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1.28)

来源:233网校 2021-01-28 15:37:00

1.姜夔《扬州慢》:“淳熙丙申至日,予过维扬……予怀怆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这首词中“淳熙丙申至日”理解正确的是(  )。

A.“淳熙”“丙申”都是宋代皇帝年号

B.“淳熙”“丙申”“至日”都是干支纪年法

C.“淳熙”是干支纪年,“丙申”是皇帝年号,“至日”是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来纪日

D.“淳熙”是南宋皇帝年号,“丙申”是丙申年,这是帝王年号和干支兼用的纪年法,“至日”是冬至这一天

D
参考解析:“淳熙丙申至日”是宋孝宗淳熙三年(1176)冬至日,使用了帝王年号和干支兼用的纪年法及古诗文中常用二十四节气来纪日。夏至白天最长,冬至白天最短,因而古人称夏至、冬至为至日,这里指冬至。

2.下列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  )。

A.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尊敬的称呼

C.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舍”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低的或同辈年纪小的亲属

A
参考解析:“阁下”一词盛行于唐代,当时是对高级官员的尊称,而不是对长辈的尊称。

3.在人与人交往中,礼貌称呼是很重要的,它有“尊称”、“谦称”、“雅称”、“婉称”等书面语,下面属于对他人母亲雅称的是(  )。

A.椿萱

B.萱堂

C.泰山、泰水

D.巾帼

B
参考解析:自家父母称“椿萱”,他人母亲称“萱堂”,岳父母称“泰山、泰水”,兄弟称“昆仲、棠棣、手足”,夫妻称“伉俪、伴侣”,丈夫称妻子“内人、可卿”,妇女称“巾帼”,男子称“须眉”,同学称“同窗”。

4.下列有关书信礼貌用语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给同学书信的祝颂语可用:即颂文祺、顺颂台安、恭候刻安

B.给师长书信的祝颂语可用:敬请教安、敬请教祺、敬颂海安

C.给父母书信的祝颂语可用:恭请福安、叩请金安、敬叩裎安

D.给长辈书信末在署名后可加上叩禀、谨启、拜上等启禀词

D
参考解析:D项错误,谨启是用于平辈之间的,而不是对长辈的。

5.在我国古代,名、字与号是有区别的:前者由父亲或尊长取定,后者由自己取定。字是为了便于他人称谓,对平辈或尊辈称字出于礼貌和尊敬;号又叫别号、表号,一般只用于自称,以显示某种志趣或抒发某种情感;对人称号也是一种敬称。下列选项中属于“号”的是(  )。

A.李太白

B.杜子美

C.苏轼

D.青莲居士

D
参考解析:A、B两项分别是李白和杜甫的“字”,C项是姓名,D项是李白的号,符合题意。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