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3)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00:00:00

1.我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的内容是(  )。

A.“六艺”

B.“七艺”

C.四书五经

D.《论语》

C
参考解析:“四书五经”是我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的内容。“六艺”是儒家主张学生应掌握的六种基本功,即礼、乐、射、御、书、数。“七艺”是欧洲中世纪学校教育的内容。《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因此本题选C。

2.在一年的节气中,下列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雨水惊蛰清明芒种

B.谷雨清明小满芒种

C.夏至大暑立秋处暑

D.白露秋分霜降立冬

B
参考解析:B项错误,其正确顺序为清明、谷雨、小满、芒种。

3.下列有关谦称与敬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令兄、令妹、舍兄、舍妹是对别人兄妹的敬称

B.家父、家严、家母、家慈是对自己父母的尊称

C.如果向对方有所馈赠,则要用谦语,如菲仪、芹献、寸志等

D.如果对方有所馈赠,感谢时可称厚赐、厚赠、厚贶等

A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舍”是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低的或同辈年纪小的亲属。“舍妹”是对自己妹妹的谦称,对自己哥哥的谦称,不能用“舍兄”,而应用“家兄”。

4.如果研究明朝手工业技术,应查阅的重要文献资料是(  )。

A.《农政全书》

B.《天工开物》

C.《梦溪笔谈》

D.《齐民要术》

B
参考解析:从时间上首先可以排除C、D两项,题干要求是“研究明朝手工业”,故可判断此书应成书于明代或明代之后,而C项《梦溪笔谈》成书于北宋,D项《齐民要术》成书于北魏,故可排除;A项《农政全书》成书于明代,主要是介绍古代农业生产知识以及作者徐光启治国治民的农政思想。《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我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故“研究明朝手工业”知识应该查找宋应星的《天工开物》。

5.“东床快婿”原本是指(  )。

A.司马相如

B.王羲之

C.刘邦

D.诸葛亮

B
参考解析:“东床快婿”原本指王羲之。本典出自《世说新语》。“东床快婿”亦可称“东床驸马”、“东床娇婿”、“东床坦腹”、“东床娇客”。东晋太尉郗鉴要为自己女儿找女婿,就派一位门客到时任丞相的王导家选女婿。门客回来说:“王家的年轻人都很好。但是听到有人去选女婿,都仔细打扮了一番,竭力保持庄重,只有一位在东边床上敞开衣襟,好像没有听到似的。”郗鉴说:“这正是一位好女婿。”于是把女儿嫁给了他。这个人就是王羲之。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