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

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及答案:单选(11-20)

来源:233网校 2022-03-14 15:42:16

完整版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及答案扫码查看↓↓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及答案:单选(11-20)

11.小文的学习成绩不好,但在同学面前炫耀自己的限量版运动鞋或其他高档物品,看到有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感到十分满足,小文的心理防御方式是( )。

A.升华

B.转移

C.补偿

D.推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补偿是指个体企图用各种方法来弥补其因生理或心理缺陷而产生的不适感,以减轻心理不安。题干中小文通过炫耀自己的高档物品来弥补学习成绩不好带来的自卑,属于补偿,故选C。

12.下列词语中,体现注意品质广度特征的是( )。

A.一目十行

B.一心二用

C.目不转睛

D.心猿意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注意的广度也叫注意的范围,指在同一时间内,意识所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一目十行”体现了注意的广度。故选A。

13.教师在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时,首先要保证教学内容具有( )。

A.科学性与思想性

B.生活性与情境性

C.条理性与逻辑性

D.专业性与学术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学内容的选择按照不同学科的特点,在内容上要体现科学性与思想性。

14.《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所列举的教学活动中通常被合称为“三字一话”的是()。

A.铅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

B.钢笔字、毛笔字、电脑打字、普通话

C.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

D.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地方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三字一话指的是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故选C。

15.在教学桂林山水一课时,教师制定的感受山水之美,体会作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的教学目标属于()。

A.结果性目标

B.体验性目标

C.表现性目标

D.知识性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体验性目标划分为经历(感受)水平、反应(认同)水平和领悟(内化)水平三个层次其中,重点是经历(感受)水平,强调只要学生有机会并获得一种经历和感受就表明课程目标实现了,至于还能进一步达到什么结果则不作要求。

16.有教师提出,小学数学教师要跳出数学看数学,要上有文化味道的数学课,这一观点符合的教学规律是( )。

A.教与学的辩证统一

B.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

C.掌握知识与提高能力相统一

D.掌握知识与提高思想觉悟相统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认为,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思想品德修养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题干中,认为小学数学要跳出数学看数学,要上有文化味道的数学课,表明除了学习数学,还要渗透德育。故选D。

17.为了观察蚕的生长过程,李老师指导学生饲养蚕宝宝,观察“卵一幼虫一蛹一蛾”的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 )。

A.讨论法

B.实验法

C. 练习法

D.演示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验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使用一定的仪器和设备,在一定条件下引起某些事物和现象产生变化,进行观察和分析,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方法。题干中李老师指导学生饲养蚕宝宝,观察“卵一幼虫一蛹一蛾”的变化就属于实验法。

18.从课程论的角度来说,教室里的图画、标语、黑板报属于( )。

A.学科课程

B. 活动课程

C.显性课程

D.隐性课程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隐性课程又叫“非正规课程”、潜在课程、隐蔽课程。隐性课程主要通过感染、暗示、同化、激励和心理调适等多种功能改变着学生的情绪与情感、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室里的图画、标语、黑板报都是在潜移默化的像学生们传递知识、行为规范等。

19.根据古德莱德的观点,由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属于( )。

A.理想的课程

B.正式的课程

C.运作的课程

D.经验的课程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正式的课程包含有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材等相关内容。与理想的课程相比,正式的课程在内容上并没有作多少修改,只是获得了官方的批准、认可与推广实施而已。正式的课程只是理想的课程中的那些被官方认可与授权的部分。由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属于正式的课程。

20.在小学阶段提倡运用的"档案袋评价"属于( )。

A.量化评价

B.质性评价

C.绝对评价

D.相对评价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质性评价主要是在描述的基础上进行评判,通常表现为书面的“鉴定”或“评语”。一般来讲,书面的评语通常比简单的分数或等级更清晰地传达出被评价者的优点与缺点,但这种评价方法不够精确,且主观性较强。在小学阶段提倡运用的"档案袋评价"属于质性评价。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