部支命题都为真时,这个联言命题为真:当它的支命题至少有一个为假时,这个联言命题为假。

二、选言命题及其真假

1、选言命题是断定在几种事物情况中至少有一种情况存在的复合命题。如“或者你听错了.或者我说错了”。根据各个支命题之间能否相容并存,将选言命题分为相容选言命题和不相容选言命题。相容选言命题的一般形式为“p或q”;不相容选言命题的一般形式为“要么p,要么q”。

2、相容选言命题的逻辑性质:一个相容选言命题要为真,至少有一支命题为真;只有在所有的支命题都为假时,这个相容选言命题才为假。

3、不相容选言命题的逻辑性质:一个不相容选言命题要为真,必须有且只能有一个支命题为真;有几个为真或者全真、全假的情况下,这个不相容选言命题都是假的。

三、假言命题及其真假

1、假言命题就是断定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事物情况存在的条件的命题。每个假言命题包括两个支命题。其中表示条件的支命题称作前件,表示结果的支命题称作后件。如“如果你打伞,那么就不会淋雨”。其中“你打伞”是前件,“不会淋雨”是后件。

根据断定事物情况存在条件的不同,将假言命题分为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和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一般形式为“如果p,那么q”,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一般形式为“只有p,才q”。

2、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逻辑性质:只有在“前件真且后件假”的情况下该命题为假,其他情况下都为真。

3、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逻辑性质:只有在“前件假且后件真”的情况下该命题为假,其他情况下都为真。

四、负命题及其真假

1、负命题是由否定某一个命题而构成的命题。如“并非所有的人都是自私的。”其一般形式为“并非p”。

2、负命题的逻辑性质:负命题与其原命题是矛盾关系。即当原命题为真时其负命题为假,当原命题为假时其负命题为真。

3、以上命题的负命题分别如下:

并非“p且q”=非p或者非q;

并非“p或q”=非p并且非q;

并非“要么p,要么q”=“非p且非q”或者“p且q”;

并非“如果p,那么q”=p且非q;

并非“只有p,才q”=非p且q;

并非“并非p”=p。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1.下列句子中,对并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理解正确的是()。

A.或者清者没自清,或者浊者没自浊

B.不但清者没自清,而且浊者没自浊

C.虽然清者已自清,但浊者没能自浊

D.尽管清者没自清,但浊者已经自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联言命题的矛盾。联言命题用“p且q”的形式表示,其假命题为“非p或非q”,故选择A。

2.有人对”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名言的理解是:”如果不到长城,就不是好汉。”假定这种理解为真,则下列哪项判断必然为真?()

A.到了长城的人就一定是好汉

B.如果是好汉,他一定到过长城

C.只有好汉,才到过长城

D.不到长城,也会是好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充分条件假言判断推理的规则。“如果不到长城,就不是好汉”是一个充分条件的假言判断,根据“肯定前件就能肯定后件”可知A、D错误,根据“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可知B正确。C项是必要条件假言判断,由“否定前件就能否定后件”可知C错误。

复合判断主要掌握三种分类及分别对应的负命题,做题时按照推理规律得出答案。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模块五:你需要具备的四种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