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4)

来源:233网校 2021-02-04 00:00:00

1.秦始皇“焚书坑儒”,汉武帝“独尊儒术”主要取决于(  )。

A.儒家思想内容变化

B.统治阶级观念变化

C.社会环境变化

D.人民群众态度变化

C
参考解析:一定时期的思想是由当时的社会环境的变化所决定的。春秋战国的分裂到秦汉时期的大一统的政治局面,必然要求思想的高度统一。

2.在古代,男子成年后对年龄都有专门的代称,其中五十岁叫作(  )。

A.弱冠

B.不惑

C.花甲

D.知天命

D
参考解析:在古代,男子成年后对年龄都有专门的代称。其中,二十为弱冠,三十为而立,四十为不惑.五十为知天命,六十为花甲,七十为古稀,八十为耄耋。

3.培根在评述中国古代文明的三项成果时说:“这三种东西曾经改变了整个世界的事物面和状态:第一种在文字方面,第二种在战争上,第三种在航海上。”材料中的“三种东西”是指(  )。

A.甲骨文、造纸术、指南针

B.印刷术、青铜器、指南针

C.书法、火药、指南针

D.印刷术、火药、指南针

D
参考解析: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在宋元时期经阿拉伯商人传入欧洲,对封建主义社会的瓦解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兴起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此题正确选项是D。

4.“连中三元”一词来源于我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制度。这里的“三元”指(  )。

A.秀才、举人、进士

B.状元、榜眼、探花

C.解元、会元、状元

D.乡试、会试、殿试

C
参考解析:古代科举制度称乡试、会试、殿试的第一名分别为解元、会元、状元,合称“三元”。“连中三元”是指接连在乡试、会试、殿试中都考中了第一名。

5.“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这副对联所指的历史人物是(  )。

A.诸葛亮

B.文天祥

C.林则徐

D.岳飞

B
参考解析:略。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