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育知识》易错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20-06-05 14:12:05

教师资格证备考提分资料包下载>>

教师资格证考试一般喜欢考易错易混淆的考点,这些试题的正确率很低,你都能做对吗?

1.某小学拟编写一本综合实践活动校本教材,编写这一教材的主要依据应为()。

A.教学目标

B.教学内容

C.课程标准

D.课程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课程基本概念。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各门学科的教学提出的统一要求和具体规格,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2.下列主张属于儒家教育思想的是( )

A.有教无类

B.道法自然

C.绝圣弃智

D.以吏为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古代教育思想。“有教无类”是孔子在教育对象上的主张,属于儒家教育思想。“道法自然”和“绝圣弃智”是道家的主张。“以法为教”、“以吏为师”是法家的主张,法家主张以国家政策法令为教育内容,传授法令的只能是各级官吏。

3.通过“道德两难故事法”提出道德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的学者是()

A.马斯洛

B.皮亚杰

C.柯尔伯格

D.罗森塔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道德认知发展理论。柯尔伯格采用道德两难故事法,把道德判断分为三个水平,每一水平又包括两个阶段。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皮亚杰通过“对偶故事法”提出了道德发展阶段理论,罗森塔尔通过对教师期望行为的研究提出了“皮格马利翁效应”。

4.小学生学写新字时,先听教师讲解,观察教师书写示范。这时的技能学习阶段处于()

A.操作定向

B.操作模仿

C.撰作整合

D.操作熟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操作技能的形成阶段。操作定向也称操作的认知阶段,是指在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基础上,在头脑中建立起操作活动的定向映像的过程,旨在掌握与动作有关的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题干中小学生“听教师讲解”、“观察教师书写示范”的过程是掌握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过程,因此属于操作定向阶段。

5.明确指出教学就是阐明“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们的全部艺术”的著作是()。

A.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B.卢梭的《爱弥儿》

C.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D.洛克的《教育漫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教育学的发展。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其著作《大教学论》中提出了普及教育的思想,明确指出教学就是阐明“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们的全部艺术”。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第一次提出了“教育性教学”的概念;卢梭的代表作《爱弥儿》,提出了自然主义教育思想。洛克的代表作是《教育漫画》,最著名的思想是“白板说”和“绅士教育”。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