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前提分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19:41:16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新转来的学生小明常常以叛逆者自居,他学习成绩不好,经常在上课时表现出怪异行为,甚至顶撞老师。所有的任课老师都说小明是个十足的坏孩子。品行不端。作为班主任的李老师并没有放弃小明。她暗自观察,根据小明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班主任李老师的做法()。

A.正确,老师看到了学生是发展中的人

B.正确,老师看到了学生是独特的人

C.正确,老师看到了学生是有独立意义的人

D.错误,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生作为发展中的人,意味着学生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是一个需要在教师指导下不断成长的人。李老师能够积极帮助小明,正是由于看到了小明是处于发展中的人,具有无限的发展潜能。

2.小玲是一个很有艺术天分的姑娘,在钢琴、舞蹈、唱歌方面都非常出众,也经常获奖。于是小玲认为自己凭借这些就可以上一个不错的大学,不用再学习枯燥的文化知识。她的班主任赵老师也这样认为,因此对于小玲上课的不认真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赵老师的做法()。

A.不合理,没有关注到学生的全面发展

B.合理,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C.不合理,应该让学生在各个领域平均发展

D.合理,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的教育应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

3.卢梭说过:“导师应该记住,他的工作不是要把世上可以知道的东西全部教给学生,而在于使学生爱好知识,尊重知识:在于使学生采用正当的方法去求知,去改进他自己。”这表明教育工作者应当()。

A.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B.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C.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D.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材料中提到老师的工作是让学生采用正确的方法求知,即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学习,即教会学生学习。

4.语文课上,老师要求学生用“活泼”一词造句,学生甲站起来说:“李华同学在体育课上的表现很活泼。”老师点评道:“很好。”学生乙站起来说:“河里的水很活泼。”老师沉吟了一会儿,点评说:“说水活泼不合适,这个句子不贴切。”学生乙迟疑地坐下了。针对该老师的做法,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限制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B.没有敏锐地捕捉教育细节

C.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D.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生乙的造句很有生气,也符合“活泼”一词的含义,反映了学生乙具有丰富的观察力和想象力。教师对学生乙的造句没有给予积极的肯定,没有捕捉到这一教育细节,只是简单地说乙的造句不贴切,没有做好学习的引导者角色,教师的做法必然会限制学生观察力和想象力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5.杨某犯有先天性心脏病,经医院鉴定需要延迟一年进入小学接受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杨某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延迟人学申请,批准申请的单位是()。

A.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

B.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当地学校、村委会或者居委会

D.当地省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6.10岁的小小是家里的大女儿,其父有着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只允许家里的弟弟们上学,要求小小在家务农。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小小有权向监护人提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B.其父的思想保守但不至于触犯法律

C.针对其父的行为,其他人有权向有关部门检举或控告

D.其父作为监护人,必须依法使小小入学完成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小父亲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不得使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

7.李明因与同桌吵架,回家向家长哭诉。第二天李明家长带领五六个高大威猛的社会人员来学校,扬言不交出让李明受委屈的学生就不让学校正常上课。根据有关法律,对李明家长及其他相关人员应该依法给予()。

A.刑事责任

B.治安管理处罚

C.行政处分

D.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教师张某一个月内连续迟到三次,被学校通报批评,并扣除了当月的绩效工资,她对学校的处分不服,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作出处理。

A.十五日内

B.三十日内

C.四十五日内

D.六十日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

9.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不属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是()。

A.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

B.加快缩小城乡差距

C.努力缩小区域差距

D.优先配置农村教育资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O-2020年)》规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

10.小张的父亲经常在家吸烟,使尚未成年的小张也常模仿吸几口。对此行为其父亲未加制止,小张父亲的做法是否合法?()

A.合法,抽烟属于个人自由

B.合法,孩子的教育由父母负责

C.不合法,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D.不合法,父亲不应该抽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沉迷网络以及赌博、吸毒、卖淫等行为”。小张父亲的做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

1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

A.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B.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C.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D.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12.小学王老师因小明未按时完成作业,要求小明上课期间在办公室补作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王老师侵犯了小明的()。

A.人身自由权

B.受教育权

C.隐私权

D.教育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受教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受教育权是公民所享有的并由国家保障实现的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宪法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公民享受其他文化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材料中王老师要求小明上课期间在办公室补作业侵犯了小明的受教育权。

13.关老师作为学校当中的骨干教师,在教学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不和其他同事沟通交流心得,怕别人窃取他的劳动成果。关老师的做法缺乏()。

A.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

B.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

C.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

D.为人师表的工作品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作为教师要发挥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和其他同事交流共同进步。

14.新人职的赵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系统地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这说明赵老师具有()的意识。

A.爱岗敬业

B.廉洁从教

C.为人师表

D.严谨治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严谨治学要求教师要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赵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严谨治学。

15.这学期乐乐没有参加刘老师亲戚办的校外补习班,刘老师便经常找乐乐的茬。上周还把他调到教室最后一排坐。乐乐感觉刘老师不如以前那样喜欢自己了。这个材料表明刘老师没有做到()。

