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每日一练(4.5)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5日

教师资格证考试很多考点都需要理解记忆,试题对帮助理解考点非常有效,可以通过试题练习来强化理解记忆考点一起来做题吧,你都能做对吗!

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4.5)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教师资格考试APP

材料分析题

1.请观看小学高年级《落花生》片段,并按要求回答问题:

师:通过上节课学习,孙老师非常喜欢你们。喜欢你们什么呢?1.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你看刚才有那么多同学举手;2.会提问题;3.你们有自己的思想。这都是很好的品质,看来孙老师要向你们好好学习。刚才我们看了父亲的一段话,大家说父亲把落花生与苹果、石榴对比,体现落花生具有什么品质?

生:不炫耀自己,默默奉献。

师:那么父亲仅仅讲落花生吗?他们就是来吃吃落花生,讲讲落花生的吗?

生:不是。

师:打开书,看看父亲接下去怎么说的?从落花生又讲到了什么?(范读: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东西)(我对父亲的话,听懂了吗?)

生:懂了。

生:(读)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师:父亲从落花生讲到做人道德,“我”懂了父亲的话,所以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我”说的话同学们懂了没有?有没有不懂的地方?

生:“体面”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师作适当诱导。

生:体面是外表好看的意思。

师:体面就是外表的意思,那么讲体面是什么意思?

生:讲究外表。

生:做表面文章。

师:“讲体面”通俗地说就是讲外表,那么我们要不要讲外表?

生:要。

师:要讲外表,我们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九条就要求仪表要整洁。

师:“只讲体面”是什么意思?

生:只讲究外表,不讲究别的。

师:我们能不能只讲体面?有没有见过只讲体面,不讲别的人?

生:没有。

师:我们见到的都是既讲体面,又讲外表的人,那么“我”是怎么说的?

生:(一起读)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师: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呢?

生:既讲外表,又要有真才实学,默默奉献的人。

(1)请结合本教学片段评析教师的课堂提问行为。

(2)试论述教师课堂提问的功能。

[答案要点]

(1)该教师课堂提问行为符合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循循善诱,带领学生一步步了解文章的遣词造句。

第一,问题设计针对教学重点和关键,不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让学生自己寻找答案,体会作者使用“体面”一词所要传达的感情。

第二,问题的语言极富感情色彩,使学生关注文章重点;提问的语言准确、简洁、清晰。

第三,先向全体学生发问,等全体学生思考一遍之后,再指定学生回答。这样的提问方式使全班学生注意问题,并在心中试拟一个答案,还能更好地对某个学生的答案加以评价。

第四,该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回答,进行了及时评价。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及学生的现状进行激励,肯定学生的努力与潜力。

(2)课堂提问的功能:①检测功能。②引导功能。③激励功能。④警示功能。

教师证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前冲刺试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