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8.1小学生个别差异的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0日
  三、个别差异研究的作用
  个别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不论教师是否承认这一点,它都在实际影响着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影响着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教师应重视个别差异,重视个别差异的研究。小学生个别差异的研究,可以帮助教师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发展各个方面的差异性,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因材施教提供依据。
  (一)个别差异的研究有利于揭示个别差异形成的原因
  个别差异的研究已经表明了遗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是其形成的原因,而且这种交互作用还会贯穿于人的一生。今天,研究个别差异的目的是要探索遗传会在什么环境下起作用,环境又是在什么遗传条件下发挥其影响的。进而为小学生的各种潜在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克服自身不足提供有效帮助。
  (二)个别差异的研究有利于了解每个学生,实施因材施教
  首先,个别差异的研究有利于了解个别差异的性质,为研制开发适宜的测量工具及评价提供理论依据。其次,个别差异的研究有利于对小学生的个别差异进行科学的诊断与鉴别。再次,个别差异的研究可以使教师了解自己的学生,即了解他们的优势所在,不足所在,以及优势与不足产生的原因。这就为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提供了依据,也使教师有信心进行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
  (三)个别差异的研究有利于树立起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传统的学校教育形成了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知识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常常自觉不自觉地忽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忽视学生间的个别差异。个别差异的研究使教师认识到学生个别差异的存在,认识到统一的教学模式、单一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会限制学生的个性发展、妨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发与培养。这样,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会更多地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从而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牢固地树立起来。
  (四)个别差异的研究有利于教师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
  个别差异的研究不仅使教师了解自己的学生,还可以通过教师的帮助使学生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并在教师的帮助下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方法,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发展。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