A.公平待生

B.言行一致

C.严慈相济

D.以身立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题干中刘老师没有做到公平待生

16.一位家长抱怨:“李老师隔三岔五给家长打电话,每次都把我们狠狠批评一顿,还经常叫我们到学校里去听她训话。”李老师的做法()。

A.错误,教师应该与家长平等沟通

B.错误,教师对学生发展负全责

C.正确,家长要配合学校教育学生

D.正确,教师应该主动寻求家长支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行为要求教师要与学生家长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形成良好的沟通习惯。题目中李老师的做法没有与家长进行平等的沟通。

17.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下列成就属于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是()。

①“两弹一星”

②青藏铁路

③大庆油田

④三峡水利工程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升空标志着我国“两弹一星”计划的实现,大庆油田于1960年开发建设。青藏铁路于1979年铺轨建设。三峡水利工程于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改革开放是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起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因此,青藏铁路和三峡水利工程为改革开放之后取得的成就

18.东汉南阳太守杜诗“造作水排,铸为农器,用力少,见功多,百姓便之”。“水排”的模型如图所示,其作用是()。

图片.png

A.灌溉

B.制瓷

C.耕种

D.鼓风冶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东汉南阳太守杜诗发明水力鼓风冶铁工具——水排。利用水力鼓风铸铁的机械水排,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发明。是机械工程史上的一大发明。

19.凯旋门是欧洲人纪念战争胜利的建筑形式。巴黎凯旋门上的《马赛曲》浮雕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A.普法战争

B.法国大革命

C.拿破仑战争

D.1848年欧洲革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巴黎凯旋门上的《马赛曲》浮雕是吕德的浮雕作品,雕于法国巴黎爱德华广场的凯旋门上,是一座歌颂法国大革命的史诗性作品。

20.传统文化强调人要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下列名句中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有()。

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③位卑未敢忘忧国

④天下兴亡,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

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②③④⑤

D.①②④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意思是说在富贵时,能使自己节制而不挥霍:在贫贱时不要改变自己的意志;在威武时不能做理亏的事,这样才是大丈夫。这体现了一种气节和尊严,这是对自我人格的重视,是对自我的尊重和爱护。其余四句体现出对社会的责任感。

21.下列不属于我国四大民间故事的是()。

A.牛郎织女

B.孟姜女

C.白蛇传

D.精卫填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四大民间故事有梁祝、孟姜女、白蛇传、牛郎织女。四大民间故事叙述了古代民间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古代人民对自由爱情的渴望,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22.“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里的“屠苏”指的是()。

A.苏州

B.房屋

C.酒

D.庄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句话的意思是一片爆竹声送走了旧的一年,人们饮着醇美的屠苏酒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由此可知“屠苏”指的是酒。

23.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A.《论语》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与《大学》《中庸》《孟子》合称为“四书”。

B.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以讽刺的笔调塑造了范进、孔乙己等一大批深受封建科举制度毒害的读书人形象。

C.鲁迅的《风筝》一文,有对小兄弟放风筝的粗暴干涉,有对“精神虐杀’,的自我反省,也有误解和冲突中的亲情,

D.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记载了痛苦和磨难造就的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列夫,托尔斯泰三位名人的丰功伟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孔乙己》是鲁迅小说集《呐喊》中的一篇,也是小说的主人公。

24.第一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中国籍建筑师是()。

A.贝聿铭

B.王澍

C.齐康

D.张永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普利兹克建筑奖被称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中国建筑师王澍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人。

25.《牡丹亭》是下列哪种戏曲的代表作?()

A.京剧

B.川剧

C.昆剧

D.粤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昆曲又称昆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牡丹亭》是昆曲的代表剧目

26.在Word中,欲将插入点快速移动到本行行首,应按()键。

A.End

B.Page Up

C.Page Down

D.Home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End是将插入点移至行尾,Page Up是将插入点上移一屏,Page Down是将插入点下移一屏,Home是将插入点移至行首。

27.在Excel中,以下表示单元格宽度不够的是()。

A.(#DIV/0 !)

B.(#NUM!)

C.(#VA1UE!)

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如果整个单元格都出现井字号(#####),它的意思是该列宽度不足,无法显示数据。需要加宽这个列,或者改变单元格数字格式才能正常显示。A项中的符号表示“公式错误”,B项中的符号表示“当公式或函数中某个数字有问题时将产生错误值”,C项中的符号表示“使用的参数或者操作数的类型不正确”。

28.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选项中,填入数列“5、15、10、215、()”空缺处的数字,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415

B.-115

C.445

D.-11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前一项的平方减后一项等于第三项,52-15=10、152-10=215、102-215=-115。

29.下列选项所表述的内容,包含在“只有努力才能成功”中的是()。

A.只要努力一定能成功

B.如果努力一定能成功

C.想要成功必须要努力

D.不想成功就不必努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给出的是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前件与后件互换转化为等值的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即“想要成功必须要努力”。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