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育目的与制度全掌握!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四

作者:233网校 2019-08-07 10:25:00
本文导航
一、复习笔记二、自我检测

教育的目的是教育的工作方向,作为一名未来的中小学老师,只有清楚教育的目的,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朝着目标努力奋斗,本文将从多角度全面解读小学教育的目的与制度,全局把握教育情况。【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教育目的的作用(了解)

1、导向作用: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制度的确立、教育内容的取舍、教育方法和手段的选择、教育效果的评价,都是以教育目的为依据和前提的。教育目的无论对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有目标导向作用。

2、激励作用: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可以达成最终目标,最终目标反过来成为一种激励的力量。

3、评价作用:教育目的既是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规格和标准,又是衡量教育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和评价教育实施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导向和激评

(二)教育目的理论(选择)

1.个人本位论

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人的本性,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发展的人,发展人的本性,挖掘人的潜能,而不是为某个社会集团或阶级服务。代表人物:卢梭、洛克、夸美纽斯、裴斯泰洛齐、马斯洛、孟轲。

2.社会本位论

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社会的要求,因为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制于社会环境。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成员和公民,教育质量和效果可以用社会发展的各种指标来评价。代表人物有赫尔巴特、涂尔干、孔德、巴格莱、孔子等。

3.宗教本位论

以皈依上帝为理想生活,把人培养成虔诚的宗教人士。代表人物阿奎那、奥古斯汀。

4.教育无目的论

教育的过程在他自身以外没有目的,它就是它自身的目的。代表人物杜威。

(三)教育目的的影响因素(选择、简答)

1.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因素---主要依据

2.人的身心发展特点与需要

3.制定者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观

4.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

(四)我国的教育目的

我国现阶段的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我国教育的性质和方向;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途径,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的教育目的。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全面建设个性接班人

(五)现代学制的类型(选择)

1.各类学制主要类型包括:双轨制(以英法为代表)、单轨制(以美国为代表)和分支型学制(中国、前苏联)。

2.旧中国的现代学制包括:1902年“壬寅学制”(又称《钦定学堂章程》,清政府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但未实施),1904年“癸卯学制”(又称《奏定学堂章程》,第一个正式实施的现代学制),1912年“壬子癸丑学制”(第一次规定男女同校,废除读经,改学堂为学校),1922年“壬戌学制”(以美国为蓝本,实施时间最长)。

自我检测

1.卢梭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由的人,这种观点属于()。

A.社会本位论

B.个人本位论

C.宗教本位论

D.文化本位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卢梭的教育目的是培养自由的人,为了培养自由的人,教育方法也应该是自然的、自由的,即顺应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来进行教育;这符合个人本位论的观点。

2.简述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参考答案:(1)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2)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3)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4)教育目的的实现途径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这部分知识以理论和概念为主,复习时对概念要理解学习,对理论用技巧记忆。掌握关键词记忆法,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教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什么?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二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