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阅读理解能力一(配精选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11:27:30

练习过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的同学们都知道,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最后一道题是阅读理解题,文章一般是议论文,4+10=14分,第一题为含义题,第二题为概括题。所以阅读理解能力是很重要的,大家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要多做一些阅读理解题练习,争取在考试时拿到这14分!练习教资模拟套卷>>

第一节 阅读材料中的词、句理解

一、阅读中对词语及其表达的重要概念的理解

解题通法

1、以题干中的词语为参照物,定位原文。

2、直接抄或转述定词段附近(或本段)材料中内容。

二、阅读中对重要句子的理解

解题通法

1、选取题目中特殊“语素”为关键词,定位原文。

2、直接抄或转述定词段附近(或本段)材料中内容。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阅读理解能力一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20下半年真题】材料:

地方性写作是一个视角,无名和除名的写作是一个视角,随着国民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每个人都具有相当好的写作潜能,信息技术又使得每个人获得了文学的权利,表达意识的觉醒使大众又了交流与自我表现的欲望,即以写作而言,正是因为技术支持下的新兴媒体才催生出新的写作形态如博客,电子杂志,微博和微信等等,在现实中,文学几乎以日常生活的样态存在着,只不过,现代发表体制来看,它们并不是文学罢了。

毫无疑问,我对地方无名或除名状态的文学存在是抱有同情态度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它没有问题,也不意味它们无需反思。

当我们为海量的地与无名或隐名写作所欣喜时,不得不承认它们在思想质量上不尽人意,我们不是在所谓的文学质量上来衡量他们的写作,而首先是在价值层面上表达我们的遗憾,价值是客观体现于主题需要之间的一种关系,它关系到主体方方面面,需要要素,因为社会在变,人在变,人们的实践活动也在变,所以价值上也在变,特别是社会发展讯速的时期,价值的变化也更为剧烈,如今的情形是,不管是社会还是从个人体来说,物质价值的创造与拥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压倒额精神价值的创造和实践,功利主义的价值观占据了主流,这必然是导致价值与价值观的复杂与混乱,一些社会与个体发展的根本性的价值被悬置了,碎片化了,空心化了。社会的建设,连续与进步被畸形地理解和推进,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人类生命与文化共同体面临分化和解体,个体的物质与欲望被开发和放大,而精神与心灵的完善则弃之如敝履——如此的价值失衡,特别是负面价值与伪价值的生成已经近乎—场人文灾难,如果揆诸历史,民间常常守护着传统的价值,或会捉出新价值观,但目前的中国民间,却缺少这样的力量与动因。这在地方与无名隐名写作中可以看出来,—种常见的现象就是宣泄式、怨怼式甚至破坏式写作成为主流,而事实上,隳败与沉沦不是我们的全部态度。我们还应该有更为积极的方式,那就是探讨式肯定理念与价值、人与社会都是自觉的生活主体,他们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来设计和规约自己的生活,并且认为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所以人们对生活的权衡也必定从这意义和发展出发。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当下生活所出现的问题并不是现象与问题本身,而在于意义与价值出现了偏差。当人与社会在意义与价值这些根本性的基准出现偏差以后,个体的生活方式,人与人的关系,社会的结构与动作模式,一直到人与社会形成下的技术层面都随之发生变化。所以,不少学者与社会管理者都在呼吁重建社会,不是说社会不存在了,而是说这个社会不是原来的社会,也不是理想式好的社会。如前所述,我们之所以强调民间写作的意义,就是它的功能不仅在于文学,而且在于它们可以转换成社会建设的路径,但恰恰在这方面,目前不管是地方亦或是无名或隐名写作,都不能说能够担此重任。

问题:

(1)第三段中加点短语“思想质量上的不尽人意”指的是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2)文章认为目前的地方与无名或隐名写作,有哪些不足?对于地方性写作,文章所期盼的理想状态是怎样的? (10 分)

参考解析: (1)作者认为思想质量上的不尽人意主要指的是价值层面上。

①社会发展迅速的时期,价值的变化也更为剧烈。当今社会价值失衡已经几乎成为一场人文灾难,不管是从社会还是从个体来说,物质价值的创造与拥有在相当的程度上压倒了精神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②在地方与无名或隐名写作中的一种常见现象是宣泄式、怨怼式甚至破坏式写作成为潮流。

(2)①文章认为目前的地方与无名或隐名写作的不足之处在于同质化倾向非常明显,标准、写作目标、写作类型以及问题等都是拷贝于先行文学制度的文学,没有显示出文学在民间的原创性。

a话语方式的同质化:非民间的拷贝式写作只能是一种丧失了自我文化身份与主体性的“他者的写作”

b内容的同质化:地方知识分子对地方的书写正在日益退化。由于地方地位的降低、地方经验的贬值,地方人口的迁移与流动,生产与生活方式的通用化、标准化和模仿化。等原因,导致地方的写作大部分与地方无关。

②对于地方性写作,文章期盼的理想状态:

a应该更积极的探讨或肯定理想与价值。

b民间写作的功能还在于它们可以转换成社会建设的路径,但目前不管是地方抑或是无名或隐名写作都还不能担此重任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