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硬核技巧!轻松搞定教资易混淆点:强化、惩罚与消退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09-03 17:13:01

在教师资格备考过程中,学习理论的强化、惩罚和消退是常考点,也是易错点,一定要多加留意!

1、强化

(1)正强化: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给予一个愉快刺激(如某种奖励、奖品等),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举例:考试考了前五名,奖励喜欢的玩具

(2)负强化: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让孩子摆脱厌恶刺激(撤销惩罚),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举例:遵守交通规则,不扣分罚款

2、惩罚(考的比较多)

(1)当个体做出某种反应之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如体罚、谴责等),以消除或减少这类反应的过程,称为惩罚。

(2)惩罚与负强化的区别

①主要注意区分二者本质。惩罚是为了减少行为出现概率;负强化是增加行为概率。

②实施方式不同。惩罚是呈现厌恶刺激;负强化则是撤销厌恶刺激。

 【点拨】负强化 VS 惩罚

本质区别:行为概率出现的频率。负强化是行为出现的概率升高;而惩罚是行为出现的概率降低。

3、消退

消退有机体做出以前曾被强化过的反应,如果在这一反应之后不再有强化物相伴,那么,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便降低,称为消退。

【关键词】不再有强化物相伴→不予理睬或回应

行为发生的概率降低

举例:小华爱打小报告,老师不予回应,慢慢地小华就不爱打小报告了。

【总结】

手段

条件

行为发生频率

强化

正强化

给予愉快刺激

增加良好行为发生的频率

负强化

撤销厌恶刺激

惩罚

呈现厌恶刺激

减少不良行为发生的频率

消退

无任何强化物

【做题步骤】

区分强化、惩罚、消退.png

小试牛刀

1.小强不按时完成作业,妈妈就禁止他看动画片,一旦按时完成就取消这一禁令, 随后小强按时完成作业的次数增加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按时完成作业的次数增加,行为出现的概率增加,所以属于强化;

2. 禁止看动画片是厌恶刺激,因此答案选B;

3. 替代强化是指学习者因观察到榜样的行为受到强化而使自己间接地受到强化;

4. 自我强化是指个人依据强化原理安排自己的活动或生活,每达到一个 目标即给予自己一点物质的或精神的酬报,直到最终目标完成。

2. 二年级的小明上课总喜欢做鬼脸,老师和同学都不理睬他,慢慢的,他做鬼脸的次数变少甚至消失了,这属于(   )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做鬼脸次数减少,属于行为概率降低,惩罚或消退;

2、老师和同学都不理睬他,属于消退,答案选D。

教师资格易混淆点,强化、惩罚和消退的区别都掌握了吗?还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