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猜题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三年级的张老师正在讲课,青阳突然大声地提出疑问。对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对青阳提出批评,课堂上不经允许不可以随意发言

B.针对青阳提出的问题,让大家展开讨论

C.假装没有听到青阳的质疑,不予理睬

D.斥责青阳的行为,让他闭嘴

2,魏老师备课积极、上课认真负责,是全校皆知的“小蜜蜂”。但他的教学效果并不是很好,魏老师需要反思的是()。

A.教学目的

B.教学态度

C.教学方式

D.教学条件

3,张老师认为学生是“一张白纸”或“一块蜡”可以任人随意描绘或捏塑,学生的头脑是一个“容器”可以任意进行填塞。张老师的这一观点主要违背了学生观中的()。

A.学生身心发展是具有规律的

B.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C.学生是责权主体

D.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4,语文课上付老师让学生以“我的梦想”为题写一篇作文。付老师在批改作文时发现,其他同学在写自己的梦想时都想成为一名教师或者科学家,只有小刚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工人。上课时。付老师特意安排小刚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自己的作文。小刚的作文赢得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付老师对小刚提出表扬并且对同学们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不一定是要成为什么了不起的人物,社会需要不同的人才,工人也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付老师的做法()。

A.不可取,应该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B.不可取,不利于学生成才

C.可取,符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D.可取,社会对工人的需求量大,不需要科学家

5,某小学根据期末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将学生分到甲、乙、丙三类班级,并在经费等方面对甲类班级予以倾斜。该学校违背了国家关于义务教育()的观点。

A.重点发展

B.优先发展

C.协调发展

D.均衡发展

6,王某在距离学校不足百米处,开了一家营业性电子游戏厅。允许该学校学生出入。王某的做法()。

A.合法,王某具有自主经营的权利

B.合法,王某并未强迫学生玩游戏

C.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7,小红的父母以小红是女孩为由,不愿意供她继续读书,强行将她送到某酒店当服务员。该案例中小红的父母侵犯了小红的()。

A.名誉权

B.受教育权

C.人格尊严权

D.隐私权

8,数学张老师常大声呵斥学生,导致学生患上抑郁症,造成恶劣影响。对于张老师的这种行为,所在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给予()。

A.行政强制或者拘留

B.行政处罚或者解聘

C.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D.行政警告或者拘留

9,某学校违规向学生每人收取晚自习补课费1000元,共计50万元。部分家长向教育局举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学生面临考试,学校可以适当收取晚自习补课费

B.学生家长自愿缴纳晚自习补课费,不应当举报

C.教育局应当责令学校退还所收费用

D.教育局应当将学校所收费用全部没收

10,小学生晓东放学后在操场外玩耍时,不慎摔伤。对此事故承担责任的主体是()。

A.晓东

B.学校

C.晓东及学校

D.晓东及其监护人

11,放学途中,小明同学被李某驾驶的汽车撞伤,小明所受伤害应由()负责。

A.小明

B.学校

C.学校和小明

D.李某

12,某学校以提高办公效率、科学管理学校为由,禁止教师在员工代表大会上发言,也禁止教师对学校的管理、行政工作提出不同意见,此举令老师们觉得办公氛围不自由,很压抑。该学校的做法()。

A.正确,有利于科学管理学校

B.正确,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

C.不正确,侵犯了教师的合法权利

D.不正确。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13,“教师着装要表达的信息是尊严而不是刻板+,是美丽而不是妖艳,是自信而不是寒碜,是高雅而不是富贵,是大方而不是怪异。”这主要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要求。

A.爱岗敬业

B.为人师表

C.关爱学生

D.教书育人

14,小红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其数学成绩不佳。经过努力,她在某次数学考试中取得了很高的分数。数学老师认为她是抄袭的,并在课堂上公开讲:“你的成绩不属实。”这位老师的行为()。

A.违背了尊重学生的要求

B.违背了爱岗敬业的要求

C.有益于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

D.有益于客观公正的评价学生

15,校长常常给新老师讲:只要你还能站着,就要挺直腰板上完45分钟的课,只要你还能张开嘴,就要让最后一排的学生听见你的谆谆教导,这样才配得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这句话表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当做到()。

A.爱国守法

B.爱岗敬业

C.关爱学生

D.终身学习

16,小张老师是刚来的一位新老师,对于教材知识的疑难点、问题的把握,他都会虚心向同事、专家请教。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他本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解答。这说明小张老师可以做到()。

A.团结协作

B.严谨治学

C.为人师表

D.热爱学生

17,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长度单位的是()。

A.纳秒

B.纳米

C.光年

D.公里

18,“花儿”是流行于我国()等地区的山歌演唱形式。

A.云南、贵州

B.甘肃、青海

C.四川、西藏

D.黑龙江、内蒙古

19,蒲松龄作为一名家喻户晓的文学家,曾数次遭遇挫折。他在铜镇尺上刻上了一副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幅励志对联中,描写的两位历史人物是()。

A.韩信、勾践

B.项羽、夫差

C.项羽、勾践

D.韩信、夫差

20,中国传统医学的经典著作——《伤寒杂病论》的作者是“医圣”()。

A.张仲景

B.孙思邈

C.李时珍

D.董奉

21,欧洲文学长廊中的四个经典人物形象,以吝啬而闻名,下列作品中不属于四大吝啬鬼登场作品的是()。

A.《威尼斯商人》

B.《变色龙》

C.《死魂灵》

D.《悭吝人》

22,我国传统纪年法沿用干支纪年,首个为甲子。那么形容人的年纪“花甲”是多少岁?()

