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逻辑三大基本规律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2:00:00

逻辑的基本规律贯穿于整个逻辑思维,在做题的过程中遵循这三种规律,才符合正确的思维。任何正确的思维都是以确定性、无矛盾性和明确性为基本逻辑特征的,而这些特征是逻辑基本规律起作用的结果。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逻辑基本规律主要有: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

一、同一律

1、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每一思想的自身必须是同一的。同一律的公式是:“A 是 A”。公式中的 A 可以表示任何思想,即可以表示任何一个概念或任何一个命题。就是说,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所使用的每一概念或判断都有其确定的内容,而不能任意变换。

2、违反同一律要求常见的逻辑错误

(1)在同一思维中必须保持概念自身的同一,否则就会犯“混淆概念”或“偷换概念”的错误。

例:“我想静静”中的“静静”既可以指状态,也可以指人

“以前喜欢一个人,现在喜欢一个人”,“一个人”的概念产生歧义

(2)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必须保持论题自身的同一,否则就会犯“转移论题”或“偷换论题”的错误。

例:甲:“你的儿子考上大学了吗?”

乙:“我的儿子心灵手巧,可能干了。”

乙以自己儿子的优点暗中替代是否考上大学

二、矛盾律

1、在同一思维过程中,两个互相矛盾或反对的思想不能同时是真的。或者说,一个思想及其否定不能同时是真的。矛盾律的主要作用在于保证思维的无矛盾性即首尾一贯性。而保持思想的前后一贯性,乃是正确思维的一个必要条件。

矛盾律的公式是:并非(A而且非A)。

2、矛盾关系解题

真假推理中,某两个命题中常常存在矛盾关系。找到矛盾的两个命题,锁定真假,然后可以迅速判断其他命题的真假。

例:“自相矛盾”的典故,最坚固的盾与最锋利的矛

三、排中律

1、在同一思维过程中,两个互相矛盾的思想不能同假,必有一真。

排中律的公式是:“A 或者非 A”。排中律的主要作用在于保证思想的明确性。而思维的明确性也是正确思维的一个必要条件。

2、违反排中律要求所产生的逻辑错误

(1)两不可

例:甲:有些证人是诚实的。

乙:所有证人都不是诚实的。

丙:你俩说的都不对。

(2)不置可否

例:甲:你去过日本吗?

乙:我没怎么去过。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1、糖果游戏中,桌子上放着黄绿蓝红色四只盒子:

黄盒子上写着:糖果不在蓝盒子

绿盒子上写着:糖果在红盒或者黄盒里

蓝盒子上写着:糖果在此盒里

红盒子上写着:糖果在绿盒子里

如果只有一个盒子放了糖果,并且只有一个盒子里是真话,则装了糖果的盒子是()

A.黄 B.绿 C.蓝 D.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只有一个盒子里的话为真,其他为假。从四句话中可以看出黄盒子与蓝盒子的话互相矛盾的,根据排中律,它们中有一个说的为真,绿盒子和红盒子的话必为假。即糖果一定不在红、黄、绿盒子里,只能在蓝盒子里。

2.毕业前夕,老师请学生张某谈谈对个人求职的看法。张某说:“找工作不好,不找工作也不好”。张某的话违背了()。

A.同一律

B.矛盾律

C.排中律

D.充足理由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排中律指对于两个互相矛盾的判断,必须明确地肯定其中之一是真的,不能对两者同时都加以否定,张某对找工作的看法违背了排中律。

逻辑思维的三大基本规律是解题的基础,在做题中注意始终遵循这三种规律。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