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身心发展规律总结!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三

作者:233网校 2019-08-06 10:26:00
本文导航
一、复习笔记二、考点牢记并收藏三、自我检测

个体身心发展有一定的规律,教育学中人的身心发展是指青少年在身体和心理两方面不断变化的过程,作为一名准中小学老师,只有把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才能在教学活动中采取正确的措施促进学生发展,做学生的引路人。【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复习笔记:

(一)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简答、选择、材料分析)

1.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过程,因此教育要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

2.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阶段性是指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因此教育要适应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阶段年龄特征和主要矛盾。

3.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首先是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年龄阶段变化是不平衡的;其次是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平衡性。教育者应当加强对青少年身心发展关键期的教育,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身心发展的互补性。互补性反映了人的身心发展各个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教育应结合学生实际,扬长避短,长善救失,注重发现学生的自身优势,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5.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年轻一代在兴趣、爱好、意志、性格等方面也存在着个别差异,教育工作应该注意学生的个别差异,做到“因材施教”“长善救失”,使每个学生都能迅速切实地提高。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法】

(1)顺序性→循序渐进

(2)阶段性→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征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

(3)不平衡性→抓关键期

(4)互补性→长善救失

(5)差异性→因材施教

(二)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选择)

原因类型

概念

代表人物

观点

内发论

强调人的身心发展是由自身的需要决定的,身心发展的顺序也是由人的生理机制决定的。

孟子

人之初性本善

弗洛伊德

性本能是推动人发展的根本动因

威尔逊

强调基因复制

格赛尔

双生子爬梯实验及其成熟势力说

霍尔

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

高尔登

优生学的代表人

外铄论

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如环境的压力、剌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教育等。

荀子

性本恶

洛克

白板说

华生

给我一打健康和天资完善的婴儿,不管遗传因素,可以把他培养训练成我所选定的任何一种专家

斯金纳

通过外在的强化或惩罚手段来塑造、矫正行为

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辩证唯物主义,强调内外因在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法】

内发论:内弗威力大,格外会做梦(弗:弗洛伊德;威力大:威尔逊;格外:格赛尔;会做梦:孟子)

外铄论:外出寻找落花生(外出:外铄论;寻:荀子;落花生:洛克、华生)

(三)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简答)

1.遗传(可能性)

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肤色、体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的特点,这些生理特点也叫遗传素质。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环境(现实性)

环境泛指个体生活中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3.学校教育

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其原因如下:

(1)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活动。

(2)学校教育是通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

(3)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4)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全面、系统、深刻。

4.主观能动性

个体在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中所表现出来的个体主观能动性,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

自我检测:

1.(2012上半年真题)“如果给我一打婴儿,我保证能够任意把他们培养成任何一类人,或者医生、律师、商人和领导者,甚至于乞丐和盗贼“。这句话的作者是(),是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

A.华生

B.洛克

C.柯尔伯格 

D.皮亚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这句话是华生的名言,反映个体身心发展外铄论的观点。复习时要掌握各学说代表人物的主要观点。

2.简答题:儿童身心发展个别差异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从群体的角度看,首先表现为男女性别的差异。它不仅是自然性上的差异,还包括由性别带来的生理机能和社会地位、角色、交往群体的差别。其次,个别差异表现在身心的构成方面。其中有些是发展水平的差异,有些是心理特征表现方式上的差异。比如有的人“大器晚成”,有的人“聪明早慧”就体现了个体发展水平的差异性。

这部分知识以理论和概念为主,复习时对概念要理解学习,用记忆技巧背记理论。掌握关键词记忆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巧用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什么?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二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