A.70

B.50

C.60

D.40

23,京剧作为我国著名剧种,它和中医、国画并称为中国三大国粹,下列关于京剧的表述正确的是()。

A.人们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杏园”

B.京剧当中的“净”指女性角色

C.“梅派”唱腔创始人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

D.《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京剧经典曲目之一

24,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这句诗描绘的是中国哪一种民间艺术形式?()

A.春联

B.年画

C.窗花

D.皮影

25,下图所示的书法字体是()。

image.png

A.行书

B.草书

C.瘦金体

D.篆书

26,在Word中,要找到已设置的书签,应在“查找和替换”对话框中选择()。

A.“查找”选项

B.“替换”选项

C.“定位”选项

D.“索引”选项

27,在PowerPoint中,要插入一个在每张幻灯片中都在相同位置显示的小图片,应进行的设置是()。

A.配色方案

B.自定义动画

C.幻灯片母版

D.幻灯片切换

28,小兰、小明、小强是摄影协会的成员,三人约好趁着寒假一起去韩国旅游,旅游途中为了留下更好的相片,每个人都拿着另一个人的单反相机,背着剩下一个人的背包(即不负责自己的东西)。假如背着小兰背包的人拿的是小明的单反相机,那么可以推出下列一定正确的是()。

A.小兰背的是小明的背包

B.小明拿着小强的相机

C.小强背的是小明的背包

D.小强拿的是小兰的相机

29,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image.png

参考解析:

1,【答案】B。解析:教学过程中师生处于平等地位,教师要尊重学生。当学生有问题需要予以解决时,针对学生的疑问展开讨论是最佳的处理办法。

2,【答案】C。解析:魏老师虽然努力但是没有取得成效,魏老师应当反思其教学方式是否恰当。

3,【答案】B。解析:张老师认为学生的头脑是一个“容器”可以任意进行填塞,过分强调教师的主体地位,忽视学生的主体性、主观能动性,违背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观点。

4,【答案】C。解析:“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内涵是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题干中付老师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其做法是正确的,符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5,【答案】D。解析:在经费等方面对甲类班级予以倾斜,属于重点发展。学校按成绩高低将学生分到甲、乙、丙三类班级。违背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观点。

6,【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

7,【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案例中小红父母的做法侵犯了小红的受教育权。

8,【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9,【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0,【答案】D。解析:事故发生在放学以后,小学生晓东自己不慎摔伤,学校行为并无不当,不承担责任。小学生属未成年人,承担责任的主体应是晓东本人及其监护人。

11,【答案】D。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下列情形下发生的造成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事故责任应当按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其他有关规定认定:(一)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二)在学生自行外出或者擅自离校期间发生的;(三)在放学后、节假日或者假期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自行到校发生的;(四)其他在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外发生的”。

12,【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的权利。

13,【答案】B。解析:为人师表强调教师要以身作则,在各个方面做好示范作用。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是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

14,【答案】A。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版)中明确指出,教师不能讽刺、挖苦、歧视学生,否则即违背了尊重学生的要求。

15,【答案】B。解析: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它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材料中的校长要求教师要认真上课。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规范。

16,【答案】B。解析:“严谨治学”要求教师要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小张老师不断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体现了他严谨治学。

17,【答案】A。解析:纳秒是时间单位。

18,【答案】B。解析:“花儿”是广泛流行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的民歌,被誉为大西北之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9,【答案】C。解析:上联描写的是项羽,下联描写的是勾践。韩信是刘邦手下的大将,夫差是吴王,却被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后打败。

20,【答案】A。解析:“医圣”张仲景的著作是《伤寒杂病论》。

21,【答案】B。解析:刻画吝啬鬼的另一部作品是《欧也尼-葛朗台》,《变色龙》的主人公奥楚蔑洛夫是一个见风使舵、趋炎附势、欺压良民、阿谀权贵的奴才形象。

22,【答案】c。解析:古人以干支作为年、月、日、时的序号,叫“于支纪法”。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如甲子、乙丑等,经过六十年又回到甲子,周而复始,循环不已。因插花相配,首个组合为甲子,故称花甲子,也称花甲。

23,【答案】C。解析:人们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梨园”;京剧当中的“净”指男性角色;“梅派”唱腔创始人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越剧经典曲目之一。

24,【答案】C。解析:这句古诗体现的是山西的窗花艺术。

25,【答案】C。解析:图中所示的是宋徽宗赵佶首创的书法字体——瘦金体。

26,【答案】C。解析:“定位”中选择定位目标书签,即可实现定位书签的功能。

27,【答案】C。解析:幻灯片母版用于设置幻灯片的样式,可供用户设定各种标题文字、背景、属性等,只需更改一项内容就可更改所有幻灯片的设计。

28,【答案】A。解析:由题干可知背着小兰背包的人是拿着小明单反相机的小强,又由“每个人都拿着另一个人的单反相机,背着剩下一个人的背包(即不负责自己的东西)”所以小兰只能拿着小强的相机背着小明的背包:小明拿着小兰的相机背着小强的背包。

29,【答案】B。解析:内部图形与外部图形都是点接触,且接触点分别位于外部图形的左、上、右、下,顺时针移动,所有外部图形都只含有一个封闭区域。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前冲刺>>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前冲刺提分卷

考试关注>>教师资格证各科考